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实苦短,生活多负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实苦短,生活多负累

2021-01-30 19:06:15 作者:未知 来源:《毕节日报》 阅读:载入中…

  1

  居家有院子,就像生活有雅好。除可寄托心灵,消磨光阴,还多出一份不为人知的安适。

  尽管蜗居后的小院,斜边吊角,狭小零乱,根本称不上院子。可住烦了高楼的朋友,却羡妒有加,屡次打趣我,小心火烛,谨防“走水”!

  而我,仅一笑置之。因为,后院着实太小,既建不了亭台楼阁,也堆不下干柴草垛。没有可供“燃烧”的介质,自然不会“起火”。加之,后院简陋寒碜,不但无草坪绿地,灯光水景,奇花异卉,形制也不合规矩。

  因为按传统布局,院子得端肃方整,围墙井然,亭台峭拔,花树错落。而我家后院,因地块所限,建房时,包工头拉着皮尺,几番进退量测,才勉强将房子摆正。建房条件倒是满足了,可剩下的地块,却支离破碎,成了前抵房、后抵坎的边角空地。

  房子完工后,不得不将空地围成一个院子。因而,尽管地块斜三吊四,可因空间独立,位置私密,又有栽花、草、竹、木,种瓜、豆、菜等,修棚铺路建鱼池之所。于是,便有了院子之实。

  

人生实苦短,生活多负累

  2

  乡下过日子,原本单调庸常。可有了后院,却每每生出新鲜惬意。不论阴晴风雨,还是午后晨昏,只要步入后院,都会有感动。

  低头可观花赏草,抬头可瞻对高天。立于池畔,可细数游鱼,看云移池底,看波纹漾动。倦了,屈身下蹲,间苗拔草,修沟引水,或看蚯蚓拱土,蚂蚁搬家,蜘蛛结网。闲极无聊,流连于花树间,既可赏初萌的新芽、膨大的青果、怒放的鲜花,亦可看轻风摇动枝条,看瓜藤豆蔓攀爬竹竿,看蜻蜓舞动细腿,看蜗牛止息树干,看蜥蜴在花树间倏然游动——心驰神游间,不觉又近饭点。

  忽听妻隔窗吆喝,要我拔几棵葱蒜,捋一把芫荽,或摘一握豆角,擗几片青菜。应声而动,如数摘取,送至厨间。经她一阵鼓捣,片刻即有美味上桌,鲜香盈齿。

  下雨天,屋内待得太久,难免困倦昏聩,只需步入后院,立于檐下深呼吸,片刻,即神清气爽,耳聪目明。

  屏息聆听,后院雨打荷叶的淅沥,远比雨打芭蕉还清越。目视雨帘,看雨浇石墙的透彻,比雨洗苍山更果绝;看排水管滔滔下泄,比山涧清溪奔流得更豪迈。雨脚如麻,池水开始泛涨,排水渠中水花涌动。

  池里游鱼,便不甘做池中之物。它们一条条首尾相接,从溢流口追逐而出,在渠里撒欢。那气势,矫如海鲸巡游,健似大鳄掳食。

  雨天,后院最动人处,还有蛙声。雨声潇潇,盖住了人言,封住了鸟语,惊住了虫吟,天地一片沉寂。

  独有沟旁渠畔的青蛙们,踞在阔大的叶片下,鼓动两腮,旁若无人地宣泄。它们独拥雨帘帷幕,似乎要将胸中囤积的音符,一次性倾吐。然惊奇的是,它们叫得越欢,天地似乎越空旷辽远,越令人感受到一种铺天盖地的寂静。这大略和“蝉噪林逾静”异曲同工罢。

  当然,后院的夜晚也别有韵致,星河疏朗,月光融融,池水朦胧,树木影绰,临院而立,感受夜风徐徐,聆听夜虫叽叽。有萤火虫且飞且停,款款而过;有夜蠓绕眼萦耳,阵阵歌吟;有蝙蝠斜翅翩飞,掠过夜空;有月光自屋顶泻下,一寸一寸悄然东移……此刻,顿感肺叶清凉,眸子明亮,心静如水,才觉得一切尘世得失,浮名虚利,都不过月影清风;才懂得唐人段成式“闲中好,尘务不萦心。坐对当窗木,看移三面阴”之妙。自然,也才悟出林语堂先生“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不亦快哉”的惬意。

  

  3

  人生实苦短,生活多负累。

  居处相府的李清照,曾惋叹“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春迟”,就连南唐后主李煜也慨叹“秋风庭院藓侵阶”。而我等平凡之人,仅需一方后院,安顿余生,安顿亲人和心灵——在斑驳树影下,读书喝茶;在青枝绿叶间,徜徉流连。

  让时光慢下来的同时,也让我想或想我的挚友,偶尔来访时,还能备几碟山蔬,于后院置一张小桌,斟两杯泡酒,和着鸟鸣虫吟,清风明月,谈天说地。直至话穷兴尽,我醉欲眠,各自离去。如此,余生何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