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对家人的态度,出卖了你的生活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你对家人的态度,出卖了你的生活层次

2018-11-11 19:37:29 作者:菠萝的海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你对家人的态度,出卖了你的生活层次

  前几日,在食堂餐桌上听见一件事。

  同事妯娌连续为家族添下两个男孩,从此奠定地位,恃宠而骄。

  儿子百日过后,就被她丢给公婆养着,对大儿子功课不管不问,甚至要公婆为孩子学期作业本操心,七十多岁的老人到邻街的文具店买回本子,又被儿媳妇嫌弃着不要。

  同事愤愤不平,无意间道出了内心深处原因:“仗着生儿子就了不起,我两个女儿也是传后人。”

  接着,她又津津乐道与公婆斗智斗勇的“事迹”——将家务事扔着不做,放任女儿与丈夫不管,对丈夫的饮食起居不闻不问,下班后约了同事逍遥快活

  风声终于传到二老耳朵里,为了安抚她的情绪老两口举家搬到她这里帮忙,她认为大计已成,甚至效仿嫂子,将刚出月子的女儿全权交给公婆负责

  ldquo;女人就是要对自己好一点。”她得意洋洋地说。

  可是,这样真的是对自己好吗?

  在压力丛生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用凉薄的面孔对待年迈的双亲,一方面无可奈何来说服自己,一边用作与人炫耀的谈资。

  其实,对亲人苛刻,你在困难面前就越软弱

  有一位同事,三十岁出头年纪,就是众人眼中的“人生赢家”,丈夫事业有成,在闹市拥有一套丈夫为其购买别墅,两个儿子就读全市昂贵贵族学校父母被接到身边相互照应。

  有一次,她晃了晃屏幕裂碎的手机,笑着说:“昨天被我父母气疯了,把这把手机摔了个稀巴烂。”

  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父亲重手重脚动静大,母亲没事又爱唠叨,在某一次的家庭拌嘴中终于爆发,她怒斥了父母亲,还扬言,“再不听话就给我滚回老家去。”

  交代来龙去脉,她的嘴角洋溢着得意的笑:“我父母都被我吓坏了,大气都不敢出。”

  渐渐才知道,她看似光鲜实际上已经左支右绌。

  挥霍无度的生活习惯早将她磨出一副低声下气的卑微模样,以至于在丈夫频繁红灯时候也没勇气现实宣战,只好将矛头转向了自己的爸妈

  在你撕破对待亲人温情的脸时,暴露的是对生活缴械投降的软弱。

  作家梁晓声回忆童年经历时说了这么一段话:“谈到我自己的家的时候,是关于贫穷愁苦无奈这些词汇的一种注解。”

  他的父亲是新中国一代建筑工人,常年在外,母亲是个目不识丁普通工人,这样一个瘦弱女性要扛起家庭的重担,五个孩子要吃饭上学,常需要借钱来维持家中的开销

  因为家境贫寒,梁晓声不能去花五分钱看一场电影,每次学校布置下来的电影观后感,他都是通过查阅书籍完成

  没有别的娱乐方式,他只能求哥哥帮忙借书,爱看“闲书”的习惯对于一个贫瘠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是母亲总是倾囊支持,在她看来,“闲书里一定有做人营养”。

  有一次,他一直想买一本书,书价一元多钱,而那个时候母亲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十七元。

  他来到母亲工作地方,看到母亲“一个及其瘦弱的脊背弯曲着,头和缝纫机挨得很近”。

  他硬着头皮走上前,跟母亲说要一元五角钱买书。

  母亲掏钱的时候,女工纷纷阻止,但母亲义无反顾地将钱塞到他手里,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

  就是母亲倾尽全力的支持和陪伴,让梁晓声在捉襟见肘的生活困境中找到了通往知识大门,而在梁晓声将自己磨炼成一位作家后,他将母亲的恩慈与宽和,浓缩进了自己的性格底蕴中。

  多年之后,梁晓声写下了《慈母情深》,这篇文章是他对母亲最真切感谢,他感谢在物资贫瘠的年代,母亲用柔弱双肩扛起生活的重担,不以愁眉苦脸对待家人,而是尽最大的所能,去实现孩子的梦想

  2008年5月12日,毕飞宇的父亲失明,而在2天前,他刚完成了《推拿》这一本书。

  说到父亲的时候,毕飞宇用一个事例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

  父亲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因为紧张握紧了他的手,那是他人生中漫长的五分钟,四十多岁的他,像是个手足无措的男孩。

  因为在此前的几十年里,他从来没有像那天一样,攥紧父亲的手,与父亲保持亲密接触

  他说:“我的父亲几乎不知道什么是爱,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爱。”

  其实,爱的教育也好,家人的相处模式也好,都需要好几代人一点一点的去建立

  当你对亲人泄愤时应该想到,在你开始平和心态接受不太圆满的人生时,曾经被你冷眼相待甚至恶语相向的亲人,也许继承了你的坏习惯,将最尖锐刀刃对准了身边人。

  你对待亲近家人的方式,映射出你对生活本质态度

  朱自清的《背影》中写道: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

  特殊年代的颠沛流离,让车马舟行的传递方式变得不可企及,朱自清对离别感悟,对父亲感情真挚,好像是我们这个年代的青年所无法理解的。

  兵荒马乱的年代,尚且可以让人们笑容投射在亲人的眼眸中,尚且可以毫无保留地对家人付之爱意现代人对至亲之人的冷言冷语,难道可以推给暗淡的现实生活吗?

  现如今:

  一个电话问候可以轻松带到;

  一个视频,山高水远也能相见;

  一封邮件思念就可以用诗意的方式书写。

  但是我们渐渐忘记了,在书信很慢的年代,用润物细无声来传承孝悌之道的方式其实并不困难,关键在于长辈以身作则合理引导,也在于小辈端正态度与时刻保持敬畏之心。

  对待亲人看似微不足道善意,其实在强化你应对生活的能力,它源于修养,终于家风的传承。

  林语堂曾经说过:“一个天生自然的人爱他的孩子,一个有教养的人定爱他的父母。”

  也就是说,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去宣扬自己对待亲人时恃宠而骄的态度,你在透支的,是生而为人的良善。

  亲恩的传承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东西,你对亲人的态度,不仅仅体现个人最基本的人生观,也时时刻刻影响下一代价值观塑造

  那些将亲恩流传于笔墨之间的作家们,童年大多都是颠沛流离,就是因为至亲之人永远以爱与包容支撑着家庭,才让中华民族的孝悌之道代代相传

  你的不孝,也许有千万种外部因素,但是根基在于自己。

  生而为人,别让自己有机会跟至亲之人说对不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