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人分享一个幸福,却可以拥有两个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两个人分享一个幸福,却可以拥有两个幸福

2018-07-13 14:20:19 作者:王志艳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两个人分享一个幸福,却可以拥有两个幸福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淡然地分享,也是一种快乐满足

  不幸的人有千万种,而幸福的人只有一种:心境淡定爱心无染的人。内心澄明清净之处,便是乐之所至。内心自私浮躁之人,总会尘世繁华迷失自己。但总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叩问自己的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也许是功成名就,也许是誉满天下,也许是高官厚禄,也许这些都不是,我们只想做淡定、真实、内心清宁的自己,以最自在的心看陌上红尘

  内心淡定之人,不会被现实忙碌、浮躁所左右,总是能发现生活悠然的情致,由此让内心获得幸福和满足。当年,苏东坡在被贬谪黄州4年后,再迁汝州时作《浣溪沙》,写下了这样的诗句:“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清欢。”寥寥几笔,便勾勒出淡雅灵动清新水墨画一般的景色:在山庄农家,泡上一杯浮着雪沫乳花似的清茶,品尝山间嫩绿的蓼茸蒿笋的春盘素菜心情舒坦,这清新的欢愉便是人间最美的享受了。

  面对浮躁的生活,我们可以面带微笑地安然走过,也可以淡漠无言地冷艳旁观,可是,又有谁愿意看见一张冷若冰霜面孔,面无表情步履匆匆地穿梭在满是钢筋水泥城市中呢?我们或许生活在一个精神荒芜沙漠,但若一个微笑、一个善意、一个分享,可以换来一片明媚的阳光,可以灌溉出真情花朵,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位老人,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了一株菊花。到了第三年的秋天,院子里开满了菊花,变成了一个漂亮的菊花园香气飘到了邻居家。一天,邻居便来向老人要几株菊花,想要种在自家的院子,老人痛快地答应了。他还亲自动手,挑选几株开得最艳、枝叶最粗的,挖出根须送到邻居家里。

  这个消息很快传开了,前来要花的人也变得接连不断。在老人的眼里,这些人一个比一个知心,一个比一个亲近,所以也都一一答应了。没几天,老人院子里的菊花就都送完了。

  没有了菊花,院子里就如同没有了阳光一样寂寞。秋天的最后一个黄昏,老人的家人看到满院的凄凉,忍不住地叹息道:“真可惜!这里本来应该是满院花朵与香味的,现在菊花却都被别人要走了。”

  而老人却笑着说:“这样不是更好吗?3年后,将是一村菊香!”

  不舍一株菊花,哪得一村菊香?老人没有将美好事物自己独享,而是拿出来与众人分享。当自己的善行换来别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和欢愉时,他也感到欣慰、满足。因为他明白与人为善、与人分享的幸福远比自己独占幸福更幸福。

  托尔斯泰说过,神奇的爱,会令数学法则失去平衡。两个人分担一个痛苦,只有一个痛苦;两个人分享一个幸福,却可以拥有两个幸福。因为爱迪生的分享,光照亮了整个人类;因为凡·高的分享,凡·高的朋友在“向日葵”中感知到了燃烧的友情。与人为善,懂得分享,生活便是彩色的。可遗憾的是,现在的人们因为忙碌、因为冷淡、因为自私,已经渐渐淡忘了与他人分享的乐趣自然也更难以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了。

  分享,有时是一些实质性的事物,但更多的是一种心灵沟通,一起分享花开的美丽,一起分享日落的悠然,保持一颗向善乐活的心。我们每个人虽然独立地生活在人世间,但是不能孤立地活着。万物牵绊,人间皆有爱,我们的爱心、善行会在这个浮躁、忙碌的社会中给人以柳暗花明希望,让人获得一种欢快自在的平和。这于我们本身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和满足呢?

  可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宁可孤芳自赏,也不愿意与人分享。他们紧紧地守住自己的劳动成果,生怕别人抢去;他们精打细算,生怕自己从别人那里得到的会少于别人从自己这里得到的。如此,他们也变得睚眦必报患得患失。倘若总是生活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整颗心都被计较、欲望占有填满,淡定便根本无从谈起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其意思是说,道路狭窄地方,留一步让他人行走,他过去你也可以过去;滋味浓时,减三分给他人品尝,香甜留给你也留给别人。正如培根所说:“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

  人生的幸福和美好的感觉不是索取、占有,而是分享、付出,怀揣一颗淡定无私的心,不图回报。当你将自己的善行与人分享时,你就会发现,自己心中所有的躁动不安都会被平静坦然所替代。如此,我们不仅会感受奉献和分享的快乐,也会让很多复杂过程不再劳累彼此的身心

  老子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说法,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一个真正有智慧、内心充满平和宁静的人,每当为别人带来方便时,心中往往只想到“要去做”和“怎么做”,之后便能感受到灵魂的快乐与安然。莎士比亚也说过,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降下尘世,幸福不但会降临于受施的人,也同样会降临于给予的人。

  世界本已浮躁,时刻都在撞击着我们原本清净的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应懂得沉淀自己,努力让自己远离浮躁,拥有一颗纯净之心,做一个大爱之人。如此,再多迷茫,也可挥袖淡然;再多沧桑,也可随心无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