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不懂反省的人,很难有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不懂反省的人,很难有未来

2019-01-10 13:58:5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一个不懂反省的人,很难有未来

  反省使人进步,一个人不管失去多少,只要还能够自我反省,就没有完全失败

  -01-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的这几句话简单精深说明一个人只有不停地通过自我反省,才能迷失方向,达到提高自我的人生境界

  当我们步入职场之时,更不该以过去在学校中的所学所能自倨自傲,即便你不是职场新丁,也还是要保持一颗时刻自省的心,来检视自身的言行

  不自省,人难免会错误认识和估量自己,也就容易忽略自我的完善与提高。一个不调整,不修正自我的人,会很容易养成一种刚愎自用性格,凡出现什么事故,都先把自己撇清,认为一切都该归罪于他人。

  这种心态不但会破坏个人职场形象,更会让竞争对手洞察出你的虚弱点。一个真正强大的人,是从来不会推卸责任的,尤其是他本来就该承担的责任。只有能力不足自负的人,才会虚弱到将所有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

  -02-

  夏朝时候,一个背叛诸侯有扈氏率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儿子伯启抵抗结果伯启被打败了。他的部下很不服气,要求继续进攻,但是伯启说:“不必了,我的兵比他多,地也比他大,却被他打败了,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带兵方法不如他的缘故。从今天起,我一定要努力改正过来才是。”

  从此以后,伯启每天很早便起床工作粗茶淡饭照顾百姓,任用有才干的人,尊敬品德的人。过了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不但不敢再来侵犯,反而自动投降了。

  伯启能够在遭遇失败与挫折时,不推卸责任,肯虚心地检讨自己,立即改正自己有缺失地方,那么最后的成功,又怎能不属于他?

  反省本质上也是一种学习能力,在反省过程中,我们学习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对自己做错的事,知道悔悟和自责,这也是一种突破和战胜自我的勇气。知耻者近乎勇。不怕自省自检,勤于自省自检的人,内心才是强大的。

  -03-

  松下幸之助在松下电器创立50周年纪念日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已经走过了250年计划的五分之一,现在彻底回顾并检讨这50年。我认为我们过去走的路没有错,是成功的,而各位也非常热心和努力。”

  ldquo;可是详细研究这50年的内容时,似乎存在着失败,即使不能算是失败,似乎也有考虑充分之处,有做得并不十分完善之处,以及疏忽大意的地方。在今后的年代里,就要消灭那些错误,即使是只能往前推进一步也好,希望大家能和我一同在这有意义的一天里,深深反省......”

  平日里,松下幸之助也十分重视自我反省。一次,一位下属教训欠缺而使一笔贷款难以收回,松下幸之助怒发冲冠,在大会上狠狠地批评了这位下属。

  事后,细心一想,松下为自己的过激行动深感不安。由于那笔贷款发放单上自己也签了字,下属只是未摸准情形罢了。既然本人也应负必定的义务,那么就不应当这么严格地批驳下属了。想通之后,他立刻打给那位下属。凑巧天下属乔迁新房,松下幸之助得悉后便即时登门庆祝,还亲身为下属搬家具,忙得满头大汗

  而且,事件并未就此停止。一年后的这一天,这位下属收到了松下的一张明信片,上面留下了一行亲笔字:“让咱们忘掉这可恶的一天吧,从新迎接新一天的到来!”看到松下的亲笔信,这位下属得热泪盈眶

  -04-

  德国诗人海涅说过:“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正如诗人所说,自我反省可以帮我们去除思想中的杂念,令我们对事物有更为清晰、准确的判断,并能更理性地认识自我,提醒自己改正错误。

  着名经济学家凯因斯,同时也是华尔街投资公司高级顾问。他的一生非常成功,年纪轻轻就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当记者问及他的成功之道时,凯因斯回答道:“我每天都要反省,看一看今天有什么收获,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凡是没有做好的地方,必须想办法弥补回来。同时,再想一想今天的成绩,用它们来鼓励自己继续努力。同样的方法,每一个月,每一年都要做这样的反省。”

  如果你想在事业有所作为,你想将自己的梦想付诸于实践,那么反省就是你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掌握了它,你才会不断提高,越来越接近成功者条件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地反省呢?

  成功学专家罗宾认为:我们不妨在每天结束工作时,好好问自己下面的这些问题:今天我到底学到些什么?我有什么样的改进?我是否对所做的一切感到满意?如果你每天都能改进自己的工作,必然能够如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具体实施时,我们可以将问题细化成几个范畴

  第一,反省工作态度——今天的工作,我是否有偷懒的行为?是否尽了全力?有无浪费时间

  第二,反省做事方法——对于今天所做的事情处理是否得当,怎么样做有可能会出现更好的结果?

  第三,反省工作进程——我今天做了多少事,有无进步?有无完成我既定的目标?有没有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四,反省人际交往——我今天是否说过不当的话?是否做过损害别人的事?某人对我不友善是不是另有原因

  反省的广度深度也不要拘泥了。歌德曾说:“知之尚需用之,思之犹应为之。”也就是说,我们还可以从他人的经验教训中得到启发,吸取教训,并将反省的思考付诸实践

  成功的经验大多相似,失败的原因却千差万别,从失败的教训中学到的东西,往往要比从成功的经验中学到的更多,而且更为深刻

  反省使人进步,一个人不管失去多少,只要还能够自我反省,就没有完全失败。时刻留着一只审视自己的眼睛,做一个不怕认错,更不怕改错的强者,我们才会距离成功越来越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