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是终极战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时间是终极战场

2019-07-05 08:40:25 作者:罗振宇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时间是终极战场

  现在消费者花的,不仅仅是钱了,他们为每一次消费支付时间

  2016年年初,中国电影屏幕数量是3万块。到了年底,是4万块。但是,整个电影票房呢?去年440亿,今年几乎原地不动,450亿左右。

  从狂飙突进,到急速刹车,为什么?

  有人说,因为补贴没了。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电影是需要支付时间的消费品猫眼电影的老板郑志昊跟我说,看电影,不是碎片时间的支付,是整块时间。做决定难度越来越大,时间风险也越来越高。没有好内容,在这个市场根本待不住。

  总之,所有的行业都必须警觉。不是你不努力,不是你的行业没价值,也不是你的价格不够低,而是你索取过多用户时间,大家付不起了。

  传媒业——你真的需要办那么多频道、那么多版面吗?

  教育业——你的课程真的那么好,值得大家赶过去,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学习吗?

  酒店业——你办入住和退房的手续,真的就已经无法简化了吗?很多人等得很着急啊。

  消费者会为哪些体验付钱?为什么这一轮消费升级特别困难

  因为时间和空间变换,这个维度,很多人没有看到。过去,我们总以为消费升级,就是卖更好、更贵的东西,填满消费者的空间。但是错了,空间的商业机会,已经非常有限

  说个故事。有个朋友孩子,别人给她送了一块金砖,在金砖上刻了孩子的名字。这本来是一份很重的情谊,却给当事者带来沉重负担:刻了孩子的名字,不舍得把它化成金子首饰;也没法送人;搁在家里又怕遭偷,得买一个保险柜

  金子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填满我们空间的其他东西呢?

  从匮乏丰裕,其实走不了多远,你就会发现自己负担不了多少空间的物质。从买买买,到断舍离,很快。

  有一个着名问答是这样的——

  问:“做哪些事情可以提升生活品质?”

  答:“定期扔东西。”

  那消费升级该怎么做呢?

  答案是,跳到时间的维度,重新思考我们的市场,优化消费者在一定时间里的自我感受。有时候,你看到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但它背后的道理,正在发生变化财经媒体人吴伯凡有一句话:“用户不会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而付钱,却会为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而付钱。”上一个“茶”,是你空间当中的一个物件;而下面的“茶”,和周边的每一个字,都代表一段美好的时间。

  所以,这一轮消费升级,提供的不是炫耀品,而是体验品——消费者会愿意为一块点心里添加的玫瑰花瓣付钱;为企业创始人的一念坚持付钱;为故事付钱;为细节付钱;为一切让自己的生命、时间变得更美好的东西付钱。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间是终极战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