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成熟,叫做先管好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一种成熟,叫做先管好自己

2018-07-20 05:15:56 作者:李思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成熟,叫做先管好自己

  1.

  昨天我看了马云的一个演讲,他说,今天的互联网界,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

  比如大家创业,就要高谈阔论时代变革行情趋势市场走向等,而没有脚踏实地关注自己眼下的小事

  有一次他去一个县上参加活动,听到一个县领导讲话说:

  欧洲,乃至全球发生巨大金融危机,所以我们国家县城经济出现严重的疲软状态

  他听了以后,表示很不认同。其实他想表达意思就是,外部条件如何,跟我们有关系,但并没有太直接的联系

  我们不能无视自身的实际情况,而把全部问题,转嫁到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上。

  后来他又补充道,我越来越明白,阿里巴巴能走到现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关心自己

  如果一个人关心自己,不要希望他会关心天下。如果他关心不了自己的员工家人朋友,不要希望他会关心所有的人。

  我对这段话,深表赞同。

  2.

  我曾经有个同事,他经常向我抱怨道,公司领导的脾气怪,逻辑差,决策不行

  其他同事的思维模式单一做事态度懒散情绪稳定

  甚至是保洁大姐的地没拖干净,他也要去管一管。

  刚开始,我觉得他是一名好员工,因为他把自己真正当成了公司的一份子。

  可是后来接触久了,才发现,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爱管别人,而忽略自己该做的事。

  比如他每个月的销售任务,总是完不成。每个季度考核,也极少令人满意。到了年底,他的奖金,也总是被大打折扣

  诚然,在职场上,我们不能太自私,要敢于说真话,要有主人翁意识

  但如果一个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监督,指正,评判别人上,思虑过度,管的太宽,想的太多。

  那么这样的人, 其一,没有大智慧。其二,也没什么能力。其三,他的前途会很受限。

  因为如果一个人,连自家门前雪都扫不干净,连自己份内的事情,都做不好

  又如何有能耐资格说服力去管别人瓦上的霜,去操心你力所不能及的事?

  3.

  记得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时,那时我们县城的一座老房子突然倒塌。

  当时警察过来,简单处理了现场,也拉起了警示线,甚至还专门立了警示牌,要居民们绕道而行。

  可是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天已经黑了,他却非要骑着摩托车,想要去看热闹

  结果因为晚上视线不好,他骑车的速度又很快,就被房子外一根外露出来的钢筋,直接穿透胸部后果令人惋惜

  其实这是人祸,不是天灾,原本它是可以避免的。

  在生活里,许多人都特别喜欢注意力放在一些不好的人事物上,却忘了自己身后潜伏的危险、意外、和问题。

  他们看似,很热心,可是本质上,是为了满足自己扭曲的好奇心,甚至有的人,还有一种幸灾乐祸感觉

  但是往往这样的人生活过得并不幸福运气也总是不好,甚至一辈子都过得不顺遂。

  其实也不难解释,这个现象

  因为从逻辑上讲,一个人总把时间花在了关注别人身上,哪儿还有精力去管好自己。

  从吸引力法则上看,一个人总是去接触,糟糕的人,坏的事,又怎么会碰得到,好人好事呢?

  4.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他们时刻关心,监督,在意别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乃至衣食住行,件件都要管。

  他们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评头论足,甚至主动充当起了别人的人生导师

  他们总把自己的标准原则观点等,强行的套在别人身上,他们总喜欢去指正别人,结果她们连自己,都没管好。

  我家院子里,有个邻居,周大姐。她总是喜欢,自发的去充当家庭调解员的角色

  比如曾经有一次,她很看不惯,一对夫妻相处模式。

  因为那家人的妻子,很懒散,整天在家养尊处优游手好闲,他老公回家,还要买饭做菜洗衣服

  于是她找了一个机会,给这个男子说,我是为你好,不要把媳妇宠坏了。

  结果人家反驳了她两点,让她哑口无言。

  其一,他妻子看似什么也不做,是因为医生叮嘱,妻子怀孕初期,需要充分休息,不宜过度劳累

  其二,周大姐的老公,整天喝烂酒,不挣钱,无所事事,她有这么好的精力管别人,怎么不管好她自己的老公?

  5.

  如今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也喜欢去充当社会警察。

  可是我们的问题,大部分来源于,自己都成问题,却整天把精力耗在对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行为检视上。

  其实,管天下的,别人的,社会的事,也要分场合,看情况,掌握度。

  比如国家大事民生问题,时事新闻等,我们肯定要关注,对于助人为乐的事,我们也理应挺身而出

  但总是去掺和,别人的隐私,他人的选择,既定的事实,你管不了的事,你做不了的主,你无权掌控的局面,就是过犹不及了。

  其实如果,人人能把一些过度发酵的“忧国忧民 ”的心态,放一些在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维系好自己的家庭关系时,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逐渐变得更加美好

  有一种成熟,叫做先管好你自己!共勉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