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送儿子开学反被骂:孩子,我宁愿你不独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母亲送儿子开学反被骂:孩子,我宁愿你不独立

2019-09-04 13:50:39 作者:悠然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前两天,有人在知乎上提问我是这一届的大学新生,去学校报到的时候,要让父母陪我一起去吗?

  底下有个母亲回忆起了自己儿子刚入大学时的往事

  两年前,她的儿子考上大学,新生开学的时候,她准备了很久,打算陪儿子一起去,没想到被儿子厉声拒绝

  儿子对她说:“我已经长大了,你们不用什么事情都陪着我一起。”

  她依然坚持要去,她觉得自己平时也忙,能去儿子学校的机会不多,所以想趁着开学,去看看儿子接下来四年的学习生活环境

  儿子见她还没打消念头,就语气略凶地说了她几句,然后转身回了房间

  她看着儿子的背影,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欣慰儿子已经长大了,一方面又对儿子的独立感到有些失落

  她在最后这样写道:

  “也许身为父母就是这样矛盾,小的时候希望孩子快点长大懂事,等到孩子真的长大了,又宁愿他们不要那么独立,能够多依赖一下自己。

  一句话,道出了世上所有父母的心。

  那么,孩子到底要不要同意父母送自己去开学?

  我的建议是,最好还是接受父母的好意。因为这也许是我们一生中,最后一次可以光明正大地依赖父母的人生节点

  过了这个节点,我们就真正长大,开始独立,而父母也真正开始渐渐老去

  

母亲送儿子开学反被骂:孩子,我宁愿你不独立

  豆瓣上有个网友分享过这么一个故事

  大一开学的时候,他和其他两个室友去的比较早,他们的家长寝室高兴地聊着天,聊着聊着还会冲他们说一句:“你们住在同一间宿舍,这就是缘分,你们以后要好相处,相互帮助扶持。”

  过了一会儿,他们看见最后那个室友一个人拎着两个箱子走进宿舍。

  他们都以为他的家人在后面,但朝门外望了很久,也不见有人进门。

  有个室友的父亲忍不住问他:“你父母呢?没来吗?”

  他不在意地说:“他们本来打算送我来的,但被我给拒绝了。”

  紧接着,这位网友的妈妈感叹了一句:“你看看人家多么独立,你要好好向他学习。”

  到家长们都离开后,他们三个人围着那个室友,都想知道他不让父母送他来报名的原因

  那个室友淡淡地说了一句:“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觉得没必要让他们送,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

  几年后,到了大四开学的时候,他们四个人最后一次去接新生入学,看着一个又一个在家人陪伴下来报到的学弟学妹,那个室友突然伤感后悔了起来。

  他满怀遗憾地感叹道: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后悔,大一那次报到,应该是最后一次父母送自己上学的机会。

  现在我们就要步入社会了,以后再想让父母送自己,就真的没有可能了。

  一直以来,父母都在送我们走上成长道路,而大学的校门,也许就是这趟护送之旅的终点

  自那之后,我们就开始越飞越高,也渐渐离父母越来越远。

  

  有个网友说过一句话:“孩子人生中每个重要时刻,我都要尽力让自己在场。

  其实,从小到大,我们的每一个人生节点,我们的每一次成长和改变,对父母来说都至关重要

  我们第一次开口说话,尽管只是含糊不清的几个字,父母也会高兴得不行

  我们第一次学会走路,即使整个人都在摇摇晃晃,父母也会在一旁不断地夸“宝宝好棒”。

  我们第一天上幼儿园,第一天进入小学,父母总是站在我们身后,目送我们一步步迈进校园

  或许在我们听起来,这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于我们的父母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一直用心呵护的孩子又长大了一点,又成长了一些。

  知乎上有个网友回忆父母陪自己去入学那天的情景

  妈妈陪着他去行政楼报到,爸爸帮他先把行李搬去了宿舍。

  等到他和妈妈办完手续,准备去宿舍整理床铺,再结识一下室友的时候,他却发现爸爸坐在宿舍一层大厅的木椅上睡着了。

  他叫醒爸爸,问他是不是太累了,他爸爸摇摇头,咧嘴笑着说:“不累,我高兴。”

  身为孩子的我们,也许怎么也不会明白,父母在看着我们一步步长大和离去时,那份心酸开心相互交杂的心情

  

  《请回答1988》里,有一段剧情深深触动了我。

  金正焕的妈妈因为母亲扭到脚,得回老家照顾几天。但她不放心把两个儿子单独留在家里,即使安排好了一切,离开时依然是一步三回头。

  妈妈离开家之后,正焕和哥哥把家里弄得一片狼藉,两天过去,他们突然收到妈妈要提前回家的消息,于是赶忙把家里收拾井井有条,想要让妈妈开心。

  可没想到,当正焕妈妈回到家,发现家里跟自己离开前一样整洁后,她不但没有高兴,反而流露出了一丝失落的神情

  正焕虽然察觉到了妈妈的情绪,但完全不能理解妈妈为什么不开心。

  朋友的点拨下,他才反应过来,家里的整洁让妈妈意识到,孩子已经长大了,即使没有自己的照顾依然能够生活得很好,她已经不那么被孩子需要了。

  于是正焕回到家后,又开始笨手笨脚起来,虽然妈妈忙得跑来跑去,嘴上唠叨个不停,但她心里却开心得不行。

  父母的爱,是一场难以体面的退出,无论我们到了什么年纪,父母的爱也永远都不会离开。

  而那份永远被孩子需要的感觉,是父母这一辈子最大的慰藉

  我们不可能永远依赖父母,也不可能永远陪在他们身边,但我们可以在合适的时候,满足父母那份被孩子需要的需求

  

  时光匆匆流去,小孩也终将长大成人,终将变得独立。

  所谓独立,并不是指我们要拒绝父母的爱,拒绝父母的关怀

  我们要独立,是因为父母与我们相伴了一场,而到了一定的时间和年纪,我们要与父母进行责任的对换。

  我们要独立,是因为我们要让自己更有能力,能够像父母曾经对待我们那样,选择更好的方式加以回报

  珍惜为数不多的能够依赖父母的机会,我们成为那个为家庭遮风避雨的人后,这样的机会,真的就很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