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寒 | 岁在大寒,粥有余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大寒 | 岁在大寒,粥有余温

2021-01-20 11:44:13 作者:萧萧木下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2021年1月20日,庚子鼠年腊月初八,腊八节遇上了大寒天。

  俗话说,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尚且处在“四九”中的大寒,可以说是一年中冷到极致的一天。但物极之后是反转,否极之后是泰来,寒极之后就是温暖。只要我们守得住岁月,就能等得到花开。

  

大寒 | 岁在大寒,粥有余温

  大寒,迎春来

  大寒有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大寒时节,母鸡提前感知到了阳气的上升,已经开始准备着孵小鸡了;鹰隼等猛禽则整日在天空徘徊,寻找足够的食物来抵御冬天最后的严寒;而河流的水面上看似冰结的坚硬无比,但在深处,已经有春水开始涌动。

  历一场极寒,迎一年春来。作为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一过,大地的齿轮又重新开始转动,新的轮回即将开始。冬将去,春将来,腊梅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枝头迎风招展,翘首盼望着万紫千红开遍大地。

  那么你,是不是也已经准备好了全新的心情,去迎接一个新春的到来?

  图片

  大寒,迎年来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走完了二十四个节气,进入了腊月,也就意味着属于中国人的新年近在咫尺了。

  虽说大家的工作和学习进入了空闲期,但却一点儿也不空闲。大扫除、腌腊肉、贴窗花、买春联、买新衣……家家户户忙的脚不着地,都在紧张地为迎接新年的到来做着准备。

  房屋里必须一尘不染,红色灯笼和年画必不可少,还有很多年货需要置办,该带孩子去理个发了……虽然唠叨着,但每个人的嘴角都噙着笑意。

  是啊,大寒迎年,万事皆可期待,忙碌,也是快乐的。

  图片

  大寒,迎福来

  农历十二月,又被称为腊月。《说文》有言:“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腊月,在中国人眼里,就是一年终了,祭祀祈福、表达感谢的一个月。

  在南方,很多地方在大寒都有办尾牙祭来祭祀土地神的风俗,既是对今年丰收的一次感谢,也是对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一次祈福。祭祀结束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共享一顿丰盛的晚餐,这一场仪式才算是真真正正完整了。

  而今年,大寒遇上了腊八节,恭敬地祭祀完天地神明,尊敬地敬告了祖先,在饭桌上和亲朋好友一起喝上一碗热腾腾、甜蜜蜜的腊八粥,是惜福,更是迎福。

  图片

  今日大寒,天寒地冻。在这旧岁将尽时,让我们喝一碗温热的腊八粥,在腊梅雪中飘香、松柏岩上青翠的冬日风光里,等一个春暖花开、福气满满的新岁如期而至。

  -作者-

  萧萧木下,热爱中国文化,也爱西方文学;喜欢诗歌,也喜欢戏剧。对跟文化有关的事儿,永远充满好奇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