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要厚道,做事要得道,做人要地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为人要厚道,做事要得道,做人要地道

2021-03-30 06:04:25 作者:诗词天地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周易》上讲:"君子以厚德载物。"

  土地不厚,承不了山川海岳;人心不厚,得不到道义情谊。

  仔细观察一下周围人缘好的人,成大事的人,大多数都是待人和善,厚道诚恳的人。

  一个心存厚道的人,为人温润如玉谦逊有礼,与之交往也是如沐春风;

  一个总有心机的人,为人小气抠门处处算计,与之交往更是如坐针毡。

  把真心交给厚道的人,才能被珍惜;

  把事情交给得道的人,才能被坚守;

  把善良交给地道的人,才能被感恩。

  

为人要厚道,做事要得道,做人要地道

  01.

  为人厚道,必有后福

  曾经看过一句话;“一个人的快乐不在于他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

  那些为了一时的蝇头小利就沾沾自喜的人,不明白因小失大的道理,以后的路也是越走越窄。

  那些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反而勤勤恳恳的人,不羡慕不埋怨脚踏实地,以后的路更是越走越宽。

  春秋时期,鲍叔牙跟管仲一起在闹市中做生意,每次分利的时候,管仲也都会多拿一点。

  旁人见此比较气愤,为鲍叔牙报不平。

  他听后却笑了笑说:“你们不知道,他的家庭不好,家里有老母亲还要侍奉,我的手头宽裕,他多拿点应该的。”

  鲍叔牙的厚道让人感动,管仲也没有辜负他,两人也成为了莫逆之交,两人携手辅佐齐桓公成就了一番霸业。

  厚道是人性中美德,美德与才能、学识无关,要是考虑自己的比别人多,则是心胸不够豁达,不体谅他人,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人生如棋,退一步不为亏我。心田似海,纳百川方见容人。

  图片

  02.

  做事得道,顺风顺水

  佛说:人生有七苦,其中有一苦就是求不得。

  做事的时候怀有一颗平常心,把心态端平,波澜不惊,才能在生活中遇到困苦的时候波澜不惊,微笑面对。

  王阳明就经历了从“求之不得”到“不求而得”的转变。

  为了追求圣贤之道,年轻的王阳明曾遍寻佛道儒各家,但是一直没有想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于是心灰意冷加上身体抱恙,就有了回家的想法。

  在回家的途中王阳明路过九华山,听闻山中有一个已经得道的高人,人称:蔡蓬头。王阳明生出求教之心,便千辛万苦的爬到了九华山巅,找到了蔡蓬头隐居的洞穴,但是却不见其踪。

  筋疲力尽的王阳明沉沉睡去,睡醒之后看见洞外的风景,眼望空山新雨,脚下云雾升腾,宛如浮游天际,一下子心胸开阔,犹如得道登仙。

  这时候蔡蓬头正好回来,王阳明上前感激,但是蔡蓬头大手一挥,表示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是他自己努力攀登得到的结果。

  “圣贤之道,本来就虚无缥缈。你从小立志成圣,当初虔诚诚恳,不动摇本心,现在的你急躁茫然,它就离的越远,当你不刻意找它放松心境的时候,它就不期而遇了。”

  王阳明恍然大悟,最终成为了一代大家。

  人生的可悲之处,莫过于庸人自扰,而很多时候,烦恼都是自找的。

  在做事的过程中,顺其自然,不要急功近利,或许等你上下求索而不得的时候,追求的就在灯火阑珊处。

  图片

  03.

  做人地道,万事胜意

  《朗读者》里有一句话:“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春遇见冬,有了岁月;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对于地道的人来说,每一份感动,都需要用心贮藏;

  对于冷漠的人来说,每一分真心,都沦为可有可无。

  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一个下雨天,有一对年老的夫妻到一个小旅馆投宿。

  因为下雨天,小旅馆的客房早就已经爆满了。但是前台的侍者不忍心看着老两口露宿街头,就把自己的房间贡献出来。

  老人看着干净又整洁的房间,道过谢之后就安心的住下了。

  等到第二天准备交钱的时候,侍者说我只是把我的房间让你们住了一晚,不用付账了。

  看着值班了一夜没睡的侍者,两位老人深受感动。

  过了一阵子,就在侍者快要把这件事给忘记的时候,他却突然收到了一封信。

  上面邀请他来纽约管理一个大酒店,原来前阵子他接待的那位老人和他的妻子竟然是亿万富翁,放心的把自己的酒店交给这个侍者管理。

  这就是享誉全球的希尔顿酒店首任经理的传奇经历。

  地道的人,心怀善良,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地道的人,懂得感恩,你借一滴水,我还一片海。

  图片

  为人厚道,才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与之交往舒心惬意;

  做事得道,才能一帆风顺,没有阻碍,与之交往随意而安;

  做人地道,更会感恩他人,享受善意,与之交往简单纯粹。

  在以后的岁月里,愿你和这样的人相处,心中装满坦荡,嘴角扬起笑意,眼里都是满足。

  也愿你成为这样的人,岁月无恙,时光静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