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儿子的位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经典微小说:《儿子的位置》

2020-12-04 07:26:0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经典微小说:《儿子的位置》

  1

  女人站在校外,目光像长了翅膀,跟着一拨又一拨进校的人群,一直飞到校园内。她的目光,甚至到每一个教室外去停留了一下。然后,她希望,在某个教室的某张桌前,有一个属于自己儿子的位置。

  女人忽然笑了,因为她觉得,某个教室的某张课桌前,就是自己儿子的位置。然后,在这种笑意的驱使下,女人不由自主地迈开脚步,走向校园。

  “去去去!”门卫室的老大爷吼开了,“才开学,校园内哪有废品可拾?你去别的地方看看吧。”女人不好意思地笑笑,忙将蛇皮口袋从左手移到右手,弯着腰,从校门往外退。

  “我不是来拾废品的。”女人对门卫室的老大爷说。

  “不是来拾废品的,那你就更应该走远点。”老大爷说,“你在这儿张望些什么啊?人家新生才进校呢,你不要吓着了这些娃。”

  “我是来看看,有没有我儿子的位置。”女人边说,便走向校外的街道,嘴里还在不停地念叨——“我看看,有没有我儿子的位置,我儿子的位置。”

  “神经病。”对着女人离去的背影,门卫室的老大爷嘟囔着说了一句。

  2

  第二天,刚刚亮,女人又出现在了校门口,一样的,她的目光仍像长了翅膀般地,在校园内寻寻觅觅。她在看,也在想,假如儿子到了这所学校念书,他会怎样开开心心地跑进教室,又会怎样蹦蹦跳跳地从教室里奔跑出来呢。

  “走走走!”门卫室的老大爷又吼开了,“什么你儿子的位置,这是你儿子能来念书的学校吗?真是的。”边说,边将女人往外赶。

  被赶走的女人便沿着校园的围墙,一直走到了教学楼的后面。女人忽然停了下来,因为,她听到,从哪些打开的窗户中,传来了每个教室里老师讲课的声音。她听到,从这些窗户传出来的,就有儿子那个年级所讲的内容——昨晚,儿子才朗读过那首《悯农》,现在,又有一个女老师在朗读。那一定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老师,不然,她朗读课文的声音怎么会那么好听呢。

  女人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地势绝佳的位置,行了,就这儿吧。然后,她在离传出《悯农》声音窗户最近的地方,忙活开来。先将烂砖头搬开,再用拾来的小铲,把地铲得平平的,再踩实。

  女人想起,自打孩子的爸爸去世后,孩子就没念过一个囫囵书。去年,孩子跟着来到自己拾荒的这个城市,差不多也就成了一个小流浪儿。女人也曾试图让儿子去城里的学校读书,但是,居然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收下自己的儿子。女人没钱,是交不起什么择校费的。但是,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女人觉得,不能让儿子只长个儿,她要给儿子在城里的学校找个位置,让儿子学习到很多的知识。至少,儿子长大后,不要再像自己这样,手拿一个蛇皮口袋,满城拾荒。

  3

  回到那个用几张油毡搭建的屋子里,儿子正在看书。“东子,有位置了,你可以听到老师讲课了。明天,你就跟妈一起去听课。”

  “是吗?”儿子雀跃着,从床上跳了起来“好啊——可以读书了。”女人看了儿子一眼,目光很复杂,心里更像是打翻了的五味瓶。

  第二天,女人带着儿子来到那个自己找到的位置。“就这儿,你听,那个老师正在讲你们的课呢。”

  儿子蹲了下来,他开始听。思绪也就长了翅膀,从这个教学楼外的位置,飞到了讲台,飞上了黑板,飞近寓言,飞近童话,飞过书山,飞过题海。最后那双翅膀,一直飞向遥远的天际,直奔云霄。

  女人悄悄地走开了,她还要去捡拾废品,不然,今天的晚餐,是不会有着落的。在转过围墙的那一刻,她回头看了一眼正聚精会神听课的儿子,其实,几缕阳光,正温和地照在儿子身上。不知何时,两滴眼泪,悄然从她的眼中滑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