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多痛,有多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有多痛,有多快乐

2020-10-19 19:41:18 作者:周海亮 来源:意林·少年版 阅读:载入中…

  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他和父亲正顶着毒辣的太阳,在夏地里拔草。尽管他们都知道,那一纸录取通知书,对他的将来意味着什么,但那天他和父亲都表现得很平静。

  第二天,父亲拿出一沓钱,说:“只有这么多了,还差几百块。”他给自己卷了一根纸烟,静静地点上。烟雾缭绕中,父亲抬起头,说:“明天去山上捉蝎子吧。”

  村后有山,山上有蝎子。捉到蝎子,晒干,再拿到县城的采购站去卖。几年前,闲时捉蝎子,是村里很多人重要的收入来源。他算了算,即使捉的全是大蝎子,也得一千多只才能凑够学费。

  那个夏天,他和父亲起早贪黑,拿着镊子和竹筒,爬遍了村后所有的小山,捉到几百只蝎子。笨拙的父亲几次被蝎子蜇了手。幸亏那些蝎子毒性不大,否则,父亲将在那个夏天死去多次。

  

有多痛,有多快乐

  离开学只剩3天,父亲去了县城。路很远,父亲天不亮就动身了。他在家中等,坐立不安。他不知道他和父亲花一个夏天捉到的蝎子会不会变成钞票,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踏进朝思暮想的大学校园。

  父亲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把目光急切地迎上去,父亲朝他笑笑,松开了紧攥的手——几张钞票早已被汗水濡湿。他接过那些钱,再也不敢松开。仿佛只要一松手,他的大学梦就会突然破灭。

  校园生活是紧张和快乐的。他省吃俭用,把精力全用到功课上,入学第一年就得到了最高奖学金。可是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轻松。

  大学第一个暑假,他几乎是在家乡的山上度过的。那年暑假,他和父亲捉到了更多的蝎子。父亲仍然在他开学的前几天带着蝎子去县城卖,而他仍然在家里等着父亲。

  父亲带回来更多的钱。这很正常,因为这次捉到的蝎子数量更多,个头更大。脸色苍白的父亲把那些钱递给他,倚着门,轻轻地喘息。

  第二年暑假,他仍然急切地奔回家,开始和满山的蝎子捉迷藏。他认为那不是蝎子,那是他的希望和他灿烂的前程。他对父亲说:“物价上涨得这么快,这蝎子也该涨价了吧?如果今年能卖更多的钱,您买件新衣服吧?”

  他的记忆中,父亲好像从没有买过衣服。从他记事那天起,父亲就轮换着几件破旧的衣服穿。后来他长大了,父亲就穿他不能再穿的衣服。他想,父亲真的需要一身体面的衣裳。

  父亲还是没为自己花一分钱,尽管这一次,他带回来的钱更多。父亲苍白着脸,倚着门框剧烈地喘息着,他说蝎子真涨价了。他扶父亲在炕头坐下,说:“如果明年我们还捉蝎子,我去卖吧。”父亲说:“你不认识采购站的人,会卖亏的。”

  第三年暑假,他依旧回家捉蝎子,捉蝎子好像已经成了他的乐趣和习惯。可能因为天旱,今年的蝎子格外多,捉到的蝎子数量几乎达到前几年的总和。

  这一次,从县城回来的父亲摔倒在他面前,脸白得像一张纸。他吓傻了。父亲说:“没事,跑得急了……”父亲掏出了更多的钱,在他面前一张张地数,一边数一边骄傲地笑。他想,如果明年还捉蝎子的话,说什么也不能再让父亲去卖了。

  大学毕业,他带回一个令父亲振奋的消息:他找到工作了,是一家很有名气的公司。那天父亲非常高兴,请了很多乡亲,在院子里摆了酒席。

  那年,他还是上了山。他想再捉些蝎子卖钱,给父亲买一身像样的衣服。假期要结束的时候,他背着父亲,带着一个夏天的劳动成果,偷偷跑去了县城。他想,这或许能给父亲一个惊喜。

  他找到那个采购站,将一大包蝎子推上柜台。柜台里的男人莫名其妙地看着他说:“我们十年前就不收蝎子了啊。”他愣住了:“怎么可能?我父亲年年来卖蝎子啊!”他认真地向男人描述父亲的样子。终于,男人回忆起来,说:“四五年前是有这样一位大伯来过,说他一定得把这些蝎子卖掉,因为这是他儿子最后的机会。他在这里站了整整一个上午,就差给我们跪下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我告诉他如果愿意,可以去卖血……”

  他想起父亲苍白的脸和满头的汗水,心里痛罵着自己的迟钝。这么多年,父亲一直靠卖血来帮他完成学业,而他,竟然一无所知!他兴高采烈地放进竹筒的一只只蝎子,事实上,全是父亲一滴滴的鲜血啊!

  他想,其实正是他,逼迫着自己的父亲,继续为自己卖血。而父亲,竟默默地配合着他,天衣无缝地表演。

  那天他很晚才回家,捧给父亲一件新衣,他说:“这是我给您买的。我在县城的采购站,卖掉了今年夏天所有的蝎子……”

  父亲明白儿子知晓了全部,他说:“我去卖血,为的是你的学业和前途;可你去卖血,只为给我买一件新衣服。这值得吗?”

  他握紧父亲的手,说:“当然值得。我去卖血,不仅仅是想给您买一件新衣,还想知道,当那根粗粗的针头扎进身体时,有多痛,有多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多痛,有多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