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笑,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微笑,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2020-11-01 06:28:4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微笑,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作者:麟郎

  来源:蜂虻(ID: fengmeng2019)

  人生三千事,淡然一笑间。

  费尔南多·佩索阿曾经写过一首诗,名字叫《你不喜欢的每一天不是你的》,诗中有这样一句话:

  你不喜欢的每一天不是你的,

  你仅仅度过了它,

  无论你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你都没有生活。

  这个世上,大抵没有完美的人生。

  我们带着与生俱来的巨大缺憾在人间行走,没有人不经历苦痛与磨难,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困境。

  为此,我们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断修行,不是修一个万事如意的美梦,而是修一种无论在任何困境中,都能再度站起,面对人生百折不挠走下去的乐观与勇气。

  阅尽世事,你会豁然明白,生活百般滋味,只需微笑面对。

  

  01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的女士在庆祝盟军在北非获胜那天,收到了一封电报。

  她的儿子死在了战场上。

  她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是决定放弃工作,远离家乡。

  当她清理东西的时候,忽然发现了一封早年的信,那是孩子在父亲去世时写的,信上说:

  伊丽莎白痛哭失声,她把这封信看了一遍又一遍,最终,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史铁生说:

  “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超越局限的过程,这就是命运,任何人都是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

  

  笑对人生是一种境界,正是这种乐观决定了我们一生的高度。

  张嘉佳曾经写过一条微博,大致内容是这样:

  “如果你遇到特别伤心的事儿,闭上眼睛,把来龙去脉想一遍,在故事的结局你想像自己死了。

  然后你一睁眼,呀,我还活着!这只是一个梦!然后你会高兴得哈哈大笑。”

  人生百态,有人紧张忙碌,有人悠闲自得,有人苦中求乐。

  纵观一生,我们都有无法逃离的悲伤时刻,有不能忘却的痛苦回忆,但我们终究不能因此而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活成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让痛苦变成含在嘴里的甘蔗渣,每天神情木讷,喋喋不休。

  谁都难免悲伤、低落、自卑、孤独,但一味纠结于此、执着于此,只能让痛苦变得更强大。

  人生如同一部电影,哪一段进行特写,哪一段一笔带过,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生活,不会因你皱着眉头而让你过得轻松,既然如此,为何不笑着过呢?

  世界从未因哭泣而改变,但你的人生,一定会因为微笑而变得更美好。

  

  02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古时一位高僧远游,行至渡口正待上船,忽然看见一名女子从远处急急奔来,望着等待上船的众人,女子顿时双膝跪地失声痛哭。

  众人不解,面面相觑。

  一位老者沉声说:“你先莫哭,何事惊慌?”

  女子一边拭泪,一边哽咽:

  “家中幼儿病重,危在旦夕,无奈昨夜财物尽失,还望各位恩人相助,救我儿一命!”

  高僧环视众人充满疑惑的表情,缓步行至岸边,将一串念珠交给这名女子,双手合十说道:

  “此物尚能换些银两,救人要紧,速去寻医吧!”

  女子手捧佛珠,稍显迟疑,随后重重磕了一个头,起身离去。

  摆渡老者待众人坐稳,一边划桨一边对高僧说:

  “出家人,你被骗了。我在这渡口曾遇见那女子数次,她以此谋生。”

  高僧闻言望向老者,问道:“老人家,那女子家中并无人病重?”

  老人摇了摇头:“听闻那女子尚未婚配,何来幼子病重?”

  高僧大笑:“阿弥陀佛!少一人受病痛之苦,这是连日来听到的最好消息了。”

  人生三千事,淡然一笑间。

  有句老话说得好:“世间浮华皆如梦,看淡得失是福人。”

  生活中的高手,从来都懂得不执念于逝去,一笑而过,一切随缘。

  一次同学聚会,雅雅坐在我旁边,看着她有些憔悴的笑容,我心疼地说:

  “雅雅,我知道你这些年不容易。”

  雅雅幼时失去父亲,母亲又远走,依靠奶奶照顾姐弟两个人。

  可奶奶在雅雅大学尚未毕业时又身患重病,这些年,她过得很艰辛。

  雅雅看着我,举起酒杯,微笑的眼中有光闪过:“我们只言幸福,不诉沧桑。”

  网上有句话总结的很精辟:“不管怎样的事情,都请安静的享受吧!这是人生。”

  我们要一样地接受人生,勇敢地、大胆地、而且永远笑着。

  许多道理是人生沉浮后的顿悟,无论得到或失去,你只需要,望着迎面而来的冷漠与凉薄,珍惜与宽容,淡淡一笑。

  

  03

  周国平曾写过一个寓言故事。

  一名少妇去投河自尽,被人救起,那人问道:“你年纪轻轻,为何寻短见?”

  少妇哭诉:“结婚刚两年,丈夫遗弃了我,孩子又不幸病逝,你说,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那人说道:“两年前你怎么过的?”

  少妇凝神:“那时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么?”

  “没有。”

  那人叹了口气:“你很幸运,被命运送回了两年前,又可以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

  “忽睹天际彩云,常疑好事皆虚事;再观山中古木,方信闲人是福人。”

  不管生命多么短暂,我们要笑着生,笑着享乐,笑着受苦,这才不枉活一生。

  看过这样的报道:

  每天清晨,在日本大大小小的公园里,都能看见许多男女老少站在一起,一遍又一遍的哈哈大笑,据说这是在进行“欢笑晨练”。

  在印度,马丹·卡塔利亚医生则开设了150多家“欢笑诊所”,让每一个需要被笑容治愈的人都能学会快乐。

  雨果曾说过:

  以喜剧闻名的巨星周星驰,早年接受采访时,对主持人讲过这样一段话:

  “我那时候刚开始接触电影,被打被骂很寻常,跑龙套的那些年,遇到的困难现在都很难想象,但我这一路是笑着过来的。

  我相信微笑的力量。”

  有一种微笑,代表着面对困境的从容,不再浪费时间去改变已经发生的事,不再去做毫无意义的争取,而是认真的将精力用在当下。

  这是对生活的一种善待,更是对人生的一种尊重。

  你要相信,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能为你唤来光明。

  

  04

  大同华严寺写有这样一副楹联:

  人生百年如朝露,活在当下;

  世间万象皆浮云,乐住心中。

  神佛一笑,度了人间苦难。

  凡人一笑,能解百般忧烦。

  恰如那句耳熟能详的话:“这世间,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辛夷坞在《晨昏》里写道: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

  电影里,只需镜头切换,字幕上出现几行小字‘一二十年以后’,然后红颜白发,一切都有了结局,而现在的人生,三年五载,其中哪一秒不需要生生地挨,一辈子真长。”

  你若笑过,便会懂得,其实,哪里需要一辈子,有些苦,笑一笑,顷刻间便真的可以淡忘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