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没谈过恋爱,写不了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没谈过恋爱,写不了小说

2018-10-09 05:24:34 作者:张晓风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我没谈过恋爱,写不了小说

  01

  朋友女儿还在读大学,她着手写了一篇武侠小说—哦,不,事实上是写了半篇小说,因为写到一半她便罢手不写了。

  唉,写到一半的小说听来是多么令人沮丧啊,简直像织了一半的布遭人剪断,或如煮成半熟的饺子忽而遇到停电。此女幼慧,叔叔伯伯阿姨都很看好她,但她就是不肯把那篇小说写完。老妈催她,她竟说出一个奇怪理由

  ldquo;我又没有谈过恋爱,这一段我是写不下去了。你要我写,那,你去帮我找个男朋友好了!”

  老妈一时气结,暗中抱怨此女明明是懒惰,却把理由编成如此这般。

  我闻其言,不禁大笑,我说:

  ldquo;哎,哎,你这女儿果真是没有谈过恋爱。她如果谈了恋爱,就知道,描述恋爱其实最好是没有谈过恋爱。真的谈了恋爱,写出来未必能直逼爱情……”

  这一段话说得有点像绕口令可能听者糊涂了。我想只好找些例子说明吧。

  02

  一百一十多年前,英国的作家王尔德讲了一个故事给法国的作家纪德听,故事后来被人安上一个题目叫《讲故事的人》。在我看来,这故事简直是《老子》中“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的注解。

  故事是说有一个人爱讲故事,所以颇受村民欢迎。他会在返家时鬼扯一些奇遇,例如途经森林,惊见牧神吹笛,仙女群舞。途经海岸,又见三个美人鱼以金梳梳理碧发……听者觉得极其精彩。不料,他后来竟果然碰见自己描述的景象,当村民又来相询的时候,他却噤声不语,只说,我此行一无所见。

  03

  一八四四年出生的亨利?卢梭其实终其一生都住在法国,他的职业是收税员,但他当过四年兵,四年中遇见不少同袍是曾去过墨西哥的。透过这些同伴忠实或不忠实的描述,他居然也感受到一些南美风情。之后他又跑到城市中的植物园去写生,观察非洲热带植物。

  一八八九年,当时他已经四十五岁了,由于巴黎办万国博览会,他也就间接懂了一些塞内加尔、东京和大溪地。就这样拼拼凑凑,半揣度半狂想,居然画出一派恍惚迷离亦真亦幻的作品,如《睡着的吉卜赛人1897》或《梦1910》都令观者倾倒入迷,连毕加索也景仰其人。

  那蛮荒世界的满月、那榛莽深林中绿莹莹的狮眼、那站在幽明交界处的吹号的土着,那炫丽的果实和鹊鸟(那鸟,仿佛是吃了身旁暖橙色丰腴的热带水果才变得有个同色同型的肚子),以及那华艳不可方物的裸女,明明身在林薮,却自有一张丝绒沙发供她展示玉体……

  我深爱那个从来没有去过非洲也没有去过墨西哥的卢梭。他的狂乱描述仿佛神医,虽隔帘悬丝把脉,竟能一一说尽帐内女子五脏六腑

  04

  二〇〇六年三月,我应邀去淡江大学听叶嘉莹教授讲“词”,叶教授八十多岁了,风采依旧照人。满堂崇拜者,引颈以待。她是美丽清雅而又智慧灵明的。她的生平又有些传奇性,听她的演讲的确是无趣生活中的盛事。但那天她不知怎么说着说着就忽然冒出一句话,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在长辈安排下结了婚,而她此生最大的遗憾便是不曾谈恋爱,如果有来生,一定要谈一场恋爱

  可是,如果有来生,谈过一场好恋爱的美丽聪颖的那女子会比此刻的叶嘉莹教授更好吗?经她诠释的情词会更细腻吗?经她吟诵的诗会更催人泪下吗?“无憾”以后的叶嘉莹教授又会以什么面目活在来世呢?

  05

  神父无妻,却反能指导婚姻男性医师不怀孕,也自能指导生产过程。梅兰芳并没去做变性手术,却能委婉唱出某个春天花园中的女子杜丽娘的情根欲苗……至于死,谁都没死过,却有人把死写得浃髓沦肌。

  06

  谁说要谈完一场恋爱才能把小说写好?

  作者简介

  张晓风,中国台湾着名散文家,祖籍江苏铜山,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曾执教于该校及香港浸会学院,现任台湾阳明医学院教授。张晓风创作过散文、新诗、小说、戏剧杂文等多种不同的体裁,以散文最为着名。曾获中山文艺奖、吴三连文艺奖、中国时报文学奖联合文学奖等众多文学奖项,被评论界称为“当代十大散文家”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