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汪涵删陈坤微信:“有些人,你早该拉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汪涵删陈坤微信:“有些人,你早该拉黑了”

2018-12-23 19:46:30 作者:一读出品 来源:一读 阅读:载入中…

汪涵删陈坤微信:“有些人,你早该拉黑了”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汪涵删陈坤微信

  “有些人,你早该拉黑了”

  文| 罗忆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岛国美食家白央篤司的一则人生感悟

  “我自从四十岁左右贯彻“绝不和投缘的人来往”之后,生活就变得更轻松了。”

  遵从自己内心拒绝勉强的社交,这种简单理想生活状态,获得了大量网友点赞,可谓羡煞旁人。

  想起上一期《野生厨房》中,汪涵、欧弟、姜妍和飞行嘉宾信,来到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放下手机,远离网络亲近大自然。嘉宾们纷纷感慨,这样单纯方式,才是真正的享受人生

  信却表示,这和他平常没太大差别。原来,他多年不用手机,出门永远只有一张电话卡,如果有工作找他,直接联系经纪人助理

  信的这种做法,被欧弟称赞“很聪明”。连汪涵也说,信是他认识的男艺人里,最纯粹、最自我的一个。

  不用手机,拒绝无效的社交,如此单纯的生活方式,在这个热闹喧嚣社会里,的确算是一股清流了。

  为了融入社会、为了扩展人脉,我们常常勉强挤进各种圈子努力成为社交达人。于是,手机占据了我们的时间交际充斥于我们的日常,人群让我们迷失了自我……

  当大多数人忙着做加法时,真正聪明的人,都在学着做减法

  因为,无意义合群和无用的社交,正在拖垮我们的生活。

  上周末朋友聚会,阿鸣的微信消息提示响个不停。大家忍不住打趣,说他业务繁忙,有当老板潜质

  他苦涩一笑,边看手机边说道:“哪儿是什么业务,全是无聊寒暄,还有帮忙投票、点赞的。”

  一问才知道,他微信好友两千多个,还加了各种工作群、客户群、同好群、游戏群,消息永远是99+,时刻都有未点开的小红点。

  因为害怕错过重要事情,他不敢随便屏蔽消息,所以就算休假,每天也得花好几个小时处理同时还得随时关注朋友圈了解别人日常动态维护线上人际关系

  我问他:“你这样不累吗?”

  他说:“没办法啊,积累人脉嘛。”

  接了一句:“那你两千好友里,现在能帮到你的人脉有多少?”

  阿鸣一时语塞,最后默默叹了口气

  如今,好像很多人都是这样,为了扩大人脉把微信好友加到最大化,为了认识同行频繁出入各种不熟悉饭局,为了迎合周遭而活成了虚拟的“人设”,没日没夜地周旋于社交之中,浪费时间付出精力,只落得个满身疲惫……

  殊不知,大多数的社交活动,只是无意义的合群而已。勉强的融入,只会在日积月累沉淀中,幻化成疲惫和痛苦,吞噬我们原本的生活,让人丢掉了自己。

  在《火星情报局》中,汪涵曾经说过:“我朋友圈里,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那时候我已经觉得很可怕了,要把没有意义的,全部给弄掉。”

  于是他删除了钱枫,删除了陈坤等人。对于这种减法式社交,他的感觉是“非常非常轻松”。

  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曾提出过一个定律,在智力允许的范围内,人类拥有稳定社交好友的上限是150人。也就是说,或许我们在社交网站会拥有很多“好友”,可一旦走入现实生活,最多只能维持150人左右的圈子,而且是一年联系一次以上的那种关系

  所以,朋友圈里的人不一定是真朋友,社交圈里的人脉不一定是真人脉。

  朋友在质不在量,圈子在精不在大。余生很贵,我们精力有限,与其浪费在无用的社交上,不如经营好自己的一方天地

  《奇葩说》第五季有一期辩题是“我不合群,要不要改”。很奇怪,“合群”似乎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仿佛不会应付社交的人,就注定是个失败者

  然而,正如颜如晶说的:“不合群只是表面孤独,但是如果我合群了,我就是真的孤独。”

  因为在当下这个群居为主、惯性从众的社会里,我们缺乏的不是合群的能力,而是走出群体勇气

  有的人以牺牲自我、融入群体获得安全感,有的人却早早地懂得“断舍离”,不讨好别人,不委屈自己,享受独处时光,活得潇洒自如

  有一次,何炅和韩雪共同录制一档节目,因为两人算是老相识了,所以约她结束之后一起吃个饭,没想到被韩雪给拒绝了,说自己要回家写作业

  相比一顿饭、一次社交,对于韩雪而言,按时写作业、回家做自己的事情更为重要。在这个“人情社会”里,她这样似乎有点不合群,却让我们看到了人际关系中的另一种可能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当娱乐圈的其他人忙着攒饭局、联络感情时,韩雪推掉了那些无意义的社交,每天花两三个小时学习英语。这期间,她绝对远离微博、朋友圈这些虚拟社交,专注于自我提升

  正是因为这种自律和独处,韩雪练就了一口流利正宗的英语发音,登上了TE Women年度大会发表了15分钟的纯英文演讲

  每天两三个小时,有些人用来微信群和朋友圈怒刷存在感,到头来只存在于虚拟世界里;有些人用来参加一个谁也不认识谁的聚会,当时是狂欢过后更孤单;有些人送礼请客、称兄道弟,真正遇上困难时,肯帮忙的却没几个……

  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往往就是从这两三个小时中,慢慢拉开,越来越大。

  低质量的社交,或许能带给我们片刻的欢愉和热闹,可它就像一束烟花,在空中绽放的那一刹那,闪耀明亮,可最后徒留几缕青烟,空空荡荡。

  而高质量的独处,才是真正自洽又自由状态,它像一盏心灯,远离了外界的喧嚣纷杂,却增添了一些平静温度,照亮我们前行方向

  作家李小墨说过,“能力是1,人脉是后面0,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零也没有意义。当你的能力、地位资源配不上你的社交野心,你所做的不过是无效社交。”

  所以,倘若我们想要提高社交层次关键在于提升自我,让能力值满分,而不是忙着经营圈子,浪费精力做无用功

  那些一味追求社交的人,大部分只会被社交同化,随波逐流,丢了本我;而那些追求自我提升的人,往往在变得更优秀的同时,自然而然能地拥有了更干净的圈子、更优质的人脉。

  前段时间,张韶涵作为吐槽大会》的主咖,在节目中坦荡回应众人的吐槽:“不是我朋友少,是我对朋友的定义一样。虽然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我不需要给我修路的朋友,因为我自己有翅膀。”

  如今的张韶涵,在被家人陷害、被朋友背叛,沉寂十年之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逆风翻盘,浴火重生,获得了大批观众喜爱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在这个所谓的交际社会,实力才是最好的敲门砖。

  低层次的圈子,别强留;不适合的圈子,别强融。

  若你籍籍无名,认识再多牛逼的人,也没人搭理你;

  而当你足够有实力,所有人都想成为你的亲朋好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