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十大千年古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中国十大千年古树

2015-11-08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中国十大千年古树

  中国十大千年古树

  转载自海河

  01、轩辕柏---耸立在陕西黄帝陵在桥山脚下的轩辕庙内

  轩辕柏耸立在陕西黄帝陵桥山脚下的轩辕庙内,侧柏属,树高20米以上,胸围7。8米。虽经历了5000余年的风霜,至今干壮体美、枝叶繁茂,树冠覆盖面积达178平方米,树围号称“七搂八扎半,疙里疙瘩不上算”。由于世界上再无别的柏树比它年代久远,因此,英国人称它是“世界柏树之父”。

  据《古今图书集成》记载,陕西黄帝陵处的巨大侧柏树,为轩辕黄帝亲手种植,称“轩辕柏”、“黄帝柏”、“黄帝手植柏”或“黄陵古柏”。为海内外著名古树名木,海外侨胞经常在此举行瞻仰活动。

  黄帝陵南侧有一石碑,上书“汉武仙台”四字,碑侧有高大的土台,传说汉武帝征朔方回来,即在此祭祀黄帝。桥山东麓是黄帝庙,传说建于汉代,原在桥山西麓,宋时移此。庙门上方悬一巨大匾额,上书“轩辕庙”三个大字。

  黄帝陵前设有祭亭,内立郭沫若亲书“黄帝陵”碑。此处最早立的是蒋介石1942年祭拜黄帝时手书的“黄帝陵”碑,后来换成了郭沫若书写的现存的石碑。碑亭内,存有毛泽东“祭黄帝陵文”手迹碑,孙中山歌颂黄帝的诗篇,以及邓小平题写的“炎黄子孙”、蒋介石题写的“黄帝陵”石碑。

  02、凤凰松---在安徽九华山闵园中

  凤凰松位于九华山的闵园景区,是九华山的一大景观。松高7。68米,胸径1米,造型奇特,恰似凤凰展翅,故名。这棵凤凰古松,史载见于南北朝,相传为南北朝时期的神僧杯渡所植,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如今仍然挺拨苍翠、枝繁叶茂。凤凰松以其奇特雄姿和传奇故事,成为古今众多诗人、画家、摄影家的赞美诗和优美画幅中的主角,被当代著名画家李可染誉为“天下第一松”。

  凤凰松主干略微扁平,高三米处枝干分成三股,中间枝干曲形向上,如凤凰翘首;一股微曲平缓下伸,似凤尾下摆;一股斜伸微翘、分两翼,似彩凤展翅。一枝昂然斜伸,宛若凤凰引颈;一枝平展四射,恰似凤凰开屏。

  03、迎客松---在安徽黄山玉屏楼东文殊洞顶

  黄山迎客松位于海拔1670米处的玉屏楼左侧,倚狮石破石而生,高9.91米,径0.64米,胸围2.05米,枝下高2.54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迎客松枝干遒劲,雍容大度,姿态优美。虽饱经风霜,仍郁郁苍苍,充满生机。树干中部伸出长达7.6米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地欢迎五湖四海的宾客来黄山游览。游客到此,顿时游兴倍增,纷纷摄影留念,引以为幸。此松是国之瑰宝,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

  迎客松的知名度可谓高矣。上至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下至车站码头,随处都会发现它的身影,就连宾馆的屏风,庭院的影壁,也有迎客松的姿容。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陈列的巨幅铁画《迎客松》就是根据它的形象制作的。登堂入室的迎客松,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象征。

  04、二将军柏---在嵩阳书院内

  嵩阳书院内的“二将军柏”,是我国现存最古最大的柏树。林学专家测定,“二将军柏”是原始森林的遗物,树龄至少为4500岁,堪称“华夏第一柏”,被专家们誉为“活着的文物”、“稀世珍宝”。

  嵩阳书院内原有古柏三株,西汉元封六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游嵩岳时,见柏树高大茂盛,遂封为“大将军”、“二将军”和“三将军”。关于将军柏的树龄,一直是个神秘的话题。该树从受封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赵朴初老先生留有“嵩阳有周柏,阅世三千岁”的赞美诗句。

  大将军柏树高12米,围粗5.4米,树身斜卧,树冠浓密宽厚,犹如一柄大伞遮掩晴空。二将军柏树高18.2米,围粗12.54米,虽然树皮斑驳,老态龙钟,却生机旺盛,虬枝挺拔。树干下部有一南北相通的洞,好似门庭过道,洞中可容五、六人。两根弯曲如翼的庞然大枝,左右伸张,形若雄鹰展翅,金鸡欲飞。每当山风吹起,枝叶摇动,如响环佩,犹闻丝竹之音。三将军柏毁于明末。

  05、阿里山神木--在台湾嘉义县东阿里山中(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在阿里山主峰的神木车站东侧,耸立着一棵高凌云霄的大树,树身略倾侧,主干已折断,但树梢的分枝却苍翠碧绿,摇曳多姿,为阿里山增添了不少魅力。树高约52米,树围约23米,需十几人才能合抱,巍巍挺立,虬劲苍郁,被人们尊为 “阿里山神木”。

  神木约生于周公摄政时代,故又被称为“周公桧”,据推算它已有2300多年高龄,是亚洲树王,仅次于美洲的巨树“世界爷”。1956年秋,树身曾遭雷击,现在上端所植之二代木,为1962年栽种。但遗憾的是,1997年7月1日,因大雨而有半边倒塌。

  在周公桧的东南方有一棵奇异有趣的“三代木”。三代木同一根株,能枯而后荣,重复长出祖孙三代的树木,是造化的神奇安排。横倒于地的第一代枯干,树龄已逾千年,矗立的第二代只剩空壳残根,高一丈的第三代则枝繁茂盛。

  06、帝王树---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潭柘寺内

  北京潭柘寺的大殿前,有一棵银杏树。这棵树植于唐贞观年间,树龄已过千年。高达40余米,直径4米有余,胸干周长9米,遮阴面积达600平方米,要六、七个人才能合抱。相传在清代,每有一代新皇帝继位登基,就从此树的根部长出一枝新干来,以后逐渐与老干合为一体。乾隆皇帝来寺游玩时,御封此树为“帝王树”,这是迄今为止,皇帝对树木御封的最高封号,其职位远在著名的“五大夫松”和“遮荫侯” 之上。

  六十年代初期,已经成为了普通百姓的原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到潭柘寺游玩时,曾手指着帝王树上东北侧一根未与主干相合的侧细干,对负责接待的人戏说:“这根小树就是我,因为我不成材,所以它才长成歪脖树。”

  相传,这棵“歪脖”银杏树,是为了与“帝王树”相配而后来补栽的,故称为“配王树”,也称为“娘娘树”。不过据当代科学研究发现,这两棵银杏树都是雄性,因而不能结果,所以永远都不会有“太子树”了。

  07、章台古梅---在湖北荆州市太师渊章华寺内

  矗立在章台寺(现名章华寺)院内大雄宝殿前方的这棵楚梅树,与浙江天台隋梅、湖北黄梅县江心古寺的晋梅、浙江杭州大明堂院内的唐梅、浙江超山报慈寺前的宋梅,并称为我国5大古梅。相传,这棵梅树是楚灵王所植,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树龄,可称得上是中国最古老的梅树,享有“中华第一梅”、“天下第一古梅”的称号。 相传,这里曾经是楚灵王与他的妃子们享乐所用的后花园,园里种有一片占地四十多亩的梅林。但随着历史演进和时代变迁,最终存活下来的梅树只剩这一棵了,而且至今都还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生机蓬勃。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雨,也享受着无数善男信女们的香火。每年腊月,满树的腊梅盛开,香飘百米,吸引不少游客前去观看,感受它坚韧不拔、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可称得上是一道靓丽的奇景。清人李葆元曾有《章台古梅》诗云:“香凝白雪争千载,影瘐江南剩一枝。”

  08.定林寺古树---在山东莒县

  树高24.7米,胸围15.7米,树龄有三千余年。

  09.天马河古榕---在广东新会县城郊天马村天马河中

  在距广州市100公里外的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河的河心沙洲岛上,有一株500多年历史的奇特的大榕树。这棵树高约15米,枝干上长着美髯般的气生根,着地后木质化,抽枝发叶,长成新枝干。新干上又长成新气生根,生生不已,变成一片根枝错综、扑朔迷离的榕树丛。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棵大榕树竟独木成林。林中栖息着成千上万只鸟雀。这是一株枝叶婆娑、根茎相连的巨大古榕树,覆荫面积达1万平方米,笼罩着20多亩的河面,四面环水。数以千计的白的、麻的和灰的鹭鸶栖息其间。白鹭、麻鹭日间觅食,夜间归来。灰鹭夜出,早晨归来。漫天鸟群翱翔回旋,怡然自乐,故又名雀墩。1933年,著名作家巴金来到这里游览后,有感而发,写出了脍炙人口的散文--《鸟的天堂》,因以得名。现在树旁设有观鸟亭,辟为天然公园。

  10、世界柏树王---在西藏林芝

  此树位西藏林芝 ,树高50米,胸径5.8米,至今已有2600多年树龄,传说是苯教开山祖师辛绕米保的生命树。从根部向上主干被分为三根支干直冲云宵 。此树位西藏林芝,近2600年的树龄,世界树王之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国十大千年古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