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可积福;德,能聚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可积福;德,能聚财

2019-09-04 07:20:16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善,可积福;德,能聚财

  善良,是人一生中最大的福气

  品德,是人一生中最宝贵财富

  善不积,不足以得福;德不立,不足以聚财。

  01  善,能积福

  《道德经》有言: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老天不会偏袒任何人,却从不亏待善良的人。善良,并不意味着要做出什么惊天善举。但一定要心怀善念,为自己家人积福。你若善良,福报必当如影随形。

  福从哪里来?从每个人善良的心上来。

  古人云:一切福田,来自心地

  又云: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

  待人始终怀有一颗善心、一颗诚心、一颗宽心。一切善因必有善果,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一个人最大的福气,莫过于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偶尔做件善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不泯灭善良的初心。种福得福不易,因此更要珍惜

  惜福是一种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决定你有没有资格享受福报。对待世间的任何东西,都要珍爱它,不要轻贱它。对待日常所用之物,要物尽其用,不要浪费,这就是惜福。做人懂得知足惜福,天地万物都会眷顾你,让你逢凶化吉

  02  德,能聚财

  《道德经》有言: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品德高尚的人,对与金钱不存占有之心,也就不会刻意积累财富。他们获取钱财是为了关照他人,因此给予别人的越多,自己的财富反而越丰富

  人所能承担的财富是有限度的,德行越高越能聚财。故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一个人要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承受得起财富、权力声望这些福报。

  财从哪里来?从良好的品德中来。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功名利禄转瞬即逝,金钱财富终不带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人不能昧良心,宁可缺钱,不能缺德

  《大学》中说:“德者,本也;财者,末也。”

  若要追求物质财富,必先修行仁义道德。在你潜心修行的过程中,富贵也会随之而来舍弃德行而去追求财富,实为本末倒置

  ??清末有位商人生意中惨败,急需大笔资金周转。这笔资金数额巨大,放眼天下只有埠康钱庄才能筹集。于是商人找到阜康钱庄的主人胡雪岩,主动开出低价,求他收购自己的产业

  胡雪岩听闻,立刻安排手下人去调查商人所言是否属实。查明后二话不说,按照正常市场价格收购了对方的产业。商人既惊又喜,不明白胡雪岩为何到手的便宜都不占。

  胡雪岩看出了他的疑惑,笑着说:“你放心,我只是代为保管这些资产,等你挺过这一关,随时都可以来赎回属于你的东西。”

  多亏胡雪岩及时出手,商人最终渡过难关,成为胡雪岩最忠实合作伙伴。在他的鼎力协助下,胡雪岩也将生意越做越大,成为百姓交口称赞的“活财神”。

  德,能聚人。德,能聚智。德,能聚财。小财靠智,大财靠德。德不厚,无以载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