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那些太过精明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远离那些太过精明的人

2020-09-14 06:23:0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远离那些太过精明的人

  作者北叔

  来源北叔有约(ID: beishu2016)

  总想着算计别人,终算了自己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善于算计,便宜的精明人

  他们精打细算,任何时候都不会让自己吃亏,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得利的机会

  都说,利己是人的本能

  为人适度精明也不是坏事,但过犹不及,精明过了度,处处算计,就有损人品,有失德行

  

  做人,过于精明是大忌

  在人际交往中,遇到这类人,能远离就远离。

  01

  太过精明的人,总把别人傻子

  在网上过一个新闻

  一个男人,常常把自己的利益看的很重。

  每次逢年过节,给女朋友礼物,买的都是盗版廉价东西,却用高档礼盒包装,向女朋友谎报价格

  公司部门聚餐时, AA制的场合总有理由推脱,一听到有人请客,第一个举手报名。

  和朋友相处也是这样,有些事明明自己能解决,却总要去麻烦对方

  然而,当朋友找他帮忙时,不是推脱,就是要谈条件

  后来,朋友都渐渐疏远了他,公司同事也不爱和他往来,就连女朋友也和他分了手。

  

  太过精明的人,唯利是图,总把别人当傻子,机关算尽的去得到一切好处

  他们时刻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有好处的时候出现得比谁都快,需要出力时就推三阻四,不愿损失自己一丝一毫的利益。

  俗话说:“算盘打得精,马褂改背心”。

  讽刺的就是那些精于算计的人。

  总把算盘打得很精,却不知人人里都有一杆秤,算计得多了,人情慢慢耗完了,感情也就散了。

  算来算去,到头来不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反而失了人心

  02

  太过精明的人,最后会“死“于精明。

  看到一句话说,“凡是太聪明太算计的人,实际上都是很不幸的人。”

  确实,有些人每天千方百计的算计他人,从不做“亏本买卖”,以为这样会让自己过得更好。

  但其实生活里,越是“聪明”的人,往往输的越惨。

  为什么?

  道理简单聪明反被聪明误,处处算计,凡事考虑自己,人缘会越来越差,最终作茧自缚

  

  在《品读刊物中看过一个真实故事

  台北建筑商林正年轻时就以精明著称于业内,也颇具商业头脑,但摸爬滚打许多年,事业始终有起色,最后以破产告终。

  他始终想不明,明明他的才智计谋都不输给别人,为什么反而会失败

  直到有一次,他路过一家报亭,在一报纸偶然看到李嘉诚写给儿子的一段话:

  和别人合作,如果拿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们李家,只拿六分就行了。

  林正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最大的错误就是过于精明,太会算计,结果多赚了眼前,却输掉了未来

  很多自以为精明的人也是如此,把心思都用在了对眼前利益的计较中,看似得了好处,实际上吃了大亏。

  因为,处处计较算计别人,不仅是对人情的一种损伤,更是在断自己的后路。

  03

  为人厚道,方能得人心。

  左宗棠说:“做人,精明不如厚道。”

  是啊,真正能成事的人,靠的从来不是小精明,而是不怕吃亏的厚道。

  

  有一家早餐铺,开了近十年,生意依旧很好。

  有人禁不住好奇,就问老板是怎么做到的?

  老板笑着说:

  “我店里一直都是客户需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只推荐适合客户的,不推荐贵的。”

  对方听后更疑惑了:“这不是在帮客户省钱吗,你还怎么挣钱?”

  老板回答:

  “来店里的人,吃得开心,就会更信任我,不仅成了回头客,还会推荐亲朋好友来光顾,这不是更赚吗?”

  可见,有时候,“舍”是一种投入,放弃精明的算计,是一种换取人心的智慧。

  毕竟,往来之中,谁都希望和厚道的人打交道。

  他们真诚待人,不缺斤短两,不斤斤计较,让人感觉安心踏实。

  正所谓,路是人走出来的,情是心换回来的。

  有些人过于精明,唯利是图,结果反而失去更多东西;

  有些人,懂得让利,做事肯为别人着想,最后收获的远比舍弃的多。

  厚道待人,不仅是成就自己,同时也让身边人的感到舒服,惬意。

  所以,在为人处世上,不要过于精明,总想着算计别人,最后算人终算己。

  

  俗话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这无不是在教育我们,在对人对事上不要太过于算计,看似占了便宜,实则慧极必伤,到头来终会害了自己。

  只有学会宽厚待人,脚踏实地,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不局限于一时得失,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事事畅通,福报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