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乃茶之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水乃茶之魂

2020-01-23 02:23:58 作者:张春波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水乃茶之魂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驱车一头钻进山道蜿蜒的茶乡。这里山清水秀清新的茗香四处流淌。采茶如采春,自己动手挑拣、炒制最新鲜、最生态的新茶,品味一番乐趣感悟一种朴素的茶味人生:“生在山里,死在锅里,埋在罐里,活在杯里。”

  作为茶之人,我更看重“活在杯里”。茶与水相遇,便是生命的复活,芽叶舒展绿意盎然,鲜嫩得如同枝头再生。让沉浸在茶香之中,且品且悟:水乃茶之魂!

  记得儿时,中有一口井,水质清冽甘甜。泡上一杯茶,只需少量茶叶便香气四溢,其味浑然天成,让人平静,让人舒心。后来,总觉得水中有点什么异味,于是多加点茶叶来避味,结果茶叶越加越多,从大家都爱喝的“淡茶温饮最养人”的清茶变成提神醒脑的浓浓“加班茶”。水质变了,一杯茶已不出生命的淡泊宁静。但是,茶又不得不喝,因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茶遇水是缘,不管是用井水,还是自来水,或是桶装水,沸水一泡,茶水相逢,沉沉浮浮,人生如茶,韶华似水。《红楼梦》中妙玉对茶的解读最令人刻骨铭心: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驴了。牛饮也好,細品也罢,只是不同的心情不同需求。不过,妙玉用五年前的雪水沏茶,这让我实在不敢苟同,水是生命之源,贵在活,埋了五年的一坛死水,还能喝出春天味道吗?

  水泡茶,古人格外推崇,认为来自天上,洁晶莹,用来煎茶,一是取其甘甜,二是取其清冷,可谓“雪水烹茶天上味”。不过,如今大气污染,雪水烹茶已是一种奢望

  最近,常去一家茶坊品茗。老板说,如果没有这泉水坐镇,我都不好意思收茶钱!要说这个水真有点意思,贵不用说,且市面上买不到,饥饿营销策略让它在茶客中彻底高端起来。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这样的时光,很享受,就像鲁迅先生体会:“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

  水之韵在于净,可净心;茶之韵在于清,可清心。水乃茶之魂,这是一种禅意滋润,一种平和淡定境界

  (潘光贤摘自《今日花都》2019年6月2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乃茶之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