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礼貌,就是不要多管闲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最好的礼貌,就是不要多管闲事

2020-02-14 14:10:0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礼貌,就是不要多管闲事

  天下本来事,管的人多了,便成了事。少管一些闲事,还生活一些清净

  人生有四大多管闲事:扶烂泥,雕朽木,翻咸鱼,烫死猪。

  烂泥躺得好好的非要把人家扶上墙,朽木腐得好好的你非要把雕成才,躺得好好的你非要给人翻一翻,死猪死得好好的你非拿开水烫人家。

  每个人的生活不同,不要把你的那套价值观强加在别人身上,狄更斯说,最好的礼貌是不多管闲事——

  分清自己与他人的界限,不是分内之事不管,他人私事邀请不管,不危害社会公利的事少管,是修养

  多管闲事,给别人添麻烦、惹人厌还只是其次。

  多管闲事最可怕地方在于自以为聪明,站在高人一等的地方指指点点。

  历史上最有才华,最多管闲事,死的最可惜的人莫过于杨修了。

  曹操平汉中时,连吃败仗。想进兵,怕马超拒守。想收兵,又恐蜀兵耻笑,犹豫不决。适逢庖官进鸡汤,有人入帐禀请夜间口令,操随口答“鸡肋!”杨修见令传鸡肋,便让随行军士收拾行装准备归程

  结果,曹操以妄测圣意、扰军心之名,将他杀了。

  曹操若想明说,“收兵”二字自己不会说么?杨修恃才放旷,才自作聪明做不该做的事,说不该说的话,落得个英年早逝结局,难道不是多管闲事之祸?

  与杨修不同,唐代有个名叫娄师德的人,非要事不管,从不将闲语放在心上。

  一次,他走在街上,忽然听到有人指名道姓地骂他是畜牲,他假装没听见,直接走了过去。

  他的随从实在忍不住,就说:“老爷,别人骂你,你没听见吗?”

  娄师德说:“他是骂别人吧,你听错了。”

  随从说:“他明明叫着您的名字辱骂,怎么会听错呢?”

  娄师德说:“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他是在骂另一个娄师德。”

  这时,那人越骂越凶,随从忍无可忍,又说:“老爷,那个人又在指着骂您是畜牲,连禽兽都不如……”

  娄师德打断他的话说:“他骂了我一句,你又对我重复一遍,你不是也在骂我吗?不要多管闲事。”

  郑板桥在《赠君谋父子》中写道:“多读古书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

  世上多的是无关紧要人和事,与其被琐事扰得焦虑烦忧气恼、悲愁,不如开阔眼界、修养身心,不管闲事的人,心中总比别人更多一分春意

  《事林广记·警世格言》有言:“各人自扫门前,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古话本是为人要句,却总被忘记。一屋不扫,何来闲心管天下?

  每个人各有自己的生活取向价值选择,不要作他人生活的上帝。分清自己与他人,不用自己的生活去丈量他人的生活。你看到的是四角天空也许骏马有更广阔草原

  佛教有个词,叫悦纳。我们认可自己的生活,也要愉悦接纳更多样的生活方式

  不多管闲事,不强行干涉他人生命,是对每个生命最大的尊重。只有玫瑰和茉莉一同开放,这个世界才会如罗素所说有参差多态的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