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长贫瘠地上的油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长贫瘠地上的油菜

2018-12-23 19:20:5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长贫瘠地上的油菜

  生长贫瘠地上的油菜

  文/赵元波

  有一位老农,他种的油菜跟别人家的有点不一样,人家都是把油菜种在水分多,土壤肥沃一点的大田里,他呢,就喜欢把油菜重在贫瘠的山坡地上。我问他原因,他告诉我,等到收获后榨油时就知道了。

  我见过他的那块油菜地,那是块坡地,水分很少,土质比起大田里的来说要差了一些。

  老农把油菜苗培在土里,给它浇上定根水,就算是把它种在地里了,等活了之后,浇水的次数大大减少了。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农只能隔上一段时间才来给油菜浇上点水了,水源地很远,老农给油菜浇的水很有限,土壤里的水分很少,又是在山坡地上,蒸发量很大,这就迫使油菜尽可能地往下扎根,长出更多更长的根须来,一边去吸收土壤里少的可怜的那点水分。

  除了水分少之外,土质也很贫瘠,老农给油菜施的肥也非常有限。恶劣环境,除了依靠自己,油菜别无选择,一天天地在跟恶劣环境作斗争,尽可能地维持最低需求,把养分存在体内。

  一遇到下雨的时候,它们就张开嘴巴,尽量喝个够,维持生命最基本的需求。它们一天天长大,开花了,慢慢地结籽了,自然,这样环境下生长的油菜产量不会太高,可是,这种生长在坡地上油菜籽出油率比肥沃的大田里要高得多。原因是什么呢?老农解释说:在山坡地上的油菜,历经磨难,依旧不放弃受得了风吹,耐得了干旱,这才造就了它们,使得它们创造奇迹来。

  同样,一个人在恶劣的环境下,只要不自暴自弃顽强拼搏,照样可以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佼佼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