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戏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戏子

2015-09-12 作者:Aton 来源:Aton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戏子

   日历上又翻过一季,还是老生常谈的感慨一下时间的飞逝,如白驹过隙却不见马上之客,像年轮更迭却没有绿树之魂。

   人们热衷于沉迷幻想,是否就像戏子对舞台有如此的狂热和疯癫,又好久不写点什么了,仿佛已经忘记了那种挥洒笔墨的感觉。点点滴滴间有无穷的喜悦,是否像是一个戏子唱不清过于熟悉的音律?

   万千世界,百般迷离,人们在各自的轨迹里轮回,像是现实的蝴蝶扑哧着飞过意兴阑珊,飞过沧海桑田;沧海桑田!?以前很喜欢一句话,出自一内地作家的作品,“爱情的蝴蝶,哪怕飞不过沧海,也要飞过桑田”。

   戏子亦有舞台,或许只是那方寸间的小小舞步,她们在台上唔哝顿挫,咿咿呀呀,仿佛感情深情投入,仿佛人生聚焦于此,给予看客们玩味的乐趣;有时觉得戏子很可怜,像是一张纸的人皮面具,本就薄如蝉翼却要烙印上不想干的世间百态,有黄梅的凄苦黎黎,有苏词的肝肠寸断,亦有带着哭腔的咬文嚼字。

   这几天又喜欢上听纯音乐了,久石让的,班得瑞的……淡淡的没有歌词,让人浮想翩翩,济南要降温了,也快入冬了,很是期待老舍笔下的济南的冬天,会是那样的美好吗? Www.wenzhangba.coM

   戏子,是一个怎样的词?

  是取巧逢迎的演绎着,在时间的夹缝里生存,还是犹如大明湖边的老艺人,回味走过的故事轻哼着咿呀旋律。

   在大明湖边看着唱戏的老艺人,思绪里突然牵扯到什么, 在台前重装浓墨扮如戏子,在台后却卸妆掩面,是否会有切合经历的动人故事?看过一个台湾作家故事,文题已经记不清,讲的是一个妓女在生活的重压下挣扎,做着最卑贱的工作却比谁都或者有毅力。是否也像戏子,是否低声下气的讨好看客,是否在幕后比谁够钢筋铁骨,是否会有圆滑?是否会是刚正不阿?

  人们会用不同的方法处世,就像戏子会用多种方式去演绎角色,这与以一张相同的人皮面具去装扮不同人生不同吧。

   渐渐的,时间在推移,戏子会老去,就像生旦净末丑的角会被时光抛弃在舞台的尽头,看着新人们走过一段他们的老路,会是怎么样的心情?会是嫉恨吗?难怪民国会有这么多花旦踏错弯路,那些身处聚光灯下的花旦,一旦失去花圈与掌声便像明日黄花,一路低迷,心里也是有偌大的不平衡吧。

  思绪万千,不宜行文,只觉得戏子不应该是这样的,生活在世上,我们亦是戏子,即将演绎百态,早就说过,也算是嘲讽般的套话吧,万千浮华,如三千东去流水,只愿一瓢仅了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戏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