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白了这个道理,才算真正成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明白了这个道理,才算真正成熟

2020-03-17 20:06:51 作者:陈大力 来源:陈大力 阅读:载入中…

  收到一条私信

  读者说,从小生长在小城镇,自诩是个跟周围人不一样的人,大学不算很好但也不差,考去了离很远的地方毕业后更是一意孤行选择了上海。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房子车子暂时没有考虑经济上还过得去,甚至可以比较滋润,就是有一天打开手机看着满屏的工作置顶突然觉得这么久了都没跟人好好聊过什么,单身朋友少,周末永远一个人随便过……

  读者说:“是不是真的不能细想啊,我过得太孤独了吧?看着朋友圈里的大家朋友都不少,更是快要自我怀疑了,一直这么孤独,会越来越难熬的吧?”

  因为这条私,我决定写这篇文章

  孤独,简直是留在北上广的第一课

  也是我们必须好好重视东西

  年轻时候我在qq空间转过类似如下的话:

  “好朋友新朋友,请照顾好我的好朋友,请记得偏好什么口味,不吃葱和香菜,请给粗心大意的她分享一份课表,请在她难受的时候递耳机,里面放她最喜欢的歌……”

  就是夸张地表达舍不得好朋友有了新朋友,就像「完整分手」一样。

  哎,到底还是年轻,情绪丰盛得用不完,对友情也至于如此,迫切需要跟别的人类建立黏密的联系

  也许是因为那时候并不懂人生,觉得孤独可怕可耻

  别人都热热闹闹,害怕自己欢乐宴席上被“剩”在一旁,这样你会觉得自己像一道没人欣赏口味的菜——不是想谈恋爱,是交不到朋友都会让你有这种根本性惶恐

  

明白了这个道理,才算真正成熟

  ▼

  记得大学刚开学的那段时间,我最害怕周末。

  家在离上海2000公里的成都,周末如果没有人邀约,那就实实在在只能自己想办法打发。我极其努力交朋友,为了多得到一个朋友,我去迎合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说自己听民谣——其实几乎不听,为了这个我提前查资料预备可能要聊到的东西。

  这是在准备面试吗?我好像就是想被一段很好的友情「雇用」,就像我的周五似乎永远在等一个call,问我“明天要跟我们一起xxx吗?”,我好像就是为了这样的电话而活,那时候我不知道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能做些什么。

  我只想被陪,我没有自我。

  几年后——我活成女强人过后,认识一个女孩儿,活泼外向,把社交日程排到最满,一天赴三场邀约;她说,对我的初印象是,“气场明确、不好接近”。她问我,每天抱着个电脑一个人去咖啡厅,是什么感觉

  我说我很习惯,是充实开心的感觉。

  人要在最寻常的、重复性的、看起来少点趣味生活里建立秩序,跟朋友们在ktv里混一下午也很舒服,但对我来说不及一个人在电脑面前改稿、选品、跟团队线上沟通,列好最近的工作重点,然后在回寝室的路上买杯热乎乎的奶茶

  这是有进步、有秩序的一天——这样的一天,往往需要独自完成。

  想玩、想被陪,都是自然而然可是十分原始、十分幼稚的情绪,只有把生活那些表面的花里胡哨洗涮干净了,让它露出朴素的真实脸孔,你才能真正找到一条自己能够从容踏上的道路。

  

  ▼

  我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对孤独的包容度极高。

  我实习那阵子,每天下班后去快餐店,一个人可以很安地吃一碗面,整个店里半数都是我这样独自吃饭的人,还有人吃到一半拎出电脑赶着工作,没有人觉得你奇怪,没有人注视你,大家只是习以为常。

  火锅店也有独自吃火锅的,一边涮菜一边把手机架在桌上看视频,我一直觉得这样也很好。

  况且,难道只要谈恋爱,只要有很多朋友,就不必面对一个人的时刻么?显然也不是。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总是有限的,我体会太深了。记得某一次我焦虑感极重,为所谓的「过气」发愁,愁得怎么样也睡不着,问喜欢的比我年长的男孩子有没有年龄焦虑,他直勾勾三个字:没有啊。

  他是个聪明又深刻的人,但我能强迫他理解我的焦虑然后跟我对话吗?我不能。

  人生里哦,多的是这种只能自己面对、自己熬的时刻,仿佛全世界就只剩下你一个人,和天上的月亮,它也没办法跟你说话,就洒下一些静默的光来。

  你要大胆地走进这样的时刻,去里面见见真正的自己,见见真正的人生。

  事实上,正是因为亲自、独自地淌进了那种焦虑里,我才有所顿悟,开始了之后一系列的工作调整,得到了不少好看的成绩。

  我们要勇于把自己交给孤独,让它锻造我们,毕竟热闹的相处多数时候只提供开心而已,但我们的人生进程不是靠「开心」推动的。我们自己找路自己走,自己要果断且坚定,这样才能越站越稳,此后选择一大帮朋友或者孤身一人,都是很好很合适的事。

  

  孤独看起来无聊得发慌,其实是有营养的好东西。梁实秋说过:“但凡我有一刻寂寞,我要好好地享受它。”

  对,是享受,不必是忍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