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最该看清的5个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到中年,最该看清的5个真相

2020-08-17 14:01:14 作者:洞见·一梨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以前总觉得30岁是很遥远的事,现在才发现,18岁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人到中年,风雨坎坷

  生活,总是时不时用最扎方式,让我们了解残酷真相

  可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愿这五个真相,你能早看清,更能早看淡。

  

​人到中年,最该看清的5个真相

  1.

  所谓的怀才不遇,其实只是你怀才不够

  几年前,我参加了一场重要考试,就在我胸有成竹,以为会完胜时,公告出来了。

  没想到,我在面试上栽了跟头,以0.02分败给了一个姑娘

  分岗时,因为这0.02分,我与最心仪的单位失之交臂

  一段时间里,我都怀疑考试不公平,觉得评委专业,甚至认为自己运气太差,没有抽到最佳的出场顺序

  直到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和那个姑娘多了一些接触机会慢慢成为了朋友,我才了解到:她毕业于一所赫赫有名的985高校,刚出校门就拿到了全国性大奖,而且她在职的时间也比我长。

  即便如此优秀当年为了那场面试,她还是报了线下昂贵培训班完全把自己当成新人重头打磨

  学历经验态度,她都压我一头。

  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自己哪里是怀才不遇,分明是怀才不够。

  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我们总以为,自己缺的是一鸣惊人的机会。

  不明,当才华配不上野心时候,即便机会近在咫尺,也注定一败涂地

  有人说,怀才就像怀孕,时间长了,是会凸显出来。

  而绝大多数人所谓的“怀才不遇”,其实只是自己眼高手低借口

  所以,别再好高骛远,别再自怨自艾,在深渊时,耐心磨剑吧。

  

  2.

  别人只能看结果,自己要独撑过程

  一次吃饭,朋友和我诉苦,单位里空降了一位领导,说话直来直去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最让她受不了的是,领导经常把她使唤的像个丫鬟

  “情商太低了”,朋友抱怨道。

  不久后,和朋友再聚,提到那位领导,她脸上不再那么苦大仇深了,我以为她换了新工作,可一番打听下来才知道,她只是换了个工作态度。

  朋友是在给领导冲咖啡时,突然想明白的,为什么办公室里那么多人,领导却唯独叫她做这份差事

  朋友说:“坐到那个位置上的人,情商能低到哪儿去?还不是我太弱,人家懒得对我用情商!”

  我很佩服朋友的通透,也不得不承认,她说的是事实

  职场里,没有人愿意被捏圆搓扁,可是只有强者才有“议价权”。

  你弱小时所有人都敢对你指手画脚;你强大了,全世界都愿意对你和颜悦色

  所以,被打压时别愤怒,被忽视时别气馁,你只需悄悄地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

  俞敏洪说:“当你是一株草时,没有资格要求别人的注意,你只有长成一棵树,才能赢得关注。”

  这话扎心,但你要明白:

  别人只看结果,自己独撑过程。

  学会向内归因,才会向外成长。

  今天,不在情绪上较劲;明天,一定要在实力上较量。

  

  3.

  你以为自己药石无灵,但时间会让你久病成医。

  高考后,有人春风得意,也有人黯然失意。

  前两天,看到几则新闻,几个不同地区的高中生,因高考失利,最终都选择了跳楼轻生。

  乾坤未定之际,有些人却留在了昨天,未免让人觉得可惜。

  作为过来人,我们都懂得,其实,放眼整个人生,生活远比高考残酷。

  在百转千回的磨砺中,有无数个瞬间,我们伤痕累累,都以为自己药石无灵,但最后,时间却都让我们久病成医。

  曾经觉得天塌地陷的大事,如今早已不值一提;曾经哭的撕心裂肺,如今也能笑得云淡风轻。

  所以,别纠结眼前一城一池的输赢,别计较当下一砖一瓦的得失。

  受过的伤,终成日后的铠甲;留下的疤,都是未来的勋章。

  你只需坚定地走下去,你只需耐心地等下去。

  人生沟沟壑壑,关关难过,但只要咬紧牙,关关都会过。

  正如杨绛先生曾写道的那样: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失意,学习的压力,的惶惶不可终日。”

  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他们握手言和。

  

  4.

  三四月做的事,八九月自有答案。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三四月做的事,八九月都有答案。

  曾在书中看过作刘同的一段回忆。

  刘同刚到电视台工作时,整个部门,只有他和一位男同事每天工作15个小时,而其他人只工作不到6个小时。

  慢慢地,刘同觉得不公平,于是向那位男同事抱怨:“为什么吃苦的是我们,大家拿的工资还一样多?”

  他的同事却说了这样一番话:

  “你想想,工作就那么多,假设一天是50个小时的工作量,咱俩就做了30个小时。

  如果工作是打怪升级积累经验值,我们俩就获得了更多经验值,当我们犯了100个行业错误时,他们或许才犯不到10个错误。

  年纪越大,犯错误被原谅的可能性就越小,我们是抢了人家的机会。”

  正是因为这种“升级打怪”的心态,使刘同和那位同事都成为了更优秀的人。

  在书中,刘同写道:

  “一个人未来能去哪儿,不是靠想象,而是靠今天他干了什么、干得怎样。”

  所以,别再瞻前顾后,别再左右权衡,你的努力,时间都看得到。

  不必焦虑时光,也别心急终点;该播种时播种,该付出时付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5.

  能给你遮风挡的,同样能让你不见天日。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可是你知道吗?

  能给你遮风挡雨的,同样也能让你不见天日。

  这一段大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顾佳东拼西凑终于买了包,挤进了太太圈,又拼命讨好每一个,以此来获得顶级资源,为自家谋福利。

  她先是从王太太那儿获得了儿子的入园资格,后是从于太太那里获得了烟花订单。

  尝到甜头后,当她得知李太太的茶庄要转让时,又毫不犹豫就盘下了茶庄。

  可尘埃落定后,她才发现,茶庄账面是亏损的,甚至还有两个追诉案件正在协商中。

  白白损失的三百万,让功利的顾佳彻底明白:越想抄近道,越会走弯路。

  再说林有有,机关算尽,步步为营,一门心思地插足他人婚姻,以此来提升自己的阶层。

  可就在她势在必得时,许幻山迷途知返,和她一刀两断。

  最后,想走捷径的林有有,落入了生活的陷阱,丢了清白,更丢了尊严。

  茨威格在《断头王后》里曾写道:“命运馈赠的所有礼物,其实在暗中早已标好了价格。”

  指望他人去给自己的人生下注,输掉的后果,自己未必承担得起。

  人生路上,风雨飘摇,有枝可依是幸运,有力可扛是底气。

  苦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

  世上最靠谱的捷径,永远是脚踏实地做自己。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脱胎换骨。

  人到中年,也许是生理的下坡路,却可以是心理的上坡路。

  余生,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熬过生活的苦,尝到岁月的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