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人就有人性的优点,也有人性的弱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是人就有人性的优点,也有人性的弱点

2020-09-18 07:33:05 作者: 蛮牛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043年9月18日,北宋名臣范仲淹实行改革,史称“庆历新政”。

  范仲淹,字希文,今苏州人。幼年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拖着油瓶嫁入朱姓名改为朱说。朱说发奋读书,27岁中进士,直到成为朝廷大臣,认祖归宗,改回原姓,这才有了后世大名鼎鼎的范仲淹。

  

是人就有人性的优点,也有人性的弱点

  旧年艰辛生活造就了他坚韧顽强性格,他屡次犯颜直谏,屡遭贬谪。他戍守边疆,令行禁止爱抚士卒,威震西夏。有感于官员尸位素餐百姓生活困苦,西夏威胁边陲,于庆历三年,身为参知政事(副宰相)的范仲淹,向宋仁宗上《答手诏条陈十事疏》,开始轰轰烈烈的庆历新政。

  由于新政触犯了利益集团,遭到了强大反对势力,有人污蔑新政是朋党结私。正逢边事再起,心灰意冷的范仲淹请求戍边,累的宋仁宗顺水推舟,范仲淹再也没有回到京城,仅仅一年四个月的新政无疾而终。

  范仲淹成为改革的先驱,为后人做了铺垫,终于有了轰轰烈烈的王安石变法。

  

  范仲淹做杭州知府时,身边的人往往能得到提拔,而一个叫苏麟的人为官清廉颇有政绩,但因为常常在外而得不到提拔,于是此人给范仲淹献诗:“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这句诗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两个语境完全相反的千古名句竟然毫无违和感统一在范仲淹身上。好在范仲淹知错能改,苏麟后来得到提拔。是人就有人性优点,也有人性的弱点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