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独处,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2019-10-08 17:11:50 作者:月月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独处,是我们对抗未知世界最好的武器

  年幼时,我们害怕独处,黑夜到来时,我们总习惯待在父母怀抱中;

  上学后,我们觉得独处是一种尴尬,下课时我们总会结伴上厕所、结伴吃饭。

  同学之间,总会炫耀自己有多少多少朋友认识多少个外校的人,以显得我们不那么孤独

  可等到成年之后,我们才蓦然发现独处的可贵

  许多男人,在下班开车回家后,要在车里抽支烟再上楼,因为在那短暂的20分钟里,他不必面对公司烦心事,也不必面对家里的柴米油盐信用卡的透支、房子巨额的贷款,仿佛在那一刻都彻底清空。

  许多女人,在当妈之后,洗澡的时间越来越长,因为在那密闭的独处空间里,她不必理会孩子在外咿呀哭闹的声音,仿佛世间所有的烦心事,都于己无关。

  有人说,成年人之所以常常疲惫,是因为诸多身份叠加

  每一天,我们急匆匆地走在路上,身份在不断地切换,从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从公司员工妻子丈夫……

  渐渐地你发现,我们长时间都戴着面具,以至于有一天模糊了面具与面孔区别我们总是尝试扮演好所有的身份,却忘了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原来,独处,才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独处,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01

  人生就像是一列单程列车,在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可是无论是谁,他们都只能陪着你走一段路,最终陪你走到最后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感受孤独,这是人生的常态享受孤独,这却是一个人的能力

  一个人逛街,你不必受到别人时间的限制,走走逛逛,想停就停;

  一个人旅行,你可以说走就走,更有那份静心,欣赏沿途的风景

  一个人读书,你可以享受夜的静谧,在书的世界里,找到另一个天地

  记得余华在《在细雨呼喊》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不再装模作样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孤独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独自的生活

  是啊,人生这么短暂,何必每日游走在那些无意义饭局中,何必频繁参与形形色色聚会中,何必担心因为自己独处,而成了别人眼中的凄凉

  毕竟那些狂欢与热闹散去之后,孤独的感觉会更加强烈空虚的你依然空虚。

  不如给生活留点空隙吧。

  繁忙工作后,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一个人待着,赏花听音、看书喝茶都好,哪怕只是静静待着,不必为了“伪合群”,浪费了时间与精力

  人只有独处,才能彻底摘掉面具,撤去铠甲展现出最真实的自己。

  人只有独处,才能和乏味的生活握手言和,让往后余生过得更加舒适

  知道,独处之所以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是因为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能完全成为自己。

  

  02

  •   一个人独处,才是最重要的增值期。

  作家张方宇曾说:“越是优等的人就越是喜欢自己独处,因为一切都清清楚楚,越是劣等的人就越是想和别人搅合在一起,当一切都变得不清不楚,他们就有了下手的机会

  一个人,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要想变得优秀,就必须经历一段独处的时光因为通往优秀的路上,总是孤单

  作家木心曾在莫干山上隐居过六年。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他一个人白天读书,晚上写作

  他在书桌上贴了福楼拜的一句话:“艺术广大之极,足以占据一个人”。

  六年以后,木心决定下山。收拾行李时才发现,这六年的时间里,他写了一百多篇中短篇小说,画了无数的山水画

  生活中,我们总能发现,那些在某一领域做出成就的人,多少都有点孤僻

  村上春树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跑步也好,写文章也罢,一个人的时光,他总是效率满满;

  爱因斯坦曾说,对于一位冥思苦想的物理学家来说,像灯塔管理员这样安静孤寂的工作是最理想的。

  反观那些忙于迎合与应酬的人,看似天天忙碌碌,却再也没有时间提升自我。

  他们看似朋友很多,但真正需要帮忙时,却没有人真心愿意帮助自己。

  成年人的社交本质上不过是一场等价交换

  只有独处,提升自己,才能获得社交的重要筹谋。

  否则,便将活成了惯于取悦他人的乌合之众,在日复一日重复琐碎中,庸庸碌碌地度过一生

  才知道,独处之所以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是因为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是最重要的增值期。

  

  03

  常听身边的女性朋友说,自从结婚之后,老公对自己的态度大不如前,有时候他打电话的时间久了点,回家的时间晚了点,就会忍不住疑神疑鬼,满心猜忌

  常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文章爱你的人,总会秒回信息》、《他不是忙,只是没那么爱你》。心里不禁在想,在这个工作如此繁忙的时代要求别人秒回,本来就是一种苛责。别人的怠慢也许伤人,但却能让你更快成长

  学会独处,才能让你在婚姻中更容易获得幸福

  刘若英在婚后曾写过一本书,叫《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在书中,她写到了自己的婚姻状态

  我们常常一起出门,去不同电影院,看各自喜欢的电影

  我们常常坐在一起,各干各的事情,虽然不说话,但也不尴尬

  我们有独立卧室书房,只共用餐厅……

  很多人对这样的婚姻感到难以置信,可是,这却是刘若英保持婚姻稳定的致胜法宝

  两个人,只有互相牵挂却又不互相牵绊,才能肩并肩走得更远;

  两个人,只有保持亲密却有间,深情却不纠缠,才不会在爱里患得患失,最终失去自我

  才知道,独处之所以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是因为人只有学会独处,才能让精神依附

  在婚姻中能获得幸福的女人,总会把握好与另一半的界限距离

  太远,显得陌生,太近,又彼此束缚只有偶尔陪伴,偶尔独处,才能让彼此的关系恰到好处持久而亲密。

  

  朋友曾说,成年之后,我常常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每一天的生活,都如同战场

  是啊,单位里的绩效领导的要求、家里的柴米油盐、孩子的升学烦恼,常常压得我们喘不过气。

  于是独处,便成了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遗憾的是,我们常常中了“孤独“的魔咒,把陪伴当成最长情的告白,把孤独当成了恶魔

  我们兜兜转转垃圾社交中,我们习惯于取悦和迎合别人,我们害怕被别人当成是一个没有朋友的孤独患者

  现实却是,我们微信里有三千好友,却依然孤独得像条狗。

  既然如此,不如在繁忙的生活中匀出一点时间给自己,从忍受孤独到接受孤独,最后再到享受孤独。

  那时候你才发现,原来,独处,才是这个时代治愈自己的最好方法;独处,是我们对抗未知世界最好的武器。

  余生,愿你能与孤独握手言和,享受一个人的浮世清欢,在车马喧嚣中修篱种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