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2016-05-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当

  当

  文:叶春雷

  有句古语很有意思:“安步当车,晚食当肉。”我很欣赏这个“当”字。“当”,是“姑且这么着“的意思,换一个说法,就是”退而求其次“。没有车坐,就姑且把漫步徐行当坐车吧;没有肉吃,就姑且把晚饭开得晚一些,肚子饿了,吃什么都香。一个”当“字,体现的是一种乐观开朗的性情

  告子早就说:”食色,性也。“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满足,就有痛苦。如何克服这痛苦?孔子最欣赏的人是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不改其乐。“颜回骨子里就有”当“的精神。再简陋粗糙的生活,在他,也必然是孔子所说的”精细“。孔子做官的时候很短,大部分时间是穷困潦倒的,但他依然牛气地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仿佛真是石崇一类人物,我觉得,这真不是虚张声势,虚荣心作祟,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一个”当“字上。孔子也好,颜回也罢,在他们眼里,粗茶淡饭的日子,就”当“锦衣玉食在过,所以孔了被围于匡,断粮三日,孔子依然弦歌不辍,这就不难理解了。

  ”当“真是一种好的人生态度。看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对影片中的犹太爸爸很佩服。他和儿子把集中营生活”当“成一种好玩的游戏,而游戏的结果是儿子居然真的得到了一辆美军坦克,虽然爸爸被德国人屠杀了。这个故事怎么看都像一个寓言。当你把残酷的人生当成美好人生来过的时候,美好人生就真的来了。(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当“不是演戏,在本质上,缘于一种信念。一个没有信念的人,即使真的把苦日子当作甜日子来过,但”当“不了几天,就原形毕露了。真正有信念的人,无论时日多久,他都会”当“得无怨无悔。

  ”当“字在生活中,发挥着这么大的作用。有人说,这不是自欺欺人吗?我觉得,”当“,是在日子过不下去的时候,当作没有这回事,把日子照样往下过,而且还当作好日子往下过,这怎么能说是自欺欺人呢?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

  庄子要死了,弟子想要厚葬他。庄子不同意:”吾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壁,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吾葬具岂不备邪?何以加此!“庄子真是个伟人,他”当“得多有气魄,”当“得多潇洒。比起那些死后住在宏伟的陵墓中,殉葬品除了无数珍宝,还有活生生的人命的帝王,庄子的”当“真是朴素得让人落泪!

  ”当“,说到底,是一种精神。虽然精神不当物质,但精神,有时确实可以起到物质无法比拟的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