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是真正的自律?(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什么是真正的自律?(深度好文)

2020-05-27 20:37:58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最深刻错误认识是什么?”

  点赞最高回答是:“以为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后来才发现,自律者才会有自由。”

  以前总觉得,人生苦短,应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人不风流少年

  但随着阅历增加,会渐渐发现,每一个不自律的行为都会给人带来更大的痛苦

  越是有用事情,做起来越不舒服

  人的本性难移,要做自己主人,只能靠自律。

  什么是自律?就是将下面两件事做到极致能力

  

什么是真正的自律?(深度好文)

  做不喜欢但应该做的事情

  人是一种十分矛盾动物强大惰性巨大潜力在体内共存。

  在没有压力情况下,人就会变得十分懒散做事拖拖拉拉得过且过,十足一个平庸之辈。

  而施加了一定的压力和强迫之后,不断朝向一个目标努力,人的潜力才会被激发出来,显现不同常人地方

  所以, 要做到自律,关键在于每天去做一点自己心里并不愿意做、但对自己有益的事情,以此来磨砺调控自己的心性

  换句话说,就是要经常强迫自己进入状态,这样你便不会为那些真正需要完成义务而感到痛苦。

  久而久之,这种自律行为就变成习惯主宰着你的行为。

  明代大学士徐溥自幼天资聪明读书刻苦。

  少年时代的徐溥在私塾读书时,一次老师发现他常从口袋中掏出一个小本本,还以为是小孩子玩物,后来发现原来是他自己手抄的一本儒家经典语录,很是赞赏

  徐溥还效仿古人,不断反思自己的言行,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分别装黑豆黄豆

  每中产生一个善念、说出一句善言、做了一件善事,便往瓶子中投一粒黄豆。

  相反,若是内心有什么不好念头,言行有什么过失,便投一粒黑豆。

  开始时,黑豆多黄豆少,他就不断反省激励自己。

  渐渐黄豆和黑豆数量持平,他就再接再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久而久之,瓶中黄豆越积越多,黑豆越来越显得微不足道

  凭着这种持久约束和激励,他不断修炼自己、完善自我,终成德高望重一代名臣

  世间哪有那么多心甘情愿心情愉悦的事?除非是好逸恶劳,娱乐享受,越有用的事情,做起来越不舒服,这就是 人性的弱点

  对此王阳明曾国藩主张:咬牙做去。

  可以说,世上的许多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人必须强迫自己,才能将自身潜在的才华智慧发挥淋漓尽致

  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功夫,在一次次强迫的磨砺中,慢慢清除掉自己的坏习气,才能恢复内心的本来光明

  所以, 多做不喜欢但应该做的事情,能获得意想不到修为成功

  

  不去做喜欢但不应该做的事情

  王阳明说:“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人需要有一颗检讨自己的心,才能克制约束自己的欲望;

  能够克制约束自己欲望,才能成就自己。

  人最终的高度,取决于对自我要求的高度,这是一定的。

  对自我有高要求,并严格去做,正是最好的自律。

  王廷相在任督察院左都御史时,对下属瀚讲了一个故事。

  “昨天我乘轿的时候下起了雨,有个轿夫脚上穿着一双新鞋,刚开始还小心翼翼地挑干静地方走,生怕踩进水坑里弄脏了鞋。

  过了一会他还是不可避免地踩到泥坑里,从这之后就再也不顾惜自己的新鞋了,什么污汤泥水也满不在乎地踩下。

  究其原因,就是轿夫的鞋是新的的时候,只想着好好呵护它。

  一旦踩到泥坑里,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就出现了,反正鞋已经脏了,就再不用小心翼翼了。”

  王廷相感慨道:“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为什么大都知道自律的重要性,但现实中却很少有人做得到?

  因为自律意味着你必须有所放弃,放弃自己的偏好,放弃自己的惰性。

  你想要保持完美的体型,健康的身体,就必须和垃圾食品说再见;

  你想要成为学霸,拿到奖学金,就不能半夜三更玩游戏,谈恋爱煲电话粥;

  你想要拥有自己的事业,就必须在业余时间,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拒绝无益的社交聚会。

  一个人唯做到以上两件事,才是真正的自律,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高明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