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活出最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余生,活出最好的自己

2018-08-12 05:45:1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余生,活出最好的自己

  人生苦短,转瞬即逝

  我们该怎么在有限一生,活出最好的自己呢?

  - 01 -

  善于知足欢喜常随

  白岩松说:“当人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更幸福时,快乐就要远离我们了。”

  明朝金溪人胡九韶,家境贫苦,一边教儿子读书一边耕种。但每天黄昏之时,胡九韶都要到门口焚香,感谢上苍又赐给他一天的清福。

  妻子笑话他:“我们一日三餐吃的全是菜粥,这叫什么清福呀?”

  我们有幸生活太平盛世,没有战乱一家大小有吃有穿,不至于挨饿受冻;家中没有人生病,这不是清福又是什么呢?胡九韶说。

  大富大贵是一种人生,平凡简单也是一种活法;生活是自己的,经不起与他人比较;要想活的幸福,就专注于自己的生活

  生活的快乐,从来不是拥有的多,正是因为比较的少。知足,就是幸福

  - 02 -

  生命不是用来抱怨

  有人说:抱怨是一种愚昧,是一种不尊重自己生命的变现;也有人说:我们的生活里之所以充满了对生活的抱怨和吐槽,都是因为我们的生活里没什么大事儿。

  这是人民日报社某分社社长陈伟光先生写给女儿20周岁的寄语,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ldquo;人总是在困难前行,千万不要抱怨。

  生命犹如溪流,源于何处,流经何处,归向何处,由不得自己,无所谓好坏坦然面对、全盘接受便是。抱怨是弱者心态于事无补,于人于己都无益。”

  适当的抱怨可以是情绪的发泄和心情调整,但是当到达一定程度,就会传染别人,害人害己。

  而真正智慧的人,从不抱怨。

  ldquo;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从不抱怨自己生活环境阴暗潮湿,也从不妄自菲薄,尽管渺小,也学着牡丹的姿态灿然绽放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 03 -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星云大师说:“太阳因为辐射热能而给人温暖花朵因为散发芬芳而令人喜悦大海因为包容万有而被人重视, 人生因为积聚慈悲而受人尊敬

  世界上无价的东西不多,真诚和善良却一定是。”

  还记得《红楼梦》中的刘姥姥吗?

  在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大观园里,家境贫寒的刘姥姥深得凤姐的信任,成为凤姐最后托孤之人,靠的就是一份真诚之心。

  第一次入园,凤姐随手打发给她20两银子,对于凤姐来说,不过是富贵人家穷苦亲戚举手之劳救济,哪求什么回报

  刘姥姥并不这么想,这可是解救全家人温饱恩情。怀着这个感恩之心,在收成好的时候,又一次进大观园给贾府带来了瓜果蔬菜

  东西对家大业大的贾府而言并不值钱,值钱的是“投之以琼瑶,报之以木瓜”的真心

  冷暖人间里,摒弃利益浮躁,终此一生,我们最渴求的不就是那颗真诚待人的心吗?

  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聆听“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空灵,让心灵的尘垢在自然吟唱中涤荡,身心清朗通透

  置身“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让这淡然平静的心态涵养性情,旷达胸臆,怡情忘机。

  余生,请活出最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