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与不爱自己的女人结婚,把一生过成了寂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他与不爱自己的女人结婚,把一生过成了寂寞

2021-01-21 06:36:10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他与不爱自己的女人结婚,把一生过成了寂寞

  沈从文与张兆和

  沈从文写给妻子张兆和的大量情书,深情缠绵,堪视为文学作品,有些情话,已是读者们耳熟能详: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锲而不舍、轰轰烈烈的追求,终于让他从张兆和的众多追求者中脱颖而出,“癞蛤蟆吃上了天鹅肉”。

  起初,张兆和也回应着他诗人的热情,让这个“乡下人”喝了一杯甜酒。

  但结婚毕竟不是演戏,日子长了,对沈从文根本没有爱情的张兆和虽然忠实地履行着妻子的义务与责任,却无法表现出她内心根本不存在的感情,让感性多情的沈从文无从感受到妻子对他热烈爱情的回应。

  几年后,在女弟子高青子的刻意取悦下,自卑内向的沈从文一度有过精神出轨的倾向,还将他被高青子外貌吸引、内心动荡的经历写在了小说《看虹录》里,对话和心理描写都十分露骨。

  可沈从文又毕竟是一心一意爱着妻子的,在反复思考和徘徊之后,他与一再逼婚的高青子断了联系,并将这段心理经历坦然告诉妻子。

  张兆和却恼怒不已、决绝而去,与沈从文分居多年,坚决不肯原谅他,沈从文渴望爱与温暖的心彻底凉了。

  十几年后,他的《看虹录》一文被批判为“桃红色文艺”,遭到昔日文艺界朋友的围攻和批评,这段与高青子疑似外遇的往事也传得尽人皆知。

  孤立无援中,沈从文数次自杀未遂,还一度患上精神分裂,整天狂呼着“我要回湘西去”,痛苦万分、生不如死,直到张兆和因同情又回到他身边照顾。

  张兆和陪伴沈从文度过了最后的十年时光,直到沈从文1988年去世后,她为丈夫整理作品集时,披览沈从文一生笔墨,深感辜负了沈从文的挚情。

  在1995年出版的《从文家书》后记中,张兆和写道:

  “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

  真正懂得他的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压,是在整理编选他遗稿的现在。过去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过去不明白的,现在明白了。

  他不是完人,却是个稀有的善良的人。太晚了!

  为什么在他有生之年,不能发掘他,理解他,从各方面去帮助他,反而有那么多的矛盾得不到解决!悔之晚矣。”

  没有回应的爱情是可悲的,因为出身和性格差异、沟通不够充分。

  在沈从文活着的时候,张兆和始终没有真正爱上他,在沈从文身后,张兆和也深深后悔从前待沈从文过于冷淡疏离。

  可这个善良、忠实的女人又何尝明白,世间唯有真爱和咳嗽无法掩饰。

  内心敏感、极善于捕捉心理活动的一代大家沈从文,早就明白妻子不爱自己、不了解自己,可他却始终坚守着与张兆和的婚姻,抱有总有一天能打动她的期待。

  只是,坚守时间越长,他内心就越沮丧、越失望,再逢中年处境不佳,沈从文便万念俱灰、只求一死。

  强求的爱,强求的姻缘,对这个“乡下人”来说,实在是一杯难以尽饮的苦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