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P | 好心总有好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阿P | 好心总有好报

2019-11-03 07:41:45 作者:志欣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阿P | 好心总有好报

  前段时间,阿P下岗没活儿干,偏偏儿子刚出世,正等着用钱,阿P走投无路咬咬牙和一伙民工一起到邻省挖煤。阿P在煤窑苦干了一个月,脱了好几层皮,可没等到月底发钱,煤窑就塌了,十几个民工被活活埋在里面。事情一出,煤窑老板立刻不见了踪影

  要不怎么说阿P命大呢,那天他重感冒,没下窑,算是捡了一条命回来。一想起这事,他就一阵阵地后怕,可转念一想,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阿P决定到南方沿海城市碰碰运气。临上车前,阿P买了一把玩具手枪带着,他想好了,不管挣不挣得到钱,都得先给儿子准备一件礼物才行。

  坐了两天的车,阿P终于来到了一座沿海大城市,摸摸口袋里剩下的5元钱,他决定先买两个包子充充饥。

  谁知他掏钱的时候胳膊肘碰到了一只黑乎乎的小手,低头一看,原来是个不过十一二岁的小乞丐。阿P咧咧嘴,说道:“伙计,我阿P还想找你讨点呢。”

  阿P想换个地方买点吃食,可那小乞丐伸着一只小手,“噔噔噔”地跟在后面,也不说话。阿P叹口气,心里嘀咕着:算我倒霉!他一咬牙,把那5元钱全买了包子,自己留了几个,剩下的都塞到了小乞丐的手里。

  阿P看看天色不早,也实在累得挪不开步了,就在马路边的一块草地上躺了下来。正当迷迷糊糊要睡着时,他突然感到谁绊着了他的脚,只听“咕咚”一声,那人跌倒在地上。

  阿P下意识地坐起身,只见一个胖胖的中年人,一边从地上爬起来,一边拍打着身上的灰尘。阿P刚想发火,又心思一转,赶紧皱紧了眉头

  “咳呦咳呦……”阿P抱起脚直哼哼,一副很难受样子

  中年人连忙靠近他,用不太流利普通话说道:“对不起,要紧吗?”

  “我这脚有伤,被你这么一碰,得疼上好几天。”阿P也不敢说得太严重,怕万一碰上狠主,等会儿自己下不来台。

  中年人说:“天这么凉,你睡在地上,一定是外地民工吧?”

  阿P不吭声,偷眼看他怎么办。

  “这样睡怎么行,再健壮身体也会被拖垮的。你先把我的外衣拿去,盖在身上睡吧!”中年人边说边脱下外衣,“要是你明天还没找着活儿,就在这地方等我吧,或许我还能帮上你的忙。”

  阿P一听这话,高兴得差点蹦起来,原本只想讹诈一下,哪知道工作居然有了点希望,现在又有这外衣遮风,这下可以踏踏实实睡一觉了。阿P只顾着高兴,等他想起来要说点客气话的时候,中年人已经走远了。

  第二天天刚亮,阿P突然被震耳的电话铃声吵醒,他四处看了看,发现声音就是从自己身上发出来的。他把外衣拨拉了一下,发现衣兜里有个手机在叫唤。阿P看看四周没人,就按下了通话键,对方也不招呼,上来就说:“老耿,叫你六点钟来拿老乡捎给你的袋子,现在都快七点了,你怎么还不到?一袋土特产看不上眼咋的?”阿P一听,想到这电话应该是那个中年人的,正要解释,对方却丢下一句:“快到火车站一号候车厅书报摊前来拿吧,回去的火车快开了,我再等你20分钟!”说完,就挂上了电话。

  阿P寻思着,昨晚给他外衣的那个人肯定就是老耿了,看样子他是把取袋子的事儿给忘了。想想人家对自己不错,还有可能帮自己找工作,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阿P决定跑跑腿代代劳,把那一袋土特产给拿回来。说不定那老耿来了一高兴,真会帮自己找份不错的工作呢。

  阿P想到好工作,浑身添了力气,“噔噔噔”就往火车站跑。

  来到一号候车厅书报摊前,阿P果然瞧见一位“络腮胡”正四处张望着。阿P靠近他说,自己是老耿的朋友,是来帮老耿拿土特产的。那人看看阿P穿的那件外衣,想了想,说:“哦,这是老耿的‘灰鼠皮’,我相信你!再说这包里是家乡的一些特产,值不了几个钱,不过分量有点沉,你得小心点,别弄破了袋子。我赶车去了!”络腮胡子说着,把袋子往阿P手里一塞,转身朝站台口挤去。

  阿P心想:这乡下人就是怪怪的,大老远送什么土特产,也不看看人家老耿稀罕不稀罕,分量还这么沉,八成是受潮了。

  阿P背着袋子边走边想工作的事,哪知道一不小心,脚下绊了一跤,连人带袋子整个倒在了地上。阿P倒没摔得怎样,尼龙袋却被栏杆上的一只铁钩划开了一条长缝。阿P不瞧则已,这一瞧就惊出了一身冷汗。由于铁钩比较尖利,不仅把袋子划破了,连里面的包装也搞坏掉了,可露出来的根本不是什么土特产,而是齐齐扎扎的人民币

  这是怎么回事?莫不是那络腮胡把袋子搞错了?阿P心里来回一转悠,想想要是把这么多钱放在口袋里,说什么也不会搞错的。阿P抓耳挠腮,思前想后,还是觉着这东西挺烫手,决定晚上交给老耿,免得惹来祸端。

  阿P往四周看看,决定先把口袋破的地方遮遮,要让人知道背了这么多钱,不是找死吗?碰巧不远处有一沓行人丢下的报纸,阿P拾起来,想要塞进去先遮一遮,可报纸上的一行醒目标题粘住了他的目光:“昨天银行遭劫,匪徒掠款而去。”

  阿P大惊失色,莫非那老耿和络腮胡是一伙的?阿P不敢想了,手忙脚乱地把袋子捆扎好,匆匆拐进附近的一个公厕,想进去整理一下。

  阿P刚从厕所出来,就被一个穿着夹克的中年人迎面拦住了。那人戴着墨镜,低声说道:“老弟,我眼力不差,你昨天买了包子给那个小乞丐,今天又主动帮我把土特产拿来,真是位心眼儿挺好的实诚人。”阿P抬头一看,认出此人正是昨晚的那个中年男人

  “你叫老耿吗?”阿P问道。

  “对,我就是老耿,谢谢你!”

  老耿伸手从阿P手里拿过袋子,说:“工作的事情我慢慢帮你找,给你一百元,你先用着。”说着,他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百元大票,就往阿P裤子口袋里塞。阿P正要推辞,哪知老耿突然脸色大变,“刷”地一下把手从阿P裤兜里抽出来,拎着袋子兔子一般撒腿就跑。阿P不知咋回事,朝四周看了看,又把手伸进裤兜,却摸到了那把准备送给儿子作周岁礼物的玩具手枪。阿P一个激灵:这老耿一定是把自己当成便衣警察了,看来不是个好货色。他拼尽全身气力猛冲过去,想追上老耿。老耿背着口袋,的确跑不快,眼看阿P就要追上的时候,突然从旁边冒出几个警察,把老耿逮了个正着

  原来,阿P也多长了个心眼,刚才发现袋子里是钱,又看到了抢银行的新闻,他就在厕所里用老耿的手机给110打了个电话,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让警察来看看是不是银行丢的钱。

  阿P作为证人被带到了警署。一审才知道,这老耿真名叫贾安,正是阿P做工的那个煤矿的幕后老板。矿上出事以后,他立刻逃了出来,想偷渡出境,又不敢从银行拿钱,即使是现金,也不敢当交接,于是就想物色一个接头的人。那天他看到和他一起下火车的阿P人挺傻,心肠又好,就故意把手机留在阿P身边,让阿P替他去接头取钱。当贾安得知让他栽了跟头的阿P,竟然是他矿上的工人,那天也险些命丧井底的时候,摇着头直叹老天有眼。

  阿P没抓到银行抢劫犯,却碰上了在逃的贾安,也算是歪打正着,顺理成章地拿到了公安局悬赏缉拿罪犯的2万元奖金。不过阿P这回算是想通了,自己好歹小命还在,最亏的还是那些遇难的矿工。他留了两千元给儿子,其余的都捐给了遇难工友家属

  带着那把在小摊上买的玩具手枪和两千元钱,阿P安心地回了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阿P | 好心总有好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