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存善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心存善意

2020-01-20 02:40:43 作者:马未都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心存善意

  普通人一般不去设想老了的时候。我说的老了是指丧失活力行动受限,思维迟钝甚至大脑萎缩,总之,是需要别人照顾才能生活这样一种境地。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医学的进步,文明进一步提出要求社会必须要考虑老年人的生存质量。

  我在日本的老人院看到令人心颤的一幕:几个老年人如同孩童一般,围坐在桌子前,每个人脸上表情完全是一副天真孩子相。他们见到志愿者,先是惊愕片刻,然后渴望交流;而那些志愿者就像哄孩子似的,带着老人做着幼儿园小班常见游戏,竭力让他们开。老人对游戏的反应真诚,但不如孩子们灵活,让人看了五味杂陈

  我们一个人都会老,但不一定老了就是这般境地。许多人可能没到这个地步撒手人寰了,所以并不關心老龄化问题。目前的医学还没办法不让大脑萎缩,什么器官都可能换掉,但大脑不可能换掉。就算今后科学发达了,大脑也可以换新的,但换了就不是自己了。医学的可悲之处在于局限性

  生老病死人生几个层面状态,仔细想想其实是个很深的哲学问题,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没人怕生,但没人不怕老、不怕病、不怕死。自然界不管你怕不怕,它一定按照规律生老病死。

  知道这一点,就应该珍惜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对别人的衰老、病重心善意

  (常朔摘自《西安晚报》2019年7月9日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存善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