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世界,早把情绪戒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成年人的世界,早把情绪戒了

2018-10-11 05:36:01 作者:陈阿咪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世界,早把情绪戒了

  你能看出来,办公室里坐你对面的同事,今天是开心还是难过吗?

  你能看出来,今天给大家开会时侃侃而谈领导,是快乐还是悲伤吗?

  你能看出来,路上偶遇老朋友,几句寒暄的背后,他最近过得好不好

  礼貌的寒暄,克制情绪恰到好处矜持,这大概就是寻常人都有的模样吧。

  1

  成年人世界,早把情绪戒了

  成年人的世界,谈情绪太奢侈了。

  看过一个演员早期的一个采访

  她说,她是一个对自己挺狠的人,而“被狠掉”的第一条,是情绪。

  ldquo;我把情绪戒掉了。”

  ldquo;就是和自己死磕,对自己下命令。有一次,有件事让我很生气,我对自己说,给你二十四小时时间,你必须把这件事压下去。这一天,什么都不做,让自己过去。”

  可能生活让这个演员明白,人要想轻装上阵,行走自如,就要学会断舍离,包括小情绪。

  所以,人越长大,越懂得要不动声色

  网上有句话:“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去年我有个朋友和相爱7年的男朋友分手。有一天见面吃饭,她慢慢打开话匣子。

  ldquo;难过吗?”

  ldquo;难过得快要死去。”

  ldquo;你看起来不像啊?”

  ldquo;非要撕心裂肺地在这里痛哭吗?”

  她突然哈哈笑了,但眼里分明泪花一闪而过光亮恰巧被我捕捉到。

  于是她迅速埋下头,调整好情绪,迅速换个话题,谈话重新来过。

  人越成熟,相伴而生的品质便是克制,是三缄其口,是知道“说了又能改变什么”后便选择沉默,是懂得了“熬过去就好了”,便一个人死扛到底。

  所以,不会像小时候一不如意就哇哇大哭。更多的时候,即便心中五味杂陈,话到嘴边,也只是云淡风轻的几句。

  更多的时候,是独自走过那些你最伤心的夜晚。

  你躺在床上,纵然有无数的辛酸痛楚有数不清的思念愁绪,还有驱散不开的迷茫惆怅,但这些,你谁都不会告诉。

  它们适合在无人的夜,在心里、脑里、胃里反复翻滚,然后关灯的时候,一起随着你沉睡去。

  明早起来,你便假装你已将昨夜的一切忘记了。

  2

  能控制情绪的人,方能控制人生

  不被情绪绑架才能野蛮生长

  一位名人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将军伟大。”

  我的父亲从小就告诉我,那种看不出喜怒哀乐的人最“可怕”。

  因为不会被愤怒情绪冲昏头脑的人,很难被激怒,也就很难被他人左右,时刻保持清醒,想不步步为营都难。

  不会被悲伤影响思绪的人,看似冷酷无情,实则是坚韧的,他们的内心强大到不可撼动。

  不将好恶显于色的人,是真正的聪明人,活得都很克制和理性,少了无数是非纠葛

  一个心地干净思路清晰、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是会带给人安全感的。

  因为他不伤人,也不自伤,不制造麻烦,也不麻烦别人。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持戒。

  再不堪情绪重负,被问起,也是报以微笑,只一句“没什么”,四两拨千斤

  没有情绪,不失为另一种强大。

  3

  做个温柔而有力量的人

  话说回来,人活一世,谁能没点伤心事

  有一次和同事闲聊,她说高中老师留给她印象深刻一句话是:“金钱粪土脸面千金。”

  所以每当自己情绪格外低落的时候,她都会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不要因为情绪失控让自己成了笑话

  毕竟,看笑话的人,比能和你感同身受的人,要多得多。

  必要的沉默,也是一种成熟

  况且,那些你当下觉得自己撑不过去的事,在你闭嘴不谈的日子里,它会过去的。

  与其哭泣,倒不如收拾起那些戾气力气,跟自己的未来暗暗较劲。

  如果一个人影响到了你的情绪,你的焦点应该放在控制自己的情绪上,而不是影响你情绪的人身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自信起来。

  比如我那个同事,情绪低落的时候,就会去跳舞,去打拳,挥汗如雨中也顺便戒掉情绪。

  她常说:“戒情绪其实和戒烟一样痛苦,但有利身心健康啊。”

  让自己做个温柔而有力量的人,后来你就会发现:熬过深夜痛哭,天亮依然铿锵如故。

  那些曾让你崩溃的、痛苦的、恐惧事情,在你忙碌充实鲜活的日子里,真的,不值一提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作者:陈阿咪,是红玫瑰,也是白月光,你的心事我都懂。本文首发十点读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