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卷多情似故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书卷多情似故人

2020-03-08 21:32:5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明代文学家于谦有诗云:“书卷多情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从我牙牙学语起,书常伴左右指引成长

  为知而学、因喜而久,兴致盎然、享受乐趣,这是我读书姿态

  小学时,我跟着妈妈赶集,总会央求她买上几本新书好书,回喜滋滋地“躲进小楼一统”,就连吃饭都是妈妈扯着嗓子喊。有一次,我和姐姐书店,不约而同地看中《格林童话》,可书很贵,妈妈只买一本,让姐弟轮换着看。我就把新书偷走,躲进稻草先睹为快,都没发现天色已晚,全家人已出动寻我。那天的后果严重——一顿揍骂。

  高中时,每次老师布置作文,我都努力要写成范文,因为语文老师会在班里朗读范文,而我对班中那位文笔不错女生暗生情愫,虽不敢表,但范文可以刷出存在感。为了写成范文,我养成了做卡片习惯名句摘抄名词背记,把读过的书留痕留迹留

书卷多情似故人

  军校四年,一天不学是耽误、一周不学是失误、一月不学是错误,学理论、读经典、看名著,篇有注记、书有笔记、悟有札记,成为我享受的趣味和享用的常态

  既是“存储器”,更处理器”,着力构建逻辑闭环的知识体系,这是我读书的方式

  我很推崇美学朱光潜“读书必须有一个中心维持兴趣,或是科目,或是问题,有中心才易有系统组织”的方法论,以某项研究或某块工作用场景为中心,施行“经院式”系统训练获取关联叠合的数据信息、知识、经验智慧一朝一夕一点一滴、一砖一瓦,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冗补缺,理清逻辑、博观约取、归纳提炼、再造集成,经过“理论—实践—理论”的循环迭代,串织成一个又一个的知识模块

  一本好书我通常读三遍:第一遍是嚼读,理解摘录;第二遍是精读挑三拣四;第三遍是漫读,浮想联翩。我利用碎片时间,像“海绵吸水”似的,把古人的“马上、枕上、厕上”,改成“车上、枕上、厕上、桌上”,像一块蓄电池,常充电量、保持容量释放能量,又像一种黏合剂,经历过无数个从中惊醒、抓笔记下闪念点子、再接着入睡的夜晚,拾掇起工作生活断章,将脑海里奇思妙想编织文书长卷。我边读边建素材库,可随时查阅。

  鞭辟入里、洞识机宜,提升思想水平激发思维跃迁,这是我读书的愿景

  思想思维是这个时代稀缺的珍贵资源。读书写作,能够把杂乱无章的想法、千丝万缕的念头,输出为分析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严谨系统高效开阔的思维方式,撬动思维攀岩的有力支点,获得比别人更为透彻的思考力和沟通力。

  山因势而变,水因时而变,人因思而变。人的思想常会有边界、局限、定势、束缚,限制一个人成长发展的,往往是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创业者尤需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人工智能时代,趋势大于优势,变化超乎想象,一切皆有可能。在大趋势、大机遇、大数据面前,与其被冲击,不如去冲浪,与其等着整合,不如主动融合,唯有逃离心理的“舒适区”,才能创新发展。

  “人非生而知之者”,读书是学思践悟不断交替印证、螺旋上升的过程,无论人生处于哪个阶段,与书相遇,开卷便犹如故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卷多情似故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