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孤独不是寂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 | 孤独不是寂寞

2018-11-02 04:40:17 作者:蒋勋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孤独不是寂寞

  孤独寂寞一样。寂寞会发慌,孤独则是饱满的,是庄子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是确定生命宇宙间的对话,已经到了最完美状态。这个“独”,李白也用过,在《月下独酌》里,他说:“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是一种很自豪的孤独。他不需要有人陪他喝酒,唯有孤独才是圆满的。又好比你面对汪洋大海或是登山到了顶峰,会产生一种“振衣千仞冈,濯足万里流”的感觉,没有任何事情会打扰,那是一种很圆满的状态。

  所以我说孤独是一种福气,怕孤独的人就会寂寞。愈是不想处于孤独的状态,愈是去碰触人然后放弃,反而会错失两千年来你寻寻觅觅的另一半。有时候我会站在繁华路边,看着人来人往,觉得城市沙漠还要荒凉。每个人都靠得那么近,但完全不知彼此的心事,与孤独处在一种完全对立的位置,那是寂寞。

  (摘自《孤独六讲》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京贝贝特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