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幸福下一个定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给幸福下一个定义

2021-01-02 21:25:08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1

  好不容易等到半个月的年假,朋友决定带父母去旅游。本来在家已经商议好了住宿的旅馆,可当飞机到了地方,出租车辗转两个小时,到达旅馆时父母却立刻紧皱眉头,一言不发。

  旅馆坐落在城市之外,青山绿水环绕,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旅馆的院子被老板拾掇得分外干净,树木经过修饰,整齐挺拔。庭院里还有一方池塘,养了几尾红色鲤鱼。朋友呼出一口气,觉得心中淤积的烦恼,全都消失殆尽。然而,父母却觉得这地方太安静,太寂寞,违背了他们出来旅游的意图。

  父亲说:“我上山下乡十几年,过的都是这种日子。”

  母亲说:“我每日在家里,因为觉得太安静太寂寞,才想出来看看热闹,听听人声。”

  怎么办?当然不能就这样自私地违背老父老母的意愿。朋友叹一口气,只能给父母重新订闹市区的酒店,让他们去住那里。

  父亲问他:“你还要继续住在这里,那么谁陪我们去逛一逛?”

  他只能点头说:“你们先过去,让我在这里住几日。何况已经交了一个星期定金,省得退订麻烦。”

  其实,一点儿也不麻烦。只是,他实在不愿意去闹市的酒店入住。他整日待在公司,窗外就是繁华热闹的街道。满眼高楼林立,水泥丛林,压迫得他快不能呼吸了。难得有这样清净的地方,他愿意多住几日。

  2

  他联络当地的好友,给父母找了一个导游,整日带着两个老人到人多热闹的地方去转悠。他自己呢,每天早上起来洗个澡,吃完旅馆老板准备的早饭,看看鲤鱼,在旅馆庭院里静静坐着看会儿书,再去跟父母汇合。两位老人玩得很高兴,与他见面,诉说着所见所闻。

  母亲埋怨他:“你这出来度的是什么假,什么也没有看,什么也不去玩。还不如在家里睡大觉,真是浪费钱。”

  他笑笑说:“你们玩得高兴,就不是浪费。”

  母亲说:“要是跟着你,我们还不得闷死?”

  他没说话,只是笑笑。事后,他跟我说:“你看,即使是一家人出去游玩,追求的目的也各不相同。下次,我打算让他们跟着旅行团。我自己一个人单独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睡上几天我也满足了。”

  

给幸福下一个定义

  3

  没错,这样谁也不用勉强谁,谁也不用迁就谁,幸福感自然不会下降很多。我有位很爱穿高跟鞋的朋友,无论去哪里,鞋子没有后跟,她一定不会穿。就算是家里的拖鞋,也一定要带着厚厚的松糕底。她有时也确实觉得这样生不如死,“这么折磨自己,你不是有病吧?”我看着她,实在觉得难以理解。

  她笑了笑,说:“也许在你看来是折磨,在我看来是幸福。每次穿上高跟鞋,我都觉得自己非常优雅,非常美丽。”所以,再大的折磨,在她看来都是快乐。“美丽,总是需要付出些代价的。”

  只是付出时,有人觉得是种幸福,有人却觉得是种痛苦,只因为每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相同。

  4

  有人觉得在雨中的海边散步,其乐无穷;有人却厌恶被淋得浑身湿透。有人觉得举办婚礼一定要隆重,叫上所有的亲戚朋友,见证自己美好幸福的一刻;有的人却觉得,婚礼实在是件麻烦的事情,干吗要劳师动众,还把自己累得半死?于是,俩人打包好行李,把想去的地方都转一遍,也很幸福快乐。

  幸福真的有许多种,就像人们说的那样,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便有一千个不同的哈姆雷特。所以,给幸福下一个定义,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神秘的地方,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欲望和追求。

  正如那位名作家说的那样,甲之宝藏,乙之砒霜。有人觉得臭豆腐奇香无比,有人闻到却会立刻呕吐。喜好实在不能够勉强。

  不过,也有人认为,为了喜爱的人勉强自己,也不失为一种幸福。只是不知道,这种勉强到底可以维持多久。倘若真的是一辈子,都愿意默默付出,安静承担,当然也不失为一种幸福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幸福下一个定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