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三次成长:知足、接受、从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的三次成长:知足、接受、从容

2018-12-06 16:14:51 作者:雾凇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三次成长:知足、接受、从容

  你只需要生活空洞和解,坦然自由地接纳生活的馈赠,像“满意娃”那样。

  -01-

  有人说,人生的第一次成长,就是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时候,第二次成长是发现再怎么努力无能为力的时候,而第三次成长是接受自己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些考验,顺利过去了才能迈上人生的新台阶。其实,面对成长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曾惶恐不安,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就像是一个“不安公主”。

  不安公主被称为“女版小王子”,是同名故事里的可爱主角。这本《不安公主》是意大利作家基娅拉?甘贝拉莱创作的一本简约而不简单寓言故事。这个充满人生哲理的故事,适合每一个遇到成长困惑的人来阅读体会

  在故事里,不安公主像每一个在父母宠爱中长大的孩子一样习惯随心所欲,想要得到全世界关注。她不能容忍生命中有一丝丝的空洞。

  如果乌云遮住了美丽晚霞,她会哭着抗议天空背叛了她,因为她还不明白,世界并不为她一个人存在皇后生病去世了,她伤心难过,不能接受妈妈离开,因为她还不能理解死亡和失去。她讨厌空洞无聊,拼命地用各种新奇激烈东西填满自己的生活,因为她还没学会跟平凡和空洞和平相处

  小时候的不安公主对一切的要求都是“满”的,吃要吃个够、玩要玩个够、笑要笑个够、哭要哭个够,她不能接受有“空”的存在,她也不理解那些“不会太幸福,也不会太无聊”的“满意娃”。

  小时候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不管什么都要求得到百分百的满足。然而,迟早我们都会发现,世界不是按我们的意志运行的。

  ldquo;有限的满足”让人痛苦,却也让我们懂得“有限的拥有”是多么珍贵。“满意娃”比不安公主更早懂得了“知足”,玩一会儿就享受这一会儿的乐趣珍惜当下,不贪图“满”。

  ldquo;永不满足”会让人痛苦,即使掉在蜜罐里也会觉得索然无味。如果眼睛只盯着“满分”那一刻,却忽视了前面99分的喜悦充实,岂不是白白浪费原有的幸福?

  所以,人生的第一次成长,是要学会知足,珍惜拥有,不贪婪

  -02-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聚散得失,理之所常。越长大就越发现,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超出个人能力之所及。家人会老去,朋友可能会离开,再努力也无法阻止。

  不安公主不能接受皇后的去世,她逃离了城堡,却逃离不了内心悲伤。谁都舍不得至亲离开,悲伤是必然的。但在悲伤之外,还要学会接受现实,并过好以后的日子。而不是陷在悲伤里,让生活停滞不前

  有些事,我们拼尽全力也达不到,自然会觉得委屈。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做不到的事。不要为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过于纠结,放过自己,承认力有不逮,然后淡然处之。

  所以,人生的第二次成长,是要学会接受无能为力的事,平静地面世事无常,不强求。

  不安公主不能忍受无聊,她曾经千方百计地用各种东西填满它。可是,她越是刻意去填充,结果就越无聊,反而失去了自由。想要不等于需要,想要那么多,却未必需要那么多。

  ldquo;所有用来填满生活的东西,都是没用的破玩意儿,就像脏水。生活接纳的东西,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才是好东西,是干净的水。”

  把生活当做一个瓶子,瓶子最重要部分就是它肚子里有空间。有了这些空间,才能容纳其他东西。其实,生活本身就是一场历险,自然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馈赠,它每样都会给你一点,但每样都不会给你太多。

  你不必假装深沉,更不必强行快乐,越刻意越烦恼。你只需要和生活的空洞和解,坦然、自由地接纳生活的馈赠,像“满意娃”那样。哪怕日子再平凡,也是属于自己的、真实的幸福。当你真正和空洞和解的时候,你早就忘记空洞的存在了,再不会为它而烦恼。

  所以,人生的第三次成长,就是要学会顺其自然享受生活中自然的事物,不刻意。

  有的人穷尽一生想要立下豪言壮语丰功伟绩,有的人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有的人寻觅真正的感情到头来却是一场空谈。有的时候接受失去很难,接受失败很难,但是学会接受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那些真正厉害大人物:爱迪生、乔布斯、俞敏洪等等,他们之所以成为企业家而不仅仅是生意人,正是因为他们对生活有着非常独到见解,他们接受着成功鲜花,但也伴随着失败和谩骂,他们坦然地接受着生活给予的一切,不刻意逃避,不刻意寻找,才拥有了更加坦然的心态和更加丰富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