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不合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聪明人,不合群

2019-09-19 02:41:21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不合群

  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

  作家王开岭说:“人群,往往是人的坟墓。”

  这话乍听之下,有点骇人听闻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人置身于群体之中,很多时候无所适从,甚至会患上“假装合群”病。

  明明手上的工作还没做完,但还是接受同事的唱K邀请

  明明周末计划看场心仪的电影,但还是没好意思拒绝朋友饭局邀请;

  明明想一个人安静独处,但还是被朋友拉去陪逛街;

  为了合群,为了不辜负他人的期待,于是选择牺牲自己意愿时间,选择辜负自己。

  学会不合群”,才是一个人成熟标志

  01

  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不少人都听过樵夫牧羊人故事

  樵夫和牧羊人在野外相遇,牧羊人手牵着的羊在吃草,于是拉住樵夫要和他聊天,樵夫停下来和牧羊人唠嗑了一整天,羊吃饱后牧羊人回家,樵夫却空手而归。

  樵夫回家后被家人骂的半死,也成了全村人笑话

  “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不少人害怕被贴上一张“不合群”的标签担心自己因“不合群”错过很多机遇,以至于做出一些苦笑不得的事。

  然而,最后能有所收获的,往往是这一类人。

  他们拥有独立思考能力清楚自己的目标,不为了讨好而刻意“合群”,而是会笃定地走自己的路。

  《围炉夜话》中讲:“滥交朋友,不如终日读书。”

  迎合与讨好只能换回短暂交集实力人格才能建立起长期的关系

  与其在无效社交浪费时间,不如专注于提升自己,从而获得实质成长

  就像《生活爆炸》里面说的:

  或许你在学校格格不入,或许你在学校最矮最胖,或许你没有任何朋友,但其实都无所谓

  那些你独自一人度过的时间,比如组装电脑,或者练习大提琴,会让你变得更加有趣

  等到有一天,别人终于注意到你的时候,他们会发现一个比他们想象中更酷的人。

  丰富自己,远比取悦他人要有意义得多。

  02

  不盲目从众,活出自我。

  宋元之交,世道纷乱

  有一回,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

  有人问:“你为何不摘梨解渴?”

  许衡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

  那人笑道:“世道这样乱,管它是谁的梨!”

  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生活中,我们无法避免地要和许许多多的人打交道,与他们一起共事学习合作

  在人群中间,唯有不盲目从众,听取内心声音,遵从内心的选择,才是活出自我的关键

  正如《乌合之众》中所言:“群体中的个人,不过是众多沙粒的一颗,可以被风吹到无论什么地方”。

  很多时候,“不合群”,不是桀骜不驯,更不是狂妄自大,而是在人来人往的生活中,能始终保持一份清醒,有着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的定海神针。

  喜剧大师卓别林在他70岁生日时,写了首诗送给自己,诗中有一段是这样的: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情感折磨

  提醒着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东西

  不论是饮食人物,还是事情环境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怎样才算爱自己?

  如果心中没有答案,就从学会“不合群”、不盲目从众。活出自我开始吧。

  我们无法阻止岁月脸上留下痕迹,但不能让岁月磨平我们的棱角,变成与路上的甲乙丙丁无异的人。

  毕竟,在夜深人静、独自仰望星空的时候,陪伴着自己的,还是只有自己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聪明人,不合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