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会的腐败,都是从文人堕落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社会的腐败,都是从文人堕落开始。

2022-03-27 03:03:05 作者:黄圣喜 来源: 老缺2 阅读:载入中…
  心里很火。

  删除我二十多篇,那些字可是我用心血孵出来啊。象金丝燕筑窝那样,没日没夜一点一滴用精血垒起来的啊。

  这次说了一个大清的故事,一个外国故事,一个看朋友圈的故事,可又给删了。

  小马马,你阴狠两字都占全了啊。

  要我怎么做,你们划个道吧。鬼说人话我见多了,人说鬼话嘛,那对不起,我做不到。

  让我更窝火的是下面两张图片。

  

社会的腐败,都是从文人堕落开始。

  

  我告诫自己:忍住,忍住,一定要忍住,不可犯了“文人”众怒。

  可我还是忍不住吼出一句:愺特么的的“文人”,然后是无数句……

  什么叫 “文人”,我的理解,广义的文人是具有人文情怀,从事社会科学与的人。老师,法官,公务员,教授,医生,工程师,科研科技工作者,记者,作家,文艺评论家,自游撰稿人……

  我是从我父亲手中接过锄头做了尾大接班人的无田无土的农民。

  文人人格不独立,则无节操,无节操的文人,就是我们所说的Q儒。

  对不起,我不是“文人”,所以我不懂斯文,只懂诗文换米。

  看了图片,我终于知道什么叫无节操,什么斯文扫地了。

  我的诗文扫灵魂,也可以扫米米。

  他们的斯文不仅可以扫地,不仅可以让病毒成君,不仅可以让石轱辘流泪,而且可以让人销魂,厉害吧。

  怎么才能表达我的敬佩之情呢,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吧。

  讲一个故事,嗯,缺哥最喜欢讲故事了,刘三姐的歌多,有几担谷箩。缺的故事多,可以阻断门前的大河。

  话说当年啊,嗯,就是85年,我那狼爸因为引进了浙江立窑式红砖技术,被ZF招聘到镇企业办。大年初一,我狼爸与企业办一起给镇D委熟记拜年。

  当然,企业办秘书也去了。秘书是一个文人,听说成分不好,听说高出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很多,因为成分不好就没有去成。

  听我狼爸说这个人笔杆子很厉害,厉害到什么程度,我估计打打报告、出具证明是没有问题的。

  到了属鸡家之后,别人都说属鸡高升当大官什么的,这个秘书到底是文人,硬是与众不同,拜年也是别具一格。只见秘书双手抱拳,声音吓死张飞,气死雷震子:我们最最亲爱的,伟大的属鸡,我们不但是好朋友,还有好兄弟。我们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今后死了,我们埋都要埋在一起。

  结果就是,元宵节一过,秘书打包走人了。

  再讲一个,话说,嗯,又是话说。

  话说春秋时代,齐桓公有一厨师易牙。桓公有一次半开玩笑地对易牙说:“我就是蒸婴儿的肉没有吃过。”

  于是,易牙将自己的三岁儿子蒸了献给了桓公吃,桓公认为他对自己忠心耿耿,于是提拔重用了易牙。

  后来大臣管仲要齐桓公勿近易牙和竖刁。齐桓公说:“易牙烹子飨我,还不能信任吗?”管仲说“人无不爱其子,自己的儿子尚且不爱,焉能爱君”。

  不久齐桓公病危,易牙果然拥立齐桓公的宠妾卫共姬的儿子作乱,闭塞宫门,桓公被活活气死在病榻上。

  两个故事,一个是文人,一个是厨师。两人的职业没有一点关联。

  但他们的骨髓都是一样的,即阿谀谄媚。

  有说:先秦之后无侠士,汉朝之后无百家,晋朝之后无墨子,民果之后无文人。

  自汉开始,为了一点残渣剩饭,文人彻底沦为了帝王家的化妆师。

  在一副大义凛然、故作痛惜无奈之状后,文人便假惺惺地挤出几滴眼泪。然后干嚎一阵,就又投入新主的怀抱,进行下一轮到极尽阿谀谄媚之能事

  其实,自秦始皇之后,又经过汉代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道儒法墨家就只剩下儒家与法家两派,文人被收拾得服服帖帖,越来越市侩,工于算计与政治投机。

  而重实用,重自然科学,重逻辑,轻文饰礼乐的墨子正是看不惯儒家的礼乐思想和贵贱智愚的等级智度, 才叛出儒家自创墨家与儒家对着干。

  直到民国,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局面出现,纷纷涌现出一批批大家,如灿若星河诸如马相伯、lu  xun 、胡s、陈寅恪、刘文典这些巨擘。

  如今,他们的人文精神,独立人格也只在hw方、张m,方x等这些寥若星辰的有风骨的文人身上可见了。

  真正的文人,是有气节与风骨的,他们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社会紧迫感,对现实的焦灼感。

  文人不一定清高,但文人有强大的精神,那是一种先秦的文人精神,为了坚持自己的信仰,为了保护这精神传承,他们宁折不弯。

  文人看似柔弱,其实骨头是最硬的,那种睥睨天下,唯我独尊的气势,就是帝王也自惭形秽。文人一怒,一步动地,二步惊天,三步改乾坤。

  文人的灵魂是最干净的,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之后生命的升华,就象海里洗过的月亮,皎皎无瑕。文人心里想的天下苍生,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文人最喜欢张载的横渠四句。

  文人的情怀也是最美的,文人看世界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即便一粒尘埃,在文人的意境里是一片浩瀚的天空,而那无垠的天空在文人的一念之间又可以缩小为一粒尘埃。

  常说少女情怀美如诗,其实,再美也不及文人的情怀。

  现在的文人一代不如一代了。缺乏胆量,可以理解,可以包容。但文人为了谄媚,去吃人血馒头,这已经是没有了道德底线,是最可耻可悲的。

  社会的腐败,都是从文人阿谀谄媚开始。

  请诸如   “冠状君”(请允许我这里借用下欧阳乾乾先生的这个词)、面面君(后面一图作者把村镇区的干部都提到了,我就姑且把他称为“面面君”吧)等,不要再作贱自己了。

  百年之后,如果你的子孙看见你这些曾经的这些文章,你要他们如何抬头仰望星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