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不做才会来不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 | 不做才会来不及

2018-09-26 05:41:02 作者:王伟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不做才会来不及

  几年前,我乘坐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起飞的红眼航班回国。飞行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在南海上空遭遇强烈气流。熟睡中的乘客顷刻被惊醒,每次颠簸时都会发出惊悚的尖叫声,舱顶的呼吸面罩也自动垂落下来。

  航班广播告知乘客坐在原位勿要离开,飞机很快就会脱离气流冲击空姐艰难地穿行在机舱走廊里,帮助乘客系牢安全带,戴上氧气面罩。

  5分钟过去,情况愈加凶险诡异,飞机颠簸幅度更大了。男人的叫骂声、女人和孩子的哭泣声、老人的诵经祈祷不绝于耳

  邻座大叔衣服口袋里掏出圆珠笔,在手臂大腿肚皮上密密麻麻写满自己姓名城市名字。我问他在干什么,他镇静地答道:“假如飞机遇险,搜救人员找到我的尸体时,能够马上认出我,帮助找到我家人。”

  我愕然:“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现在做什么都来不及了。”

  他狠狠地瞪了我一眼:“飞机从上万米高空坠落,气流的力道足以将全身衣服撕裂剥离,人体坠地也会面目全非。现在还能做的,也可以做到的,就是在身上写满名字,万一逃不过空难,别让家人在痛苦等待太久。”

  大叔把圆珠笔递给我,用力握住我的手说:“什么都不做,才会来不及。”

  我照他的样子,也在手臂、大腿、肚皮上密密麻麻写满自己姓名和城市名字,然后默默地把圆珠笔传给周围的乘客。他们也照做了。幸好,飞机最终脱离强烈气流,平安飞抵上海浦东机场,身上的字迹没派上用场

  人,或早或晚会碰上命中劫数,奋力做自己所能做的,改变自己所能改变的,哪怕无能为力,哪怕在劫难逃,也不要束手待毙,从容做好最坏的准备,就算是有尊严结束,也值得。

  (隐身白鸽摘自《城市金融报》 2017年5月10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