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感慨万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到中年,感慨万千

2021-11-15 05:44:25 作者:梅心如樾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元朝的白朴,在《天净沙 》写下秋的飘逸之美,

  看远处的鸿雁,轻掠过绿水青山;看染了霜白的小草、涂了醉红的枫叶,更衬出黄花的灿然……

  不再是绿荫如盖,也不见了陌上繁花;然而,当那层层的山林被斑斓尽染,秋,也在白草红叶间,与金黄有一场婉约的相会。

  人生一世,少年时就如春盛,一派勃勃的生机;青年便如华夏,热烈如火、繁茂盎然;那么,中年就当如秋歌一般,醇厚悠长 ,余音绕梁。

  人到中年,出走了半生。看过了千帆远去,走过了万程山水。

  当繁华落尽,岁染流年,恍然悟得,至味是清欢,为人当收敛

人到中年,感慨万千

  收敛起欲望,不再追名逐利

  挑战和坎坷,往往是出于对欲望的追逐。

  少年的我们,总有很多梦想。一路坎坷、跌跌撞撞。因为有了太多的欲望,衍生了数不清的压力和负担。

  在欲望的驱使下,我们追名逐利,踉跄前行。

  其实,名利实为烦恼的根源,并不能带给人真正的快乐;当你太过执着于利益、荣辱,终究会被名利所伤,捆绑上自己的精神,给灵魂戴上枷锁。

  你会违心地做一些事,勉强自己应酬一些不想见的人,甚至做着自己丝毫没有兴趣的工作。

  生命,就在这样的不情不愿中磋磨……

  你会为了前方的名利、光鲜,匆匆赶路,完全看不到身边的风景。

  就如一个寓言小故事。

  有人出门旅行。他兴冲冲登上开往甲地的列车,上了车,却听到有旅客说乙地更好。

  他很懊恼,后悔自己上了这趟车,在飞驰的列车上,他越来越沮丧,完全无视两旁梦幻一样的美景。

  接下来的行程,他也在糟糕的情绪中度过;回程中,他赫然发现,对这次旅行,自己已经完全没有印象。

  这多么像我们的人生,一路追逐,一路不甘心,忽忽已过半生;再回首时,春华早逝,已然是薄暮蔼蔼、秋已向晚。

  人到中年,就如时已入秋。是该收敛欲望,盘点并珍惜自己已得成果;名利皆为虚妄,莫再强求。

  秋实满枝,秋歌悠远。秋,是该收的季节;不再执着名利,才能爱恨随心、安和惬意。

  人至中年,当如陶渊明般:“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

人到中年,感慨万千

  收起脾性,不再气盛

  年少轻狂,难免心高气傲。我们会不服气别人的出挑、会反驳师长的话、甚至会鄙视父辈的平庸。

  逐渐长大的我们,经历过风霜、踩过难行的泥沼,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兴趣越来越少,曾经标榜过的个人风格,也变得越来越不分明……

  有人说,这叫成熟与圆融。其实,是因为收敛了脾性,不再气盛。

  想那周处,少时飞扬轻狂,恣意纵情,在乡邻中恶名昭著,人人避之如蛇蝎。被族里的长辈列为“三害”之一。

  当他杀虎斗蛟,飘泊沉浮三日夜没有消息,乡邻都以为他已死,奔走相告、额手相庆。

  捡回一条命的周处,看到此情景,才意识到自己气盛为祸,从此悔过。

  周处遍访名士,修身养性,朝闻过而夕改之,后终有所成。著有《风土记》流传后世,我们今日所知端午、七夕等节气风俗,便由此书而来。

  因其文有思、其言讲忠信,周处很快接到聘书,后官至无难都督等职,成就远超英名赫赫的父亲。

  周处之所成,在于他及时觉察。收敛起自己的浮浪脾性,少了气盛,多了自省;把精力和意志,都用在了自我修养与蓄能。

  中年的我们,是否也该多些沉淀,少些气盛呢?

  人生如四季,中年如秋,是到了该收的季节;为人当如秋叶敛翠、秋实低垂。当秋风起处,长歌一曲,悠然醇厚、声入云霄。

  秋歌醇美,亦如人间的至味,淡然清欢,却唇齿留香、回味隽永。

人到中年,感慨万千

  收心静气,回归自然

  薛宣在《读书录》中说:”少欲则心静,心静则事简单“。

  人一旦被欲望驱动、裹挟并催促着,便会生出无限压力,很难做到内心平静。更无法感知生命的精彩和快乐。

  若能收敛心念,少些对外物的追求,对心念进行清理和删减,便能使自己慢慢静下来,从而过上简单的生活。

  而简单生活,就如同简单的餐食,伴三两至爱亲朋,就几碟清粥小菜,没有繁华喧嚷,却是人间最美好。

  人的心念,有时就像是用于存储的硬盘,人到中年,硬盘早已堆满。

  而我们,则需要暂停下来,对自己的存储进行检验和清理。删除无用的堆积,释放更多空间,用以承接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我们可以田野里闻闻花香,山林中听听鸟语,当夜晚来临,在静谧中感知一下虫儿呢喃……

  哪怕是信手翻几页书,随口喝一杯淡茶;燃上一炉沉香,放上一曲《潇湘水云》……都可以在简单中找到宁静,在宁静中享受到生命的自由。

  英国诗人弥尔顿说过:“学会以最简单的方式生活,不要让复杂的思想破坏生活的甜美。”

  舒适而美好的生命,往往不是在繁华中浮沉,而恰恰是,在简单的生活里,如莲一般静静绽放;而每一个静好的日子,都如朝露带香。

  我们少年时背上行囊,走过春夏,随着遇到的人、经过的事,给自己戴上一个个面具、一幅幅枷锁,慢慢面目全非,丢掉原来的自己,迷失在万丈红尘里……

  中年如秋。

  慢下来吧,揽一抹秋色、掬一片秋叶、听一曲秋歌,让征尘尽洗、让心如碧空,与烦扰挥别、与尘世无染。

人到中年,感慨万千

  我们追寻过半生,能够在红尘烟雨里,觅得一份山野闲情;在时光流转里,修来一份清心意平。便能闲庭信步、心香如兰。

  便能在平淡中静美,在温婉的日子里,读出禅意;在群芳落尽的秋日里,依然步步生莲。

  人到中年,学会收敛、学会去繁就简;学会在艳阳里养神,学会在秋雨里听禅。从而让生命如歌,体味到人间至味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