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中天:读书如恋爱,总得“肌肤相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易中天:读书如恋爱,总得“肌肤相亲”

2019-10-12 12:27:50 作者:彭芊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易中天:读书如恋爱,总得“肌肤相亲”

  2019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天,记者采访易中天,请他谈谈有关读书的话题

  易中天说:“我读书不挑日子,也没有必读书目一说。书如果变成必读的,那就不是读书,是学习了。学习当然也很重要,但学习是学习,读书是读书,不能混为一谈。读书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钓鱼,如果是为了吃,得叫打渔。钓鱼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钓不钓得上无所谓。读书也一样,逮住哪本读哪本。读完有没有收获,同样无所谓。读书的唯一理由喜欢,因为喜欢所以读,当然喜好因人而异。书喜不喜欢看一眼就知道了,一见倾心最好,看得下去也行。《红楼梦》是好书,但是小学生大概不会喜欢;《荷马史诗》也是好书,可是没有一定文学功底的人看不出它的好。读书就像恋爱,要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才会开花结果电子书纸质书我都看,但更喜欢纸质书,有血有肉手感。读书就像恋爱,既然一见钟情,总得肌肤相亲。”

  赏析:易老师把读书和钓鱼、恋爱做比,一针见血地指出读书实质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时候,我们读书总要看它对我的事业有没有用排行榜上热不热销、作者名气不够大……其实读书大可不必过于功利。读一本书,就像是一次一见钟情缘分,在某时某刻,触动你的心弦,服帖你的脾胃。如果总是正襟危坐处心积虑,感觉也就失去了;而没有了感觉,读书也了无趣味,也就不再吸引我们读书了。谈到读书的方式,易老师更倾向于“有血有肉有手感”能“肌肤相亲”的纸质阅读,这样的阅读方式更容易产生身心浸入的庄重感与仪式感。读书不必都一见钟情,也可日久生情,但必衷于两情相悦。读书源于喜爱,远于功利。正如李宗吾所言:“我之喜看书,不是想求上进,也不是想读书明理,只觉得手中有书,心中才舒服,成为一种嗜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