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自己一间出气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给自己一间出气屋

2020-03-10 02:02:10 作者:孙道荣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给自己一间出气屋

  如果有一天我们陌生了,那么我就重新认识

  过往的20多年,他们经常吵架,多因为鸡毛蒜皮小事,也多半是小吵小闹。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场大吵,周期性的,像一个魔咒

  大吵之后,结局往往是这样的——搁在20年前,她会一把抱起孩子,回娘家去;搁在10年前,她会在厨房里,将锅碗瓢勺摔得稀巴烂;搁在5年前,她会搬到客房去睡,半个月不搭理他。

  这一次,她甩手进了书房,“咯哒”一声,将门从里面反锁上了。初买这个房子时,他就是看中了有4个房间,最小的那间成了他的书房。那是他看书写字的地方,与朋友们喝茶聊天的所在。为了不影响家人,或被人影响,当初装潢时,他特地选用了厚实大门隔音效果非常好。不过,这几年,他已经很少进书房了。

  慢慢冷静下来的他,犹疑不决地站在书房门口,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在想,她会在里面干什么呢?将他的藏书本本撕烂?或者砸碎他的烟灰缸?甚或,将他在各地旅游买回来的那些小纪念品都撕烂?这些他倒不担心,砸了就砸了,撕了就撕了,毁了就毁了。他看了看表,她已经进去1个多小时了,他忽然有些担,她不会做什么傻事吧?他附耳贴门,希望能听到里面一点动静。房门的隔音效果太好了,什么也听不到。他又拉了拉门把手,里面反锁了,拧不动。他敲门,里面没有应答。他拿出手機,给她发了一条信息,请她原谅。身后的餐桌上,却响起了“滴答”一声,她根本没有带手机进书房。他再次敲门,没动静,继续敲。这次,里面终于传出声音:“你别烦我好不好,让我静一静!”他的心落地了。

  2个小时后,天黑透了,书房的门终于打开。她走出来。身体完整说明她没有自残;眼泡没肿,说明没啜泣过。他飞快地瞄了一眼书房里面,还好,并非一片狼藉。她说,我饿了。他讪笑,我没做饭,外面吃吧。平时大多是他下厨,今天,他哪有心思做饭。

  晚上,他悄悄进了书房。几乎没什么破坏,除了一本被一页一页撕烂的书,那是他多年前自费出版的一本书。他嘿笑了,没想到自己作品还能派上这个用场。他想象着她咬牙切齿,且一脸不屑地一页一页撕书时的样子,真是解气极了吧。

  之后的某一天,趁她不在家,他将书房收拾整理了一下。书桌上的剪刀、裁纸刀、镇纸等等“重器”,都被他藏了起来。那本自费的书,还剩几十本,一直不知道怎么处理,被打包堆在书房的一角,看来今后都能发挥余热啦,他拿出几本,放在书桌最显眼的地方,免得下次她遍寻不着,拿别的书撒气。又在网上买了个懒人沙发,摆在书房一隅,供她发泄累了后,歇息一下。或许是得益于上一次的成功撒气,此后,每次俩人闹了不愉快,她就会不声不响地走进书房,锁上门,将自己关在里面。短则10分钟,长不过1小时,当她再次走出书房,怒气和阴霾尽散。当然,肯定是又一本他的书遭殃了。

  每次都是他事后去打扫战场。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那本书的扉页上,印着他的照片,年轻,帅气。大多数的时候,只有那页她不会撕烂。就这样,书房成了他和她心照不宣的出气屋。一脸怒气地进去,一脸平静地出来。有时候,没有与他争吵,她也会进去,默默地待上一会,那可能是在外面受了什么闲气吧。不过,现在,她进去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几十年了,虽然一直磕磕绊绊,但他们终于还是适应了彼此。再说,一家人,一辈子,哪有那么多气可生呢?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自己一间出气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