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原谅,才是最好的珍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懂得原谅,才是最好的珍惜

2020-12-09 06:41:52 作者:心柔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懂得原谅,才是最好的珍惜

  作者 | 心柔  · 朗诵 | 霜冷东篱

  人这一辈子,遇到对你好的人,比较容易,但遇到待你如初的人,却很难。时光在走,人心在变,每个人都被岁月的大浪风沙所洗礼。有时候,会变,并非人心本意,只是岁月的赐予,有好有坏,沉淀在心中,不得不覆盖了最初的模样。

  季节流转,花不语,风却懂。有些人来了去了,有些人远了近了,岁月不堪数,故人不如初。其实,不如初的岂止别人,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同是时光下行走的尘埃,谁的路程不颠簸,谁的行程不艰难。不必凡事都说透,只要心里懂,装作不知也是一种体谅。

  图片

  这世界少有非黑即白的事情,任何草草下的定义,都未考虑人和事的复杂性,高深的修行总爱把事情说的云里雾里,经历后才懂得这其中的智慧。大家都是世俗人,不应对对方抱有修行者的期待,容忍不是软弱怕事,而是对自己的宽恕与放过。

  看世间人海茫茫,能与己相关的又有几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与辛酸,还有放不下的疲惫,躲不开的心累。再能干的人,也会有感觉撑不住的时候;再坚强的人,也会有想要依靠别人的时候;再乐观的人,也会有禁不住落下泪的时候;再风光的人,也会有孤独寂寞的时候。

  图片

  其实,凡事若能设身处地,便也大概能够感同身受。谁还没有烦躁的时候,谁能没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人与人相处,不论是何种关系,都需要多一些体谅与包容。不要因为一句话的欠妥而斤斤计较,也不要因为一件小事的不周全而耿耿于怀。人活着都不容易,懂得原谅,才是最好的珍惜。

  无论什么关系,都讲究一个情分。倘若有人将情分消费殆尽,让缘分走到了终点,也请让自己能够一笑相待,大度的将过往的所有纠葛都归结于自己。不多争辩,也无所谓高低,好聚好散,礼貌退场,至少能让回眸的瞬间,衍生起淡淡的温暖,依旧感怀这一程相逢。

  图片

  很多时候,我们会计较,仔细想想还是因为心中的在乎。可我们在乎的结果,并不是想要失去。既然如此,又何必导演这情非所愿的结局。何况很多事情,本也不是什么大事,冷静处理,多些宽容,可能更有利于事情的解决与了解的加深。

  人这一生时光匆匆,莫让不愉快的阴云遮挡了太阳;亲人朋友不过相伴一程,珍惜缘聚的每一次机会。学会原谅是最好的珍惜,学会珍惜就要懂得去原谅。彼此以真诚相待,以温暖入心,才可不负这缘分,这情谊……

  作者简介:心柔,原名谭成妍,已出版散文集《心柔若水》《岁月很长 不必慌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