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留守父母的悲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留守父母的悲伤

2017-09-25 20:03:2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守父母的悲伤

  留守父母悲伤

  山东 魏国华

  夏日傍晚,夕阳将金色的霞光铺向波光粼粼的水面;岸边,清风轻抚着长长的柳丝。环湖小径弯弯曲曲,两旁长满茂密的花草。一对老人手挽着手,沐浴着霞光清风,缓缓地漫步。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啊。然而,对于了解他们的我来说,我感受到的却是更多的无奈与悲伤。

  这对老人是我的邻居。前几年,他们可是整个小区里人人艳羡的对象: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不久又考取了研究生,再不久,到美国留学,并在那里顺利找到工作,安家落户。在一个普通的小县城里,能有这么有出息的孩子,街坊邻居能不羡慕?那段时间夫妻俩出门时头都是高昂着的,笑容也总是挂在脸上。

  然而,从美国探亲归来后,夫妻俩脸上的笑容却消失了。孩子在美国生活的并不如意:租住着很小的房子,从事着很劳累很紧张的工作,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尽管生活并不如意,但碍于面子,孩子却不愿回国发展。

  怎么办?和孩子一块生活,靠孩子养老的美梦已经破灭,两个人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父母。天下父母哪一个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哪一个能忍心看着孩子受罪?老两口只得拿出多年的积蓄,连同每月的退休金支援儿子。为了孩子,他们省吃俭用,买菜都是买商场晚上的处理菜;甚至有好几次,我亲眼见到老人翻检小区的垃圾箱,只为捡拾别人扔弃的食物和可卖钱的废物。 (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上的艰辛或许可以忍受,但你能体会到留守父母的无助吗?一天深夜,老妇人突然砸门向我求助。原来丈夫夜里犯病,一头从床上栽下。老妇人想把丈夫抱回床上,可是用尽全身力气怎么也抱不动。虽然在我的提醒下给120打了电话,可是你能体会到,跪在地上伏在丈夫身上痛哭的她此时的悲伤与无助吗?自从那次丈夫犯病以后,老两口腾出一间房对外出租,租金不论,条件只有一个: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帮上一把。

  也许你要说,他们只是留守父母中的个例。可是,在外打拼的孩子们,你们扪心想一想,一年到头,你们有多长时间陪伴自己的父母?你们能真心体会到留守父母的孤独与悲伤吗?

  曾有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在外打拼的游子为留守母亲买回了一个智能机器人,让她代替自己朝夕陪伴母亲。每当电量不足的时候,母亲会抠出机器人胸口的电池,换上新电池。可是有一天,病重的母亲躺在躺椅上再也无力站起,机器人紧张的牵动母亲的衣角,可是母亲没有任何反应。机器人惊慌的跑回内室,拿来了很多电池,一个一个的塞进母亲的衣兜,最终,母亲的手还是无力地垂了下来……

  短片没有一句台词,可是它所展示的内容却撼人心魄!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独生子女的弊端已然出现。如果你是游子,你有你身不由己的苦衷,但千万别忘了常打电话问候一下留守父母;每逢节假日,千万别忘了携妻带子回家看望那期待你已久的留守爹娘。

  借用毕淑敏一句话:尽孝要趁早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留守父母的悲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