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省不了的冤枉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省不了的冤枉钱

2016-05-08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感谢微微豆奶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王国华

  那天晚上,女儿断断续续地呕吐,小脸蜡黄。刚开始以为是吃坏了肚子,给她吃了几片药。第二天,还喊肚子疼。我们发觉事态严重,把孩子领到医院,挂了儿科的号。

省不了的冤枉钱

  听大夫说要做彩超,妻子告诉大夫,孩子前几天肚子疼过一次,已经做过了,不是阑尾炎。

  大夫说:“我看也不太像阑尾炎,百分之八十是胃肠感冒,百分之二十是阑尾炎。但你要是大夫,也得这样做。对了,你们再到外科查一下。”

  我们带孩子找到外科医生。医生按了按孩子的肚子说:“肯定不是阑尾炎。不过,儿科大夫开了彩超单子,你们还是查一查吧。”

  我们来到彩超室。听值班大夫正打电话发牢骚:“忙死我了!我们都不愿跟他搭班儿,他把所有病人都打发到这里来,根本用不着做彩超,他也要做。又来人了,拜拜。”大夫看看我女儿,问了症状,嘟嘟哝哝地说:“只有穿孔了我们才能查出来,这么小的毛病,做什么彩超……”

  我们回答:“既然大夫说了,还是遵守吧。这个不能打折扣。”

  彩超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儿科大夫按胃肠感冒给我女儿开了药,打了一针,好了。

  关于是否应该做彩超,我和妻子探讨了半天。如果可做可不做,为什么还让我们花这冤枉钱?医生开出彩超查验单,难免给人借机敛财的印象。毕竟,做一个彩超需花费二百多元。但是,前几天电视里也播出了一则新闻:有个患者到医院检查,医生很自信地告诉他,你这个,不用透视,回家养几天就好了。看来,他是真为病人着想,能省钱就省下。谁知患者回家没几天就死了。患者家属认为医生失职,将其告上法庭。 www.wenzhangBA.com

  如果彩超可做可不做,医生开不开查验单?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要开的。如果医生告诉我们,彩超可做可不做。我们做不做?当然要做。

  做了,医生和患者的心病都去掉了;不做,万一出了事,谁承担责任

  有人说,那是大夫水平不够,如果他有丰富的经验、精湛的医术,就可以准确判断出是否该做彩超。

  是的。理论上的确如此,但人不是机器,谁敢担保自己总有百分百的把握?即使机器,也有出故障的时候,这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故障就可能要了病人的命。为保万一,即使最高超的医生,也会让你花一份冤枉钱。

  但是,有些人又真的很在乎这几百块钱的查验费。积少成多,家底都会被医院掏空——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把这个两难命题交给旁观者选择,答案肯定是两极的。想来想去,我们想出一个似乎都可以接受的办法,那就是改进技术,降低彩超成本。做一个彩超只花两块钱,这样好些了吧?虽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总算是个权宜之计。

  很多事情,只能这样慢慢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省不了的冤枉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