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最大的教养,是接纳父母的平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人最大的教养,是接纳父母的平凡

2019-04-02 09:12:10 作者:洞见Chengchen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最大的教养,是接纳父母的平凡

  01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小米,她学中文,却觉得自己最擅长的是与人打交道,于是毕业之后去了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做BD(商务拓展),说白了就是销售

  短短三年,小米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签了不少企业传播业务,其中还有世界500强公司,简直就是公司最闪耀的明日之星。

  今年年初,BD部门空出了一个高级经理岗,同事都以为这个位置非她莫属,她也信心十足地订了位子准备请我们几个老同学吃饭庆贺。

  谁也没想到,半个月之前总监开会宣布了晋升人选,竟然不是她。

  新的高级BD经理,资历比她浅,业务能力和表现,都远远比不上小米。

  直到前两天小米才知道,她现在的顶头上司叔叔是公司一个大客户高管

  公司做这个决定,稳稳保住了大客户不说,这个高管叔叔一通电话,就为公司带来了上半年三个竞标的机会

  所以即便知道真相,她也不敢争辩什么,因为她的能力,不足以抗衡新上司的资源

  饭桌上,她边往肚子里灌酒,边说:

  ldquo;为什么我不能像她一样生下来就有靠山有资源,因为我的父母市井小民,我从小就得吃苦,长大还要吃苦......”

  听着她满腹委屈抱怨,我突然有点鄙视她。

  不可否认,她的确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看到身边某个同学朋友风光,多少人埋怨父母无能,帮不上自己的鸿鹄之志。

  又有多少人在心里数落过父母的平凡,给不了自己大富大贵。

  甚至于,父母成了很多人不愿提起,难以启齿存在

  越长大,越嫌弃父母不够学识,不够有能力,不够有资源,不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

  无奈的是,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普通而平凡的。

  02

  想起电视剧幸福一家人》里的一个片段

  房天忆斩钉截铁地要和经营面馆父亲断绝关系

  父亲一下子愣住了,含辛茹苦养了30年的儿子竟如此绝情

  儿子的决绝理由,只是父亲的职业卑微,没能在事业上拉他一把,让他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来。

  ldquo;你知道医院里面有多少人实力比我还差吗?他们就靠着自己的父母,出了门之后什么都不用怕,而我比他们还努力,就因为他们有背景,我在他们眼里永远就是个卖面老板的儿子,所以我只能忍!”

  面对儿子的责难,父亲面露愧色,眼神闪烁。

  儿子却依然振振有词,全然忘记了父亲几十年的养育之恩,心里只有无尽的怨恨

  最后,父亲老泪纵横,满怀歉意地向儿子深深鞠了一躬:

  ldquo;是爸爸没有能力,我对不起你们!”

  年过半百两鬓斑白的他,此时委屈得像个孩子

  导演北野武曾经说过:

  ldquo;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判断。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上的人,充其量是个胆小鬼。”

  总抱怨父母无能的人,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一个人最大的勇敢,不是与父母的平凡为敌,而是与他们的不完美和解。

  03

  随着年岁渐长,阅历渐丰,我们才慢慢懂得:

  平凡是人生底色,一个人的成熟,就是从接纳父母平凡的那一刻开始

  曾经看过一支短片

  一个女孩和同学走在路上,转角处遇到了正在收废瓶子清洁工爸爸。

  女孩恍惚了一下,同学在场,她不好意思与父亲相认。

  知女莫过父,看出了女儿心思,爸爸倒也十分配合,示意她不要说。

  越走越远的时候,女孩想到父亲终日起早贪黑,风餐露宿,都是为了自己。

  而自己却因无谓的面子不敢与之相认,羞愧之情油然而生

  终于,女孩再也受不了良心拷问,转身飞奔向父亲,叫了一声:“爸!”

  ldquo;爸爸身上脏,有灰。”

  女孩却不管不顾,反而将爸爸抱得更紧了。

  的确,父母虽然平凡,爱我们却爱得不容易。

  还记得那个《少年说》里初一的孩子李仁志吗?

  在谈及自己妈妈的职业时,他没有丝毫的扭捏。

  身为外卖配送员的孩子,他不仅不感到难堪,反而心生自豪

  ldquo;我的妈妈每天在城市大街小巷里穿梭,她就是一名外卖配送员。

  她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都没能阻止她的步伐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不尊重这份职业,有时还会莫名其妙差评......

  我希望大家都能给像我妈妈一样的人多一些善意。”

  所谓成长,其实就是一个发现接受父母很平凡过程

  人最大的教养,是懂得父母的艰辛明白为人父母的苦难,接纳他们的平凡。

  04

  知乎上有个提问:“你有嫌弃过父母没本事吗?”

  有个网友回答是这样的:

  ldquo;我家里很困难,为了供我上学,父母日夜操劳,四处借债。我年少叛逆,后来因为一些事开始醒悟,发奋读书,考上了211。

  前几天,学院晚会,拍视频采访家长,看着同学们谈吐不凡光鲜亮丽的父母出镜,那时候,真怕我爸妈格格不入地也出现屏幕上。

  但想想却很愧疚,父母虽不能给我更多,但他们把最好的给了我,我却因为面子感到自卑,心里的罪恶感无以言表。

  视频放到最后,父母没出现,当时心里松了一口气,过后却内疚了很久很久。”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幡然悔悟的一刻:曾经对父母的怨怼,在某一瞬间忽然消失,留下的只有长久的愧疚?

  是啊,当你出入高档餐厅的时候,也许父母正在啃着几块钱的馒头

  当你在朋友面前出手阔绰的时候,也许父母正在向挑剔的客户低声下气;

  当你用着最新手机穿着最潮的名牌的时候,也许父母正在用着你剩下的东西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他们默默的托举。

  那么,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嫌弃父母的平凡呢?

  正如张佳玮所说:

  ldquo;父母把你拉扯大,没病没灾没遗传病,没脱手从大悦城把你扔下去,也没在车里闷死热死,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满足你,也没什么自己遗留问题来连累你,真就够美了。配得上感恩戴德。”

  身无饥寒,父母不曾亏我。

  人无长进,我何以对父母。

  如果你怨父母无法助你乘风破浪,至少应该感激他们造了这条船,送你扬帆出海。

  想要活出不平凡一生,与其怨怼父母,不如自己在平凡中突围,活得精彩坦荡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