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试着放下,世界都在你手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当你试着放下,世界都在你手中

2019-10-14 15:10:44 作者:洞见Fin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一念放下,一切自在

  前段时间,去了趟大理。

  当地白族人有一套古老的“三道茶”礼仪,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从茶中品出人生真味

  这种茶有三道,每道都有不同的烤煨方法配料

  第一道是“苦茶”,厚重浓郁,皱着眉头入口,又酸又涩;

  第二道是“甜茶”,带有山野间的清香,之前的苦味退去,整个口腔不断回甘;

  最后一道是“香茶”,也叫“回味茶”,去除了多余滋味,只留余香,淡而不寡,余味绵长。

  苦茶虽浓,甜茶虽可口,却都不及香茶的回味无穷唇齿留香。

  这三道茶,不正如人生吗?

  个人一生也有高低、有甘苦岁月馈赠之余,也给了我们沉重行囊

  走到最后,才知一时的得失并不说明一切,最重要的是经历之后的看淡、放下。

  淡若清风,自在安宁,方能活得痛快

  卢梭曾在《瓦尔登湖》里写道:“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能够放得下,他就越富有。”

  这一生,得须读懂一个“放”字,才能删繁就简,越走越轻快

  放下无用的面子

  鲁迅先生曾写过一句话

  “面子是中国精神纲领,只要抓住这个,就像过去的拔住了鞭子一样,纲举目张,全身就都跟这走动了。”

  人生最悲哀的,莫过于为了“面子”,丢了“里子”。

  年轻时,你一定对这样的场景陌生

  第一次带父母到城里,他们穿着土气普通话也讲不好,你顿时觉得脸上挂不住,发起了无名火;

  商场购物,生怕被导购员瞧不起,于是下血本买了套并不适自己衣服

  别人托你办事,不管做不做得到先答应下来,不然就怕被瞧不起。

  你越弱,就越是为了保全面子,假装清高

  1984年,年轻的陈道明因为电视剧《末代皇帝中青年溥仪一角,一夜成名。

  对于年轻时突如其来成功,陈道明飘了。

  许多剧组请他去演戏,走到哪都有人对他客客气气,他觉得很有排场沾沾自喜

  

当你试着放下,世界都在你手中

  但1990年,陈道明因为饰演《围城》中的男主角方鸿渐,先后拜访了钱钟书3次。

  回去之后,陈道明说,“突然发现自己可怜。”

  “钱老先生他们家,你知道唯一响的东西是什么吗?没有录像机,没有电视机,没有电话,唯一响的东西是药锅子

  你可以在他家里闻到书香,在他们家可以感到安静,可以看到从容真实

  学问面前,我特别可怜,我的自信也特别无助。”

  他突然发现,只靠名气财富撑起来的面子从来不会长久,更可能会一损俱损。

  内心的从容,永远是一个人最好的姿态

  于是他转而读书学习,细细打磨演技,演的方鸿渐,让钱钟书先生也夸赞“传神”。

  直到现在,陈道明也从不看重身份,每次演完自己的部分都会留在片场认真看别人表演

  他说:“我虽然是一个老前辈,但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角度,来看看你们正当年的人是怎么演戏的。”

  时候我们低头,是为了更好地看清脚下的道路

  放下面子,这不叫放弃,而叫成长

  请记住这段话:

  “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时,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那些放下了面子的人,都早就活得舒坦多了。

  放下无效的社交

  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许多人被逼到窘迫境地

  婚礼请帖就收到6、7份,再加上乔迁、满月,各种人情往来加在一起,一两个月的工资就没了。

  更甚,原本说好要趁假期和家人团聚,外出旅行,却全把时间花在了赴宴上。

  饭桌上有人加微信,有人递名片,争先恐后地建立人脉

  但眼前的推杯换盏,有多少是真的交情

  看过一项心理学研究:人的一生中,同时交往朋友数的极限,分别是60个、30个、10个。

  这60个,是因某件事相识,对彼此有个大概印象,偶尔在朋友圈点个赞的关系

  30个,是偶尔打个电话,逢年过节一条简讯,知道对方过得好就够了的关系;

  剩下的10个,才是能为你兜底,关键时刻出现在你身边的人。

  也就是说,我们一生中真正的朋友,仅此10人。

  但我们却把太多时间花在无效社交中。

  饭局上拍着某位“大咖”的马屁,逼自己合群融进新同事圈子,越是不熟的人电话接得越快。

  忙于交际,频于应付,为了别人的欢笑而奔波,又为了别人的肯定牺牲自我。

  其实,你根本不是在社交,而是无谓地蹉跎光阴

  而高层次的人,早就不再注重社交的量,而注重质了。

  汪涵多年的搭档钱枫有次在节目上问他:“涵哥,你为什么把我微信删了?”

  汪涵说:“陈坤范冰冰我都删掉了。”

  

  有人不解,有人觉得冷漠,但汪涵说:

  “这样的生活,非常轻松,所有的时间都是你的,自在得一塌糊涂

  我们彼此之前没有微信,但感情根本不会因为这一点就变得不好。”

  但汪涵的人缘有多好?

  几年前,刘涛在哥本哈根工作房间被盗,价值400万的首饰全丢了,手足无措时,她只好发微博求助

  汪涵看到后,马上打电话给丹麦驻华大使馆,对方立即和丹麦警方取得联系,帮刘涛找回了丢失的东西。

  这大概就是一个人最强的状态:有吸引别人的能力,更有离开别人的能力。

  20岁时,我们为人生做加法,见世面看世界,接纳新鲜事物,接触各色各样的人;

  30岁以后,人生便需适当减法,给自己留点空间,好可以从容转身。

  正如《神雕侠侣》中程英对陆无双说的那样: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生命赠与我们的时间本就不多,你又何必强求,将太多人请进生命里,搅扰内心的安宁呢?

  放下习惯性抱怨

  作家六六曾在文章中写过一句话:

  “研读马云的人生,在前37年里,他的人生就充斥着两个字:失败

  37岁后,他突然飞黄腾达了,秘诀就是4个字:永不抱怨。”

  生而为人,没有谁的日子一帆风顺的。

  有人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于是退缩了,说因为太难;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于是抱怨了,说因为太苦。

  整天找100个理由证明他不是懦夫,却从不用一个理由证明他是勇士

  丰子恺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净心;既然没能如愿,不如释然。”

  不管在哪儿,你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不管和谁在一起,你都会有失望的时候。这就是人生

  当你想抱怨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心里拿出、放下。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你会发现,生活并没有那么面目可憎

  读陈丹燕的《上海的金枝玉叶》,记住了那个从荣华富贵跌落到一贫如洗,却从不失优雅的郭婉莹。

  她是富商千金,又是尊贵的少奶奶,过的一直是富足明丽的生活。

  遭遇变革家境没落,房子和首饰都被充了公,她只好带着孩子搬到一间不足7平米的亭子间,风餐露宿

  落魄至此,她也不改其乐。

  没有烤箱,就在煤球炉上用铁丝面包;没有茶具,就用搪瓷缸煮下午茶;甚至刷马桶时,还穿着优雅的旗袍

  她说:“要是生活真的要给我些什么,我就接受它们。”

  多年以后,美国主持人华莱士采访她,希望她说出曾受过的磨难,她拒绝了:

  “我不喜欢把自己吃过的苦给别人看,他们其实也看不懂的。”

  

  哪有什么不辛苦的人生,只是厉害的人,都学会负重前行

  但当上帝赐予荒野时,就意味着他要你成为搏击长空的鹰。

  困苦的生活活出诗意,在薄情世界活出深情,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放下浮夸的名利

  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越活越庸俗

  看到一个答案获得高赞:因为心里装满了利益琐碎

  想要晋升高职,不是靠努力业绩,而是围着领导转,跟上司搞好关系;

  聚餐抢着结账,AA摊账时别人问付了多少,却不动声色地多报几十块;

  同学聚会,默默打量A戴的什么表,B开的什么车,使劲跟混得最好的那个同学攀谈。

  双眼一旦被利益遮住,便不复清澈,渐渐粗俗狭隘,染上事事计较市侩气息

  人生最累的活法,就是欲望太多。

  许多人说城市生活压力太大,但其实,可乐依旧3块钱一听,面包依旧5块钱一个。

  只是我们想要的,不再是三五块的可乐面包,而变成了酸涩昂贵红酒精致疲倦高跟鞋漂亮残忍鳄鱼蜥蜴皮包包。

  金钱再多,无法阻挡死亡;名声再大,也要面对日常。

  诗人叶千华说:“人生想开点,身心自当随遇而安。”

  你有你的鸿鹄志,我有我的燕雀情;你有你疲惫追求,我有我淡然的幸福

  了解歌手李健的人,常会讶异于他的低调和平淡。

  2015年,李健参加《我是歌手》,一夜之间红了。

  声名鹊起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消失。

  比赛结束那段时间,各种商业活动广告代言找上门来,换成别的明星,恨不得抓住时机狂捞一笔。

  但李健推掉了所有采访,只接了寥寥几个他认为“有意义的”。

  人家问他为什么,他说,他需要生活、休息、看书的时间。

  正如他自己曾感叹道的:“其实这个年代,很多人都在全力追逐目标,而达到之后才醒悟,自己一直在做一件得不偿失蠢事。”

  所谓活得市侩,不过是挤在世人之中,习惯勾心斗角,学会了精明算计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高级的人生,都早已放下了贪念

  明白做事,简简单做人,不争不比不强求,淡淡地享受当下的快乐

  木心曾说:“生活的最佳状态就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即使全世界都教你要做一个圆滑世故大人,但请记得,不要变成你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有一个人,挑着沉重的担子,坐竹筏过河。

  摇桨的人问他为何不放下担子,他说怕竹筏沉了。

  摇桨人说,你这样挑着反而危险,放下,其实更稳。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个人,只是心被困住了,忘了放下才能更从容地生活。

  放,从来不是放弃,而是一种解脱,一种顿悟,一种拾阶而上的淡然。

  杨澜说,人生莫过于懂得如何放弃,属于你的终究有限,放弃繁星,才能收获黎明。

  一个“放”字,千般哲理

  读懂这个字,便会让复杂的生活回归简单,纷扰思绪回归清晰浮躁心态回归淡然。

  所以,别那么着急,放下之后,你想要的,生活绝不会辜负你。

  你看,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

  但当你试着放下,世界都在你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