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念指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正念指令

2018-07-25 06:22:23 作者:余洁 来源:余洁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正念指令

  正念是对当下经验不加以批判的觉知,需要意识高度集中,用心去察觉自己身体变化感知环境存在的一种觉知。然而,对于10岁左右的小孩子而言,保持三十分钟注意力高度集中是一件很有挑战性事情,而且纵观前三天的课程,小部分小孩子在课堂上难以静下心来,总是喜欢东张西望或者搞小动作打扰别人,对此,老师绞尽脑汁想出下指令这个办法,我们觉得每个小孩子都需要关怀尊重,对于那些打扰别人上课的小孩子而言,他们希望获得目光注意,从而忽略了课堂纪律的保持。我们调研组互相讨论,采取事先和学生约法三章策略改善课堂纪律和控制课堂秩序,其原则安静尊重不打扰。

  下午四点,小老师和学生约定完后,急匆匆跑进教工之家,迫不及待地坐在垫子上,开始上正念课的过程中,其中难免会出现个别的学生不遵守规则情况,担当小老师发出指令询问三个约定是什么时 学生很快反应过来,端正坐好改正错误,非常配合。从心理学行为主义观点来看,这样是合理的,这种刺激-反应式的教导方式得到了很好的使用,所以今天的纪录情况做的相当满意,几乎全程主动权掌握在老师的手上。更让人欣慰的是,今天的课程反响很好,学生积极配合,当老师说有想法举手回答自由发表言论感受,有许多小朋友踊跃发言,当问及感受时,个别几个学生的感受很有想法,他们会真实感受到写“我感觉到我身体很酸,当我在伸手时我感觉手臂很重”,但是有些学生也说“我觉得做完训练后非常放松,感觉身体软趴趴的”。我想只有真正进入状态的孩子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感受各不相同,但是都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

  通过今天的这堂课让我我觉得,教学需要用正确方法,通过下正确的指令和以平等身份互相约定能够达到意想不到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正念指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