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度(与君共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度(与君共勉)

2020-09-19 06:19:59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

  古人常说,做人做事讲究一个“度”。

  万物皆有其法则,人行走于天地之间,不可恣意妄为,不可随心所欲有度,才有分寸,才有敬畏

  

度(与君共勉)

  -01-

  说话要适度

  《左转》有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桥梁学会说话,也是一种高级情商

  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言行在于美,不在于多。

  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

  普通人说话,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自以为是坦诚相待,毫无保留实则令人憎恶,话多失言。

  聪明人交谈,适可而止,三分说与人,分留心中,不随意发表意见言语慎重,及时止语,才是大智慧

  古人常说:祸从口出,言多必失,有些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不小心就得罪人

  做人要有数,说话要适度,不可交浅言深,不可轻言妄语。

  

  -02-

  做人要大度

  林则徐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

  大度,是一种气魄,是一种修行,是一种不可多得高贵品质

  人生多艰,每个人活的都太累,计较太多,身心疲惫,争来算去,伤精费神

  学会放过,学会宽恕,学会不计较,也就淡了一切,放下负累

  大度,不是一味的吃亏,不是一味的忍让,大度是不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大度是给自己留后路,给别人留活路。

  恶人胆大小人气大,君子量大,能容小人,方成君子。

  帮人难处,记人好处,是好人,得饶人处且饶人,有理让三分,是君子。

  大度是一种常人不能及的修养,是一种超脱世俗的智慧,大度之人必有后福。

  

  -03-

  心中有温度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你说世界薄情实质上是你内心寒冷,要做一个内心有温度的人,才能深情地活在这薄情的世界。

  眼里有风景的人,走到哪里都不会孤单寂寞,心里有温暖的人,走哪里都是一片阳光灿烂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内心有温度的人,善良乐观,看淡人间疾苦,却也会潸然落泪,懂得世事沧桑,却依然坚守初心

  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内心温暖的人,不感慨世态炎凉,不埋怨人心不古,即便江河日下,依旧善良温暖,将自己的快乐和乐观传递给他人。

  人心有冷有热,有善有恶,时间久了才明白,心里有温度的人才热爱生活,他就像一束光,走到哪里都会温暖别人,照亮自己。

  

  -04-

  人生有高度

  尼采曾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他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人穷尽一生不断前进,每翻越过一座山峰,都会看到更靓丽的风景,人生只有不断前进,勇攀高峰,才会实现自我价值

  没有高度的人,就失去了奋斗动力,他们最大的追求,也就是眼前的安逸。

  但人生只有一次,不拼搏,不努力,又有何意义?

  一个有高度的人,身上有着强烈的信念感,即便身处逆境之中,也能不惧眼前的风雨,不迷茫不悲观。

  心中有信念,才会无所畏惧,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他人生的高度,只有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人,才会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修行,说话要适度,做人要大度,心里有温度,人生才能有高度。

  愿你在风雨人生中,无惧无畏,砥砺前行,活成一个有“度”的人。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哲学人生网,数百万人关注的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度(与君共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