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习惯决定性格,格局决定结局,心态决定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习惯决定性格,格局决定结局,心态决定境界

2017-09-30 06:19:16 作者: 儒风大家 来源: 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生:习惯决定性格,格局决定结局,心态决定境界

  习惯决定性格

  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即便是打破常规的创新,最终可以演变成为习惯性的创新。

  根据行为心理学的研究结果:3周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3个月以上的重复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3周就会变成习惯性动作,形成稳定的习惯。

  人类在适应外界大环境中,又创造出适合于自己的小环境,然后用习惯把自己困在自己所创造的环境中。习惯决定着你的活动空间的大小,也决定着你的成败。养成好习惯对于成功至关重要

  曾国藩自己说有三个重要的习惯。一个习惯是,他每一天都写日记,很重要的是,透过自己的日记沉淀自己的思绪,反省自己这一天有哪一些不足的地方,

  第二个习惯,他每一天看历史看十页。史中有什么?一是政,该时期的典章制度;二是事,治乱兴亡的原因;三是人,为贤为恶可法可戒;四是文,有文采的可以背诵;五是经义,该时期的学术观点;六是体裁,每本史书的着重点和作者的观点。曾国藩总结自己的读书之法:日课有程,持之以恒;博求约守,不拘门户;提要钩玄,善于概括;挈长补短,与时变化。

  第三个习惯,是他把每一天听到让他特别有感悟的这些道理、故事,或者跟人交谈当中吸收到的东西,在每一天晚上都把它记下来。那每一天都有积累,每一天都是见贤思齐,见不贤内自省,确确实实,这个道德学问是靠积累的。“宽为限,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

  格局决定结局

  曾国藩在谈到如何将事业做大时有这样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大格局是一种智慧,大智若愚;大格局是一种境界,大勇若怯;大格局是一种深度,大音希声;大格局是一种品性,大巧若拙;大格局是一种姿态,大象无形。

  “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 我们所希望未来就好像这张大饼一样,是否能烙出满意的“大饼”,完全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这就是所谓的“格局”。

  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光、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一个人的发展往往受局限,其实“局限”就是格局太小,为其所限。

  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对于人生这盘棋来说,我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技巧,而是布局。大格局,即以大视角切入人生,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决定着事情发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势。(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人与人的对弈中,舍卒保车、飞象跳马等种种棋招就如人生中的每一次博弈,棋局的赢家往往是那些有着先予后取的度量、统筹全局的高度、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的方略与气势的棋手。

  心态决定人生

  一位哲人说过:“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却可以改变自己。

  人生最高的境界,是要拥有一种淡泊宁静的心态。最大的人格魅力,是有一颗阳光般心。

  得失无忧,去留无意,荣辱不惊,从容淡定,随缘不变,随遇而安,心无杂念,不染尘埃。宽以待人与人为善,严以律己,助人为乐,懂得感恩,懂得包容,简单做人,洒脱自在,善待他人,快乐自己。

  一切皆由心生。要想让人生变得快乐,就要找回那个真实的自我。首先要让自己的心获得自由,不受任何牵绊。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这是做人的最高智慧。我的快乐我说了算,与心情有染,与别人无关,嘴长在别人身上,快乐是我自己的感受,我又何必让别人来主宰我的幸福?

  人生最大的苦恼,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欲望越多,痛苦就越多,欲望越少,快乐就会越多。什么时候你能做到心如止水了,你的人生也就尽善尽美了。

  要想追求快乐的人生,就要保持一份淡泊明志心境,不悲不喜,不骄不馁,“达亦不足贵,穷亦不足悲”,豁达通透,荣辱不惊,静待花开,静赏叶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